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退市,是一个工程师的执拗

2018-08-09 08:53: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谢熊猫君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谢熊猫君(mrxiexiongmao)

  今天(8月8日)发生了一件大事,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宣布想把特斯拉退市。

  骨子里的工程师

  他在公告中讲到的原因我总结了一下,是这几个点:

  1. 股价波动对持股员工心态有影响

  2. 季度报压力,使得短期决策未必长期正确

  3. 股价被长期做空,招来更多人攻击公司

  大多数人把特斯拉当作一个电动车公司,其实这是因为对特斯拉这家公司和马斯克本人的误解——

  太多人把马斯克当作一个企业家,却忘记了他本质上是个工程师。

  熊猫君作为一个工程师,在看到马斯克做事情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工程师的特质。

  看到问题——想解决它——想出办法

  比如之前泰国岩洞淹水营救。他看到了这个问题,想要解决它,所以把他的小型潜艇云运去了泰国。

  比如之前洛杉矶交通拥堵。他看到了这个问题,想要解决它,所以他让自己的创业公司去挖隧道。

  这些是小事情,在大事情上面也是一样。

  什么是大事情?

  特斯拉的退市公告中还专门提到了一句

......能够专注于我们的长期使命的时候......我们才是处于最佳状态

  特斯拉的长期使命就是大事情

  在特斯拉官网上的公司介绍页面,第一句话就用大号字体写着公司的使命:

  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马斯克的公式

  其实除了特斯拉之外,马斯克还有其它大事情。

  SpaceX做的是大事情,Neuralink做的是大事情,Open AI做的也是大事情

  而所有这些做大事情的公司,全部都遵从一个公式

  马斯克开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卖服务或者卖货,卖服务卖货都是手段。

  通常来说,在一个热门行业变得热门之前,都像一堆木头时刻就绪,却缺乏燎原的火星,总是有一些技术上的短板阻止一个行业的快速起飞。

  马斯克的这些公司的核心战略都是创造能够带来火星的火柴,用火柴能点燃整个行业,让更多人为这个目标奋斗。

  他坚信,这种做法能够带来改变世界的变革,也会增加人类得到最好的未来的机会。

  比如特斯拉这家公司,他的公式就是这样的。

  马斯克看到的问题是,持续大量的化石能源的使用,会带来环境或者经济大灾难的风险。

  他想到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用可持续能源来运作的世界。

  特斯拉这家公司存在的目的不是卖汽车,卖汽车只是手段,通过这个手段,来加快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所以当上市公司的季报压力、股价动荡、外人攻击出现的时候,表面上影响的是特斯拉的卖车和造车,实际影响的是特斯拉的长期使命。

  而这个习惯看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程师,在经过挣扎后,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退市。

  星辰大海

  最后,我想用几个月前SpaceX的猎鹰重型成功发射和回收后说过的一些话总结一下:

  1. 这次猎鹰重型发射成功的意义不只是私人航天被证明技术和经济上可行,马斯克的情怀其实要比“搭建可重复利用火箭,使得平民上太空变得真正可行”要远大的多,可以说是真正望着星辰大海的人

  2. 早年通过电子支付发家后,马斯克做的一系列事情都不是简单的赚钱。搞特斯拉不是为了卖“电车”这个产品来赚钱,搞OpenAI不是为了卖“人工智能”概念来赚钱,搞SpaceX不是为了卖“太空旅游”产品来赚钱,搞Neuralink不是为了卖“脑机接口”产品来赚钱。

  3. 当然,这些产品都还要卖,而且卖了也确实会赚钱。但是赚钱的目的不是钱,而是为了证明做这些事情能赚钱,从而带动各个领域的革命

  4. 具体到特斯拉,就是通过卖电车赚钱来(1)维持公司的持续运营,(2)通过调动全民对电车的需求,来使得汽车行业更多的投入新能源车,从而带来新能源产品和新能源基建的革命,从而应对人类迟早要面对的能源危机。

  5. 具体到SpaceX,就是通过太空货运和旅行赚钱来(1)维持公司的持续运营,(2)通过建立地球到地球轨道到火星的低成本货运渠道,来引发更多的利益方来投入到基于这种低成本货运的技术开发和火星的开发,从而应对人类可能要面临的地球大灾变带来的生存危机

  6. 不管是特斯拉-新能源革命,SpaceX-建立更多基于火星货运的发展,还是OpenAI和Neuralink这两个致力于帮人类做好人工智能时代防御能力的事情,共同的目标都是一个:提高人类拥有更好未来的可能性。

  7. 这个非常长远的共同目标是需要很高的境界才能去做的,只有同样站到那个高度才能理解,所以也才会有一些技术新贵愿意在资本上支持马斯克继续走下去。

  8. 做这里面的每一件事,都是会招来嘲讽,并且得罪既得利益的。特斯拉造电车的嘲讽,SpaceX造火箭的嘲讽,加上得罪汽车行业,得罪洛.马为代表的一直在航天领域吃冷战老本的军事工业复合体,都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早年舆论上被抨击,融资上被为难,亿万身家沦落到卖房住地下室被老婆离婚,上电视抹眼泪,都是真真实实的磨难。

  9. 目前的结果是特斯拉确实逼着几乎所有厂牌都开始造电车了,SpaceX也开始引领着更多私企和政府往航天上用功了,最初的目的是达到了,也确实向“提高人类拥有更好未来的可能性”做出了正面贡献。

  10. 未来会不会出现某个中国车企比特斯拉造的电车更好,把特斯拉逼死的事情,当然可能。同样也可能出现另一家私企/政府造出比SpaceX更牛逼的火箭的事情。但是拿着这种可能性说“马斯克也就得意一时,未来不一定是他的”,就是境界太低了,和马斯克根本不是在一个层次上思考--你想的是我能开个更牛逼的公司,他一开始想成就的,是人类的未来。

  而这,才是所谓的星辰大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