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月宕机3次!Facebook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2018-08-10 15:37: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蔡妙娴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8月3号下午,阳光明媚,空调还在呼呼地吹冷气,不少Facebook用户却在同一时间发出一个疑问:我家停电了吗?

  一时间,Twitter成了最大赢家,大家发现原来断电的不止自己一个。除了断电,还有人问,我手机欠费了吗?我电脑显示屏坏了吗?

  所有人的电脑上都是同一幅画面:

  哦,原来Facebook又宕机了。

  这次宕机波及范围有点广,英国、美国、印度、巴西全中枪。

  Twitter成了世界吐槽中心:

  有人在Twitter上问,除了巴西、美国、英国、中东、澳大利亚,还有其他地方也宕机的吗?

  很快,全球各地人民前来报道:印度、德国、法国、荷兰、泰国、加拿大、菲律宾……

  全球来看大概是这样:

  具体到各地区:

美国美国
欧洲情况最为严重欧洲情况最为严重

  宕机追踪网站DownDetector报告称,不停有怒气冲冲的用户跑到他们网站上来投诉。这次宕机主要分为几种情况:43%的用户报告完全宕机,30%报告登录问题,25%报告图片问题。

  几小时内,在DownDetector网站报告问题的用户人数激增。

  很快,Facebook表示已经获知宕机的问题,正在火速解决。有意思的是,Facebook发出这一声明的平台,就是它最大的竞争对手Twitter。

  一月三次

  事实上,这已经是Facebook近期第1?2?3?——算了,总之是第好几次宕机了。

  7月13日,大量用户涌上论坛,控诉Facebook App打开一次崩一次,页面跳起来跟闹着玩儿似的。欧洲受伤最重(怎么又是欧洲……),整块地图上属它抢眼。

  安卓用户报告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一是App打开后无法加载,二是根本打不开,不停闪退。而这些都发生在Facebook更新其应用之后。由于安卓手机一般都设置为自动更新,因此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用上了最新版本。

  一直打不开怎么办?那就试试最笨的办法呗,卸载重装。然而小机灵鬼们发现,连这个终结大法都拯救不了Facebook了。

  糟糕的是,这一次是病毒式的“家族感染”,Facebook亲儿子Instagram和Messenger也都倒了下来。

  一些Instagram用户比较惨,完全登不上账户;而另一些发现他们虽然能登录,但是首页无法刷新,也不能上传新照片。

  Instagram继承家族优秀传统,一宕就宕全世界,尤其以美国、巴西和西欧的用户最为痛苦。不过机智人士指出,其他地区用户之所以没有受到过多影响,是因为他们那会儿是夜里。

  虽然Instagram火速解决了问题,但由于它现在体量庞大,哪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造成全球性的影响。

  Messenger嘛,问题差不多,不说了,反正就是用不了了!

  7月17日,宕机再一次发生。这一次全世界的用户都受到了影响,受灾严重的集中在美国东海岸和……你懂的,欧洲。

  内忧外患

  虽然说科技公司宕机并非稀罕事,但对于Facebook来说,这已经是它“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今年初,一家名叫剑桥分析的公司被曝光,继而牵扯出数千万Facebook用户数据被滥用的“史诗级”丑闻。

  丑闻传出后,先是媒体、用户核弹级的唾沫星子,接着小扎被请到国会喝了两天的茶(还是全程直播的喝茶),接着言论四起,什么股东要轰小扎下台,政府要罚Facebook 2万亿……等等。从年初到年中,大失血的Facebook迟迟没有回过魂来。

  就在隐私风波稍有缓和之时,Facebook备受关注的二季度财报出炉。

  财报显示,二季度Facebook营收132.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3.21亿美元增长42%;净利润为51.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38.94亿美元增长31%。广告收入为130.4亿美元,占整体营收的98.6%。

  虽然财务数据并不差,但Facebook股价在当天收盘后一度暴跌超过20%。别说立时三刻身家缩水168亿美元的小扎心里一紧,整个科技圈都抖了三抖。

  根据彭博社的分析,本次大跌的原因在于,Facebook之前遭遇到的严格数据审查导致用户活跃度下降。

  5月下旬,号称史上最严的欧盟数据新规GDPR开始生效,第一把砍刀就架在了Facebook的脖子上。

  虽然小扎当着欧洲议会一圈议员的面承诺,我们一定会遵守新法规,一定的。但显然,面对几个月前在美国国会两天就给出200多个承诺的小扎,欧洲监管者们决定:我得查到底。如果坐实存在违规行为,Facebook或许要面对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跌落神坛

  年复一年,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在新用户和高收入之间挣扎,它们的股价也不断攀升,风光的背后,似乎什么问题、错误都能甩掉。

  然而,外有数据隐私问题的声讨,内有屡次宕机的压力,Facebook已经跌落神坛,不管是用户还是投资者,都打破了对这家公司无敌的信念。

  Facebook在季度报告中提到,未来几个季度,公司将在安全和隐私方面投入巨大的资金,而这将进一步导致收入放缓。至于“巨大”到底是多大,Facebook CFO David Wehner给出的粗略估计是:每年数十亿美元吧。而此外,在遵守欧盟GDPR的过程中,公司也会受到“适度影响”。

  坐拥25亿用户的Facebook从来不担心赚钱,但屡次宕机,让用户的烦躁不断累积,再时不时用隐私泄露的长棍捅一捅用户脆弱的心脏,长久下去,用户在Facebook上投入的时间和注意力势必会减少,而这显然不是好事。

  长点儿心吧小扎,再浪该被拍在沙滩上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