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国际化,还要克服哪些困难?

2018-09-03 09:19: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墨腾创投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墨腾创投(MomentumWorks)

  “在海外市场,

  尽早实现国际业务占全部收入一半”

  2015年的神曲《Are you OK》似乎还在耳边回响。三年前,小米的海外业务就像雷军的英语一样被饱受争议。但现在小米能够上市,海外业务要记上头等功。

  昨天(8月22日)刚刚公布的小米Q2财报显示,国际收入同比增长151.7%至人民币164亿元,占小米总收入的36.3%。

  在小米上市之前,雷军就在公开信中强调,有三条路径让小米通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一,在智能手机存量市场,冲入世界三强;第二,进行品类拓展;第三,在海外市场,尽早实现国际业务占全部收入一半。

  小米上市前发布的CDR招股书中也显示,首次IPO所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全球业务扩张。

  三年前的重挫

  雷军在公开信上说:“小米三年前国际化很着急,损失非常惨重”,当时都经历了哪些重挫呢?

  1、一下子进入多个市场

  2014年4月,雷军曾信心百倍地表示,小米将在一年内进军印度、俄罗斯、巴西等10个国家,横跨亚洲、欧洲和美洲,但实际上小米的互联网营销手法并不是在所有的地区都适用。目前只有印度市场完全跑了起来,印尼也是到最近才有了不错的发展。

  当时的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曾重点开拓巴西市场,但除了网上销售受阻之外,还遇到补贴政策及其他法律问题,小米在宣布进军巴西一年后之后就撤出该市场。

  雷军后来反思道:“全球化急不得,一急里面都是坑,”“全球化要做10年、20年的长期打算,每个市场挨个做。”

  2、在印度深陷专利泥潭

  2014年12月,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小米专利侵权,要求“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推广、制造及进口涉嫌侵犯爱立信专利的相关产品”。

  随后,小米按照“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于法院提存”的条件,临时获得使用高通芯片手机的继续销售,而对于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则依旧处于“禁售”状态。小米在印度的销量陷入停滞。同一年它开始在印度建厂本地制造手机。直到2016年,小米在印度的销量才开始复苏。

  3、供应和制造问题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时,提出了“Make in India”,把印度打造成一个世界工厂,以摆脱对中国制造的依赖。2015年,小米在印度开设第一个工厂,联合富士康共同生产“印度制造”的手机。伴随着产能吃紧,2017年,他们又投建了第二家工厂。随着印度销量的增加,未来还必然会增加更多的工厂。

  还要克服哪些困难?

  要实现“国际业务占全部收入一半”,还是有很多困难要克服的。

  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来自国内友商的竞争加剧

  IDC 8月份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滑;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42亿台,同比下滑1.8%。

  另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已趋饱和,国内的智能手机品牌都在拓展海外市场。例如,Oppo为印度创造了Realme品牌,试图追赶小米的领先地位;一加也在印度市场攻城略地。

  2、专利技术依然缺失

  除了在印度被爱立信起诉,小米在国内也被宇龙通信(旗下品牌为“酷派”)起诉,认为小米侵害了其专利号ZL200610034036.7的“多模移动通信终端通话记录界面系统的实现方法”发明专利,要求小米立即停止生产、许诺销售、销售侵犯专利的小米MIX 2、红米Note 5、红米5 Plus三款手机,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

  从2012年至今,小米极速地申请和购买多项专利:2012年申请专利257项,2013年申请643项;2015年收购了博通公司31件无线通信专利;2016年从英特尔购买了332件美国专利,从微软手中购买1500件专利;2017年,小米从诺基亚手中购买专利……

  尽管如此,和华为等相比,小米在研发上的投入依然不足。(2017年,华为的研发费用897亿元人民币,而小米研发费用为32亿人民币)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小米2018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电话会议上,小米回答了接下来的目标市场:

  “我们三年前决定突破印度市场,目前在印度取得决定性市场份额。第二个重点是印尼和东南亚,在印尼许多市场调研报告中我们排在第二位,且与第一位差距不大。第三个重点是俄罗斯、独联体、东欧和西欧。整体上欧洲是下一个重点,目前小米的市场份额排在欧洲第四位。手机表现最出色是小米,产品结构调整正在进展之中。”

  在印度市场趋于饱和,小米想要进入更注重支持产权的欧洲市场的情况下,专利是一个不得不防的定时炸弹。

  3、离互联网公司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根据最新财报,2018年Q2季度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3.6%,达到40亿元,但在其总收入中仅占比8.8%,甚至比上一季度还下降了0.6个百分点,超过90%的收入都是由销售硬件贡献的。

  互联网服务收入63.6%的增长主要由广告收入贡献所得,即小米在MIUI系统内置的各式广告,这部分收入达到了25亿元。而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仍主要在中国大陆地区,海外收入占比较小。

  在自营游戏、内容创作等领域,小米的存在感还很弱。可以遇见,接下来小米会努力在这方面搭建生态,不管是通过投资还是其他方式。

  毕竟,互联网和服务的PE倍数和硬件公司的还是很不一样的。

互联网软件和服务的PE倍数最高互联网软件和服务的PE倍数最高

  而且,苹果已经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8月份,苹果的市值已经突破10万亿美元,主要原因就是除了硬件产品外,苹果已经打造了强大的服务业务:应用商店、Apple Music、AppleCare维修和许可使用费等。以许可使用费为例,苹果允许谷歌搜索引擎嵌入Safari浏览器,但谷歌需为此付费。

苹果公司的股价一年来持续上涨苹果公司的股价一年来持续上涨

  和其他软硬结合的公司不同的或许是苹果在硬件上也很赚钱。

  墨腾创投立足东南亚、关注海外各区域高速发展市场,利用强大的在地资源投资孵化早期项目,同时制定方案帮助海外市场探索者和投资者决策与落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