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人类很可能生活在更高文明模拟的矩阵游戏中

2018-09-16 08:14: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三石、木青、克雷格

  正视一下马斯克。

  上周,马斯克在由喜剧演员Joe Rogan主持的《The Joe Rogan Experience》节目中,抽烟喝酒玩大宝剑,可谓扯足了眼球。

  实际上,在那场两个半小时的播客里面,马斯克比较全面的回答了主持人他自己的价值观,特别是阐述他坚信“我们为什么活在模拟(simulation)中”,认为人类文明很可能与游戏一样,都是许多模拟文明中的一部分。

  很有意思。

  人类可能生活在一个巨大且先进的计算机游戏中

  马斯克的“矩阵模拟假设(Matrix-style simulation)”理论是根据宇宙已经存在138亿年的事实而提出来的。

  由于这个宇宙已有将近140亿年的历史,而人类出现在地球上的历史才不到一万年,所以这段时间足够其他文明兴起。他相信,更古老的文明很有可能是我们的造物主,并将现实生活比作是过去数十年间游戏的进步。

  “从统计学角度看,在如此漫长的时间内,很有可能存在一个文明,而且他们找到了非常可信的模拟方法。这种情况一旦存在,那么他们建立自己的虚拟多重空间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事实上这种假说很多人都曾提到过,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真实的,能够创造这种模拟实验的文明肯定存在,他们喜欢创造“玩具”,乃至于创造宇宙都是可能的,这就是低维度的人类无法理解高维度的生物一样,他们是如何创造的,我们无法想象,因为人类的思维始终保持在一定的基础上,我们很难去突破。

  马斯克还说,模拟的论据是非常充分的,同时也提醒了我们不要尝试加快文明进化的速度,否则会让界限产生模糊,让文明走向终结。

  “这两件事中的一件将会发生。因为我们存在着,所以我们很可能是处在模拟之中。”

  他说,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那么用来模拟我们现实生活的“基础现实(basic reality)”可能会非常的无聊。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分享这个想法,早在2016年的Recode‘s annual Code Conference上,他就说过:

  “鉴于我们明显处于与现实无法区分的游戏的轨道上,并且这些游戏可以在任何机顶盒或PC以及其它任何东西上播放,而且可能存在数十亿台这样的计算机或设备,那么我们在基础现实中的概率只有数十亿分之一。”

  “40年前,我们有《Pong》,就是两个矩形和一个点。这就是游戏的开始。40年后,我们有了3D模拟,以及几百万人的在线游戏。而技术仍在发展,我们很快就会拥有VR和AR世界。”

  虽然可以想象我们所有人都可能实际生活在一个巨大且先进的计算机游戏中,但物理学家们的确被这样的想法所吸引,并且从理论上讲,它至少可以算是一种可能性。

  其实除了马斯克,很多科技界领导人物都痴迷于模拟理论,并投资亿万美元进行研究。而苹果、谷歌和Facebook等企业扎堆的硅谷,更是站在这方面研究的最前沿。

  在2016年,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的《纽约客》上表示,整个硅谷,包括他本人在内,都十分痴迷于计算机模拟这一概念。他说:“硅谷中很多人都十分痴迷于这种模拟假设,他们认为我们所体验的现实是计算机生成的。两位科技界的亿万富翁已经在偷偷招募科学家,希望能将我们从模拟中解放出来。”

  在采访中,马斯克还重申了他对人工智能的严重关切,这个话题他曾公开谈论过多次。但对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风险,他感觉人们的态度仍不够重视。

  他说,不够重视的其中一个表现是人们忽视人类和科技的融合,而这种融合却已经以惊人的速度在进行了。

  “你已经是一个半机械人了。”他说,“iPhone其实就是你自己的延伸,只不过现在你与你所控制的延伸物品,例如手机和电脑,之间的沟通以及数据速率是缓慢的罢了。”

  马斯克最新五大关注点:网络是ID的投影

  在这场播客中,Rogan跟马斯克的两个半小时交谈,议题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

1。人工智能的主要危险是人类把AI变成武器1。人工智能的主要危险是人类把AI变成武器

  马斯克早就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危险提出了警告。今年3月,他在西南偏南上表示,人工智能远比核武器危险,政府应该采取行动,规范人工智能的发展。

  马斯克说,主要的危险并不是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攻击。“这里有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把人工智能作为武器是非常诱人的。危险在于人类互相使用它。”

  在播客的另一部分中马斯克还补充道,“我试图说服人们放慢速度,减慢人工智能的速度,但这是徒劳的。我努力了很多年,没有人听。”

  罗根也说,“这看起来就像电影里的一幕,机器人会他X的接管一切,而你把我吓坏了。”

  “但是没人听”马斯克说。

  2。很快就能宣布神经连接技术的重大进展

  如果你不能打败AI,就加入AI。

  这就是马斯克的基本论点。

  他认为人工智能未来最好的情况就是找到人类与机器融合的方法。在某些方面,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智能手机可以被视为人类自己的延伸。

  但这种延伸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存在带宽问题。

  “你不能用手指交流,因为太慢了。”马斯克说。

  我们的目标是大大改善我们的生物自我和数字自我之间的沟通渠道,这可以通过神经连接(neural-link)技术来实现,这种技术能帮助控制人类和人工智能的长期进化。

  “从长期存在的角度来看,这就像神经连接的目的一样,是创造一个高带宽的大脑接口,这样我们就可以与人工智能共生。”

  马斯克已经创办了Neuralink公司,至于这家公司的最新进展,他透露:“几个月后我们将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宣布,至少比其他任何事情都好一个数量级,可能比任何人认为的都要好。”

  他为这项技术描绘了一个长期愿景:给大脑添加人工认知的第三层“A.I。 extension of yourself”——大脑皮层和大脑边缘系统形成共生关系。

  3。社会正在与地球玩一场“疯狂的游戏”

  马斯克表示,在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转变的过程中,尽早实现电动汽车应该是重中之重。

  “我们真的在玩一场关于大气和海洋的疯狂游戏。我们从地下深处收集了大量的碳,然后把这些碳释放在大气中,这是疯狂的。我们不应该这样做,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应该加快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很明显,从长远来看,我们会耗尽石油。我们开采和燃烧的石油只有这么多。我们必须有一个可持续的能源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

  我们从地下提取数万亿吨的碳,并将其排放到大气和海洋中。这是一个疯狂的实验。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愚蠢的实验。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太疯狂了。”

  4。网络景观是ID的投影

  马斯克说,最成功的在线平台是那些与我们的大脑边缘系统产生共鸣的平台——大脑的一部分主要负责情感、刺激和记忆,而这些系统,比如社交媒体,则在整个社会的智能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想象一下所有这些事情,包括那种原始的动力,所有我们喜欢的、讨厌的、害怕的东西,都在互联网上,它们是我们大脑边缘系统的投影。”

  5。一旦人工智能变得危险,监管它就太晚了

  马斯克说,在政府真正开始监管一个行业之前,需要经过多年的规则制定和实施。以汽车行业的安全带法规为例,这一规定实际实施花了10年时间。

  “这个时间框架与人工智能无关,从危险的时刻开始,你不可能(监管它)10年。太晚了。”

  不过,当人工智能达到所谓的奇点时,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

  “很难预测,就像黑洞一样,在视线之外会发生什么。它可能很可怕,也可能很伟大。目前还不清楚。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我们控制不了它。”

  马斯克也承认,他现在仍希望为人类做出最好的贡献。“比起相信正确但悲观的想法,我宁愿保持着错误但乐观的态度。”

  最后再来说说抽烟喝酒玩大宝剑的事情。

  在采访过程中,马斯克喝了威士忌后,也吸了一口大麻,但他说他并不喜欢经常这么做,因为这会令他引以为傲的效率降低。

  “这就像倒上一杯咖啡,”马斯克说,“我喜欢把事情做好,也喜欢有用的事物。”

  无论你爱他亦或恨他,你都不能否认马斯克有着这样一个有趣的观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