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球化“叫魂”:西方媒体为什么夸大中国科技?

2018-08-15 09:01: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脑极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我堂堂一个熊猫

  来源:脑极体(unity007)

  在西方媒体构建的世界中,中国一直是一个被误读的国家。在过去,影视作品和新闻中的中国,往往是贫穷、混乱、文明程度低下,因为饥饿养成了食用动物器官和猫猫狗狗的习惯。

  不过近几年以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舞台,“神秘的东方迷雾”也开始逐渐散去,西方世界的人们开始意识到中国正在逐渐强大起来。尤其是这几年中国科技的发展,甚至到了让世界惊叹的程度。

  不过当世界意识到中国科技的强大时,一些外媒的宣传报道又开始往奇怪的地方发展。从“野蛮落后”变成了“拥有种种神奇的黑科技”,而且在外媒的口径中,中国的黑科技不但突破想象和常识,甚至常常被政府用来监视和压迫民众。

  这时作为“可怜”的中国民众,往往会一头雾水——原来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过得这么惨。

  在外媒眼中,

  我们的科技已经这么牛了

  那么我们都有哪些被外媒(港媒)误读的科技成果呢?

  能将人碳化的激光枪

  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此前港媒报道的“激光枪”事件了。几个月前,一家港媒报道称中国已经研发出来一种名为ZKZM-500,这种武器可以射出无声无形的能量光束,这种激光可以透过玻璃进行射击、让易燃材料轻易燃烧起来、并且可以在800米之外将人碳化。同时报道称,中国将利用这种激光武器管控那些不听话的民众们。

  可实际上呢?从技术角度来讲,激光武器要想达到这种能力,需要巨大的激光发射器,根本不可能集中到一把武器上。并且中国专家也辟谣,ZKZM-500是普通的非致命警用装备,只是利用强光对犯罪分子进行干扰性致盲。

  监视民众的无人机鸽子

  同样是这家港媒,最近又撰写了一篇报道,称中国已经研发出了和鸽子一模一样的仿生无人机,这种无人机鸽子会在空中盘旋,通过迷惑民众来达到监视的目的。

  然而这种无人机鸽子其实只是一款普通的仿生无人机,除了中国,美国、芬兰都进行过鸟类无人机的研发。这类无人机的作用主要是混入鸟群对鸟类进行观察、飞行轨迹引导。至于监视人类……是天网系统不够密集还是针孔摄像头不够隐蔽?何必费这个力气呢?

  征信系统与《1984》

  更可笑的是,此前有外媒报道,中国将在2020年彻底推行“社会信用评分”,一边收集市民在互联网上的发言和购买记录,一边用摄像头观察他们在线下的行为,发帖表扬政府会导致评分上升,不良驾驶行为会导致评分下降。

  这一分数决定了你的上网速度、约会App上的可见度、以及能不能乘坐交通工具。外媒称中国市民会因为担心“报复”而被迫加入这一计划,中国政府正在通过这种方式创造一个“奥威尔式”的世界。同时外媒提到,帮助政府打造这一计划的公司名为“Sesame Credit”(直译过来就是芝麻信用)。

  看到这里大家都知道,这家媒体显然是把芝麻信用分、交通摄像监控和征信系统混在一起,编造出了一个社会信用评分计划。不过我们要是真有这么强大的手段推行这种评分计划,估计也不会有那么多P2P被薅羊毛了。

  反常识地夸大中国科技能力,

  他们在21世纪“叫魂”

  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们有一样的想法——这都2018年了,从美国到中国的机票无非几千块,怎么还会有西方记者编造这些完全不合逻辑的新闻呢?

  实际上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在部分西方媒体的笔下,俄罗斯和朝鲜豢养着一批强大的黑客军队和网络水军。前者已经入侵了国家公共设施和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时刻准备着通过破坏电力系统、选举投票系统或是舆论攻击来颠覆美帝人民的美好生活。后者则正在通过勒索病毒和银行系统攻击四处抢钱。

  令人十分不解的是,在过去部分外媒通过强调贫穷落后和饮食习惯来丑化中国形象,往往还都是建立在事实之上,而如今外媒对中国科技能力的夸大和用途的扭曲,几乎已经到了闭眼瞎说的地步,与事实,甚至与最基础的物理逻辑都完全不符。

  不过太阳底下无新事,今天这种情况,其实与中国乾隆年间发生的“叫魂”事件有些类似。

  乾隆时期,随着海外通商的繁荣和丰富的农作物引进,中国经济民生空前繁荣。可随着经济发展,贫富差距开始扩大,人口的流动性带来了社会的不稳定性。同时各级执政机关官僚习气十分严重,结党营私、官官相护、欺上瞒下的情况十分严重。

  就在这时,有官员向乾隆上报了民间的“叫魂事件”——一种通过剪下他人发辫,对灵魂进行控制的巫术。因为涉及到“发辫”这个关键因素,乾隆皇帝十分震怒,认为这是妖党作祟,命令各地方和各级官员对叫魂事件进行彻查。那些声称不存在叫魂事件地方官员,就会被皇帝斥责办事不用心。于是官员们为了“满足”皇帝,开始不断声称自己发现、惩处了叫魂妖党。叫魂事件也越闹越大。

  结果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人们才发现几乎所有的叫魂妖党都是冤假错案,地方官员为了政绩将流民屈打成招,所谓叫魂更是无稽之谈。这场闹剧最终结束,乾隆皇帝仍然一口咬定世上存有妖党,只是要求官员不要大张旗鼓地围剿。

  显然乾隆自己是知道所谓“妖术”是没有那么大的力量的,一方面他借着妖党之名向底层民众传播恐惧,将贫富阶级间的矛盾转移到流民身上,另一方面他则是以彻查妖党之名敲打各级官员,加强实权的掌控。

  历史的荒谬,和我们面临的现实

  从古至今,当反常识成为一种社会性现象时,往往背后隐藏的是赤裸的政权博弈。

  今天,中国作为欧美意识形态之外的国家,在科技、军事和经济上的增长,对于欧美国家来说,就是乾隆皇帝眼中那条被剪掉的辫子。对于如今的全球秩序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潜在威胁。

  而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自身所面对的失业率提升、经济增速放缓,就像当时的大清一样,内部矛盾逐渐累积,急需一个发泄点。

  这时黑科技强国中国、黑客水军故乡俄罗斯、盗币窝点朝鲜,就一齐成为了“叫魂者”,通过不同意识形态国家技术能力的夸张,西方记者某种程度上是在恐吓欧美国家的民众——他们已经那么牛X了,没准明天你的银行账户就被盗光,全城断电,要是不服,中国的激光武器就会从千里之外把你烧成碳。

  两种意识形态本来就长期处于对立状态,大多数欧美民众对于中国、俄罗斯等等国家缺乏了解,也增加了“妖术”存在的合理性。

  就像乾隆皇帝借着叫魂事件清洗官员一样,随着夸大中国科技威胁而来的,很可能是欧美国家的种种政治手段。

  我们现在就能看到,以俄罗斯水军和黑客为名,欧美社交媒体平台正在严查政治广告和疑似水军的账号。而在媒体上宣传中国利用科技监视民众,这种一边夸大中国科技能力一边抹黑中国的言论,本质上和美国发起贸易战所传达的情绪完全吻合。

  不过由于不可抗力,大部分国人并不知道我们的科技水平已经在部分外媒笔下被“妖化”了。

  其实今天的中国与世界,相比乾隆年间的叫魂事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叫魂妖党本不存在,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却是切切实实的。

  最后留给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是想要颠覆清王朝的叫魂妖党,你应该四处宣扬自己妖术高超呢,还是悄悄作法闷声发财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