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老大老二酣战:Uber流年不利,Lyft抢跑IPO

2018-09-04 08:46: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紫薇

  来源:懂懂笔记(dongdong_note)

  Lyft试图力压Uber,抢先一步上市;Uber看似淡定,但实际上也在未雨绸缪。不过,近一年多来Uber遭遇重重困阻,Lyft的业务则获得显著增长,此消彼长的同时,双方的业务重合度也越来越高。此番若是Lyft捷足先登,顺利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或许会让Uber的处境进一步雪上加霜。

  据彭博社报道,据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全美第二大网约车企业Lyft已启动IPO程序,计划在2019年三月或四月挂牌上市。Lyft聘任了IPO咨询公司Class V Group LLC,以协助其在上市前的管理工作。不过,该消息人士也表示,Lyft上市的时间并未最后敲定,不排除发生变动的可能性。

  随后Lyft发言人亚历山大·拉曼纳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Lyft是否以及何时上市,但与此同时,我们会更专注于发展我们不断增长的业务。” 

  自成立以来,Lyft就一直在出行领域挑战Uber的领导地位,特别是在近一年来Uber负面新闻频发的情况下,Lyft的则业务迎来显著增长。喜剧性的是,恰恰是在这则新闻出现前的整整两年,即2016年8月下旬,彭博社曾报道:Lyft正在接触多家硅谷科技巨头,希望以90亿美元的价格卖身。而当时Uber高管表示,如果收购Lyft,Uber最高也就出20亿美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今年以来,Lyft在美国网约车市场进一步蚕食Uber的市场份额,并紧随后者步伐入局共享单车领域,收购了北美最大的共享单车企业Motivate,其打造综合性出行平台的布局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在“打造出行界亚马逊”这一全新战略的指导下,Uber也在电动滑板车、飞行汽车等领域表现积极,志在打造一个囊括多样化产品的超级出行平台。可见双方目前在业务拓展和资本市场,均明显呈现出不服不忿的架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Uber无人驾驶陷入困境之时,Lyft今年初与Aptive(德尔福旗下子公司)的合作则显得风生水起。一周前,Lyft曾亮出了一份成绩单:称已经在拉斯维加斯提供了超过5000次自动驾驶的叫车服务。而且,Lyft与Aptiv也在进一步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同时正在试图证明这项技术已经开始赚钱。从诸多信息来看,Lyft的很多举措似乎都是在为明年IPO打造一种“声势”。

  尽管与老大哥Uber的位势仍有一定差距,但Lyft试图扮演从追赶者到比肩者的意图显而易见。

  今年五月,Lyft声称已将35%的美国网约车市场份额收入囊中。不过,第三方分析机构Second Measure发布的数据显示,Lyft的市场份额为27%,而Uber为73%;六月,Lyft宣布以151亿美元估值获得6亿美元的融资,而Uber的同期估值为680亿美元。最新的进展是,Uber在上周获得丰田公司5亿美元投资,估值接近76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估值远低于Uber,但是Lyft自2016年以来,估值已经翻了三倍左右。并且,这两家企业在全美所覆盖的城市数量也趋于一致。

  对于这样一个追赶着,Uber自然不会掉以轻心。

  Uber公司的CEO达拉·科斯罗萨西近期表示,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IPO,其新任命的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也将在今年九月份走马上任。该计划在无形中是在对Lyft施加压力。在有限的资本市场,如何选择一个最佳上市时间点,考验着两家公司的资源和智慧。

  近几个月来,外媒关于这两家企业IPO的传闻不断。 从Uber方面来看,这家美国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似乎很淡定。Nelson Chai表示,关于Uber具体的上市时间,要等他先看看Uber的账目再做决定。这让很多迫切希望Uber上市的投资人感到急不可耐。同时,科斯罗萨西也表示,明年上市的确是个选择,但却不是现在考虑的重点。

  不过,Lyft背后的投资人却显得更为心急一些。毕竟,Uber估值几倍于Lyft,如果在Uber之后上市,还会有多少投资者愿意把钱揣着,留给Lyft呢?实际上,去年九月路透社就曾报道,Lyft正在聘任一家咨询公司,考虑尽快启动IPO。

  由于Uber和Lyft之间潜在的利益冲突,华尔街的那些承销商如果选择Lyft,就不能再与其竞争对手Uber进行合作。这也意味着,如果Lyft抢先一步上市,寻找优质合作方也就相对容易一些。

  当然,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这两家企业不可能选择在同一时间上市,否则双方都无法争取到足够的投资者,只能落得个两败俱伤的局面。于是,选择在Uber之前上市无疑成为Lyft的最佳选择?这样一来,那些本来倾向于押注Uber的投资者很有可能被Lyft捷足先登。

  而这么做也存在一个风险,就是市场上的投资者选择把资金留待Uber上市。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网约车企业的期待并不明朗,第一个吃螃蟹的Lyft自然也有遭遇滑铁卢的可能,而这对于Uber来说则是一个绝好的试金石。

  实际上,投资者的纠结程度恐怕不会亚于Lyft和Uber。这两家出行服务商尽管体量相差不小,但Lyft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而Uber则具有明显的优势。据彭博社分析,Uber的上市规模和融资能力都会更胜一筹;但如果选择Lyft,投资者可以认购更多股份并且在企业管理中会享有更高的话语权。

  【结束语】

  从爆出高管性骚扰丑闻、前任CEO出局到多位高管相继离职,从无人驾驶车辆致死事故再到终止无人驾驶卡车开发,Uber在近年来不断遭遇困境。尽管目前科斯罗萨西表现镇定,但Lyft抢先一步上市确实有机会进一步缩小双方在品牌和资本方面的差距。这对于Uber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无论是网约车、共享单车、滑板车,还是自动(无人)驾驶,这两家企业的业务模式都面临短期难以盈利,需要大量烧钱的窘境,因而IPO一役对于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

  从目前来看,相较于Lyft的摩拳擦掌,Uber的应对措施更像是在做减法。今年以来,Uber不断砍掉亏损业务,退出东南亚网约车市场,推出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努力地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或许,大洋彼岸的两家出行平台在明年IPO前还会有更多激烈交锋,而各路吃瓜群众也早已就位,期待从这些交锋中领略更多的精彩。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