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那个骗人的硅谷榨汁机,在中国复活了

2018-08-10 10:39: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光谱 杜晨

  来源:硅星人(guixingren123)

  “8吨压力”“36秒即享”“无需清洗”

  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了?

  昨天,有几个朋友突然在微信上找我。

  “还记得你之前在品玩上写过的那个骗子榨汁机吗?”

  “当然记得了,怎么啦?”

  “在米家众筹上复活了😂”

  我赶快点开链接,确认了下是小米旗下平台“小米有品”无误。产品的全名叫做“橘乐免洗冷压榨汁机”:

  让我们来看看这款橘乐免洗冷压榨汁机都有哪些优点:机器免清洗、一键36秒即享、冷压更营养、果汁更细致。

  “传统的榨汁方式在榨汁的同时,厨房总是弄的脏乱不堪。您是否因此与榨汁渐行渐远?”文案里写道。

  如果你是这样,那么这台橘乐榨汁机应该能够满足您的需求:因为它宣称自己“独创”了果袋,榨汁时不会让蔬果和机器接触,真正达到了机器免清洗。

  “无论是妈妈还是孩子,都能轻松操作。”

  这台橘乐榨汁机到底有何神奇之处,老少都能使用,还如此先进、方便呢?

  原来,它采用了一种名叫冷压的方式,不产生热能,所以也“不会破坏果汁中的维生素活性酶”。

  这台机器足足有8吨的压力!“可以将蔬果中的的每一滴精华榨取出来。”

  最重要的是,这台机器操作起来简单至极:先把蔬果放到袋子里,再把袋子放进机器里,就可以榨汁了!

  如果现在参与众筹,未来买到的机器将会附赠内外袋各21枚。官方建议每个袋子使用不超过5次,也就是说附赠的果袋足够你喝至少100杯果汁了。

  走过错过不要路过,这台橘乐免洗冷压榨汁机只要 1999!

  听起来是不是超级厉害的,比你淘宝买来凑合用的打浆机或者找人海外代购的榨汁机都先进多了?

  看着这台厉害的榨汁机,为什么感觉有点眼熟?

  等等,我去年不是写过一款一模一样的产品吗!?

  赶快去 PingWest品玩上翻了下文章链接,果然找到了这篇:

  

  在科技媒体工作了几年,我已经历过无数次科技神话破产事件了。100家 P2P 融资平台99家跑路,以及贾跃亭老师著名的“生态化反”,我都见怪不怪……

  但是论神话破产的搞笑程度,它们跟硅谷著名的骗子公司Juicero相比还是差得远呐!

  作为免洗冷压榨汁机界的老前辈,Juicero用的也是材料袋+压力来挤出汁液:

  和橘乐不太一样的是,Juicero并不允许用户自己往袋子里装东西,而是强制用户购买官方发售的材料袋。销售也采用订阅的方式,每周套餐售价$30。

  ——而!且!消费者必须先购买一台榨汁机,才能购买材料袋……

  一台榨汁机,每月再花点小钱,就能喝到世界上最新鲜的果蔬汁,还不用自己买菜、自己洗菜、自己往榨汁机里扔,自己收拾清理——听起来简直棒极了对不对?

  真相并非如此。

  几个闲极无聊的Juicero用户发现,那些需要放到榨汁机里进行冷压的,所谓的材料包……

  其实里面根本就不是什么材料……

⤴️假的⤴️假的

  

  而是切!好!的!碎!块!一般人直接用手就能挤出来!而且跟机器挤的没两样。

⤴️真的⤴️真的

  

  “喂,你先等等。咱们这不是说橘乐呢吗?怎么扯到Juicero上了呢?”

  各位看官别着急,待我慢慢点明。

  首先,咱们把Juicero(左)和橘乐(右)的外观做个比较:

  除了方方圆圆棱棱角角的区别,外观上基本就是抄袭的……

  再来看看材料袋的挤压机制。这是Juicero的:盖子正面打开,袋子放进去,关门。

  然后,机器里面的马达推着配重对材料袋进行挤压(图片来自 Bolt)

  然后是橘乐的挤压机制:不是开盖,而是从上方插入材料袋,机器内挤压,没有机制上的区别。

  本质上也没有什么不同。

  看完产品本身,再来看下两个产品的营销水平。

  Juicero的官网早就关了,不过 internet archive 网页快照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早年吹嘘自己的原版文案是这样写的:我们的榨汁机拥有超过 4 吨的压力——足以抬起两台特斯拉!

  然后再看看橘乐的文案,截取自小米有品的官方页面:

  从两台特斯拉变成了四台特斯拉!Made in China 厉害了!

  (为啥跟特斯拉过不去呢)

  还可以看一下两个项目的时间进度。下图的是小米众筹网页上橘乐提供的项目进度,我去查了下美国权威的创投网站 TechCrunch 对Juicero的报道,把两个项目的时间进度放在一起比较,如图中所示:

  以及,橘乐的英文名 Juisir [ˈdʒu:sə] 读起来跟Juicero也很像了,都是来自“榨汁机”(juicer),起名字的时候可以说挺没创意的。

  有看客可能想说,这有什么的啊,产品长很像不是很正常嘛, 非要这么说,所有智能手机都是抄袭 iPhone 的呀。

  这么说也对,不过苹果没有起诉所有智能手机公司。

  而在倒闭之前几个月,Juicero倒是拼了最后一口气,把橘乐背后的公司给起诉了……

  根据硅星人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区地方法院获得的文件,以侵犯专利、侵犯商业外观、侵犯商标、不正当竞争和不当得利共五项罪名,Juicero 在 2017 年 4 月将橘乐背后公司 iTaste Co.、Froothie USA LLC,以及 Xiuxing "Leo" Chen 告上法庭。

  而由于Juicero已经在2017年9月倒闭,橘乐这边算是逃过一劫。这起诉讼来回了几个回合,至今还没有判决出炉。不过从诉状中我们还是可以得到不少有用信息的。

  比如之前淘宝众筹上曾经有过一款 JUlaVIE,跟今天的橘乐几乎长得一模一样。JUlaVIE 除了上过淘宝,也卖过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市场,其实跟橘乐是同一个产品,改了名字而已。

  再比如被告方的 iTaste Co.,正是橘乐榨汁机背后的公司,上海爱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访问这家公司的官网,发现:

  (官网都过期的公司,众筹产品真的有人敢买吗)

  不过没关系,我们还是在 LinkedIn 上找到了上海爱味的页面:

  “创业型精英小团队的激情”、“海外名校毕业回国创业的霸道总裁”、“互相逗比的80、90后”……这是开公司还是过家家呢?

  既然他们自己页面上都提到霸道总裁了,今天我们不妨也来浅八一下这位公司的创始人——陈秀星。

  陈秀星(英文名 Leo Chen)也在圈内小有名气,离开了家庭企业自己开公司,生产了一款名叫 Dr.Drinks 的胶囊饮品机,除了像一般的胶囊机一样冲咖啡,还可泡茶,人称中国版的 Nespresso。为此,Leo 哥在2014年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不知道你对于福布斯榜单入选的严格程度怎么看,反正我是觉得这样先模仿了 Nespresso,然后干脆直接抄了Juicero,如果也能上榜的话,难道不是在鼓励“抄袭式创新”吗?

  Juicero在诉状里指控爱味电子科技抄袭其产品,连网站文案都几乎一样。

  还是说回这款产品。

  在 UKJuicers 对比过Juicero和橘乐两款产品后,这家专门评测榨汁机的英国网站表示新产品并没有让榨汁这件事变得更方便。

  原因主要分成两方面:首先准备榨汁用的水果是耗费时间的,所以大部分用户会一次准备很多水果,榨出一大扎,喝一杯,剩下的保存起来,而Juicero和橘乐这样的产品只能一杯一杯榨;

  另一方面,橘乐榨汁机的宣传文案里宣称按下按钮 36 秒轻松出一杯果汁,实际上是忽略了前期准备的过程。如果只计算榨汁所用的时间,传统的刀片榨汁机恐怕比新产品快得多……

  UKJuicers 还认为,橘乐这样的新产品更不环保,因为传统榨汁机出来的残渣是有机的,其他部分都可以再利用;而新产品会产生另一种废物:用过的材料袋。

  本质上,这种新形态的榨汁机是刮胡刀模式 (Razor and Blades model) 的另一种变体,依靠利润率更高的耗材(材料包)来增加收入,而这种模式显著增加了社会的垃圾总量。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这些新产品宣称传统榨汁机破坏了营养,而自己能够更好地保存水果中的营养——实际上刀片的厚度远大于营养物质的直径,不太可能产生破坏。

  如果非要说刀片榨汁机工作产生的热量破坏了营养——热量主要在马达不在刀片,可以说是强词夺理了。退一万步,就算营养物质真被破坏,人体吸收这些物质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在消费多样性的面前,这些都不重要。消费者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压榨方法,过分修饰性的文案超过了真实性能也是常见的情况。只要这台机器能够从真正的水果里榨出果汁,它就实现了自己的功能。

  然而,一个名叫 Xtecher 科技资讯网站不小心说了实话:橘乐/Juisir也会跟第三方合作推出包装好的蔬果包……

  这不是跟Juicero一样了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