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造富机器小米的“海归四子”

2018-07-11 15:58: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兆洋

  来源:硅星人 

  一片喧闹中,小米终于在港交所敲钟了。

  这次上市成为了小米的新一轮“造富”行动。持股员工有望财务自由,而包括雷军在内的小米八位联合创始人,身价则一夜暴涨,

  你可能会关心的是:在这八位联合创始人当中,有四人是典型的“技术海归” 。

  他们的经历,也成了硅谷华人回国创业的一个样板。 

  林斌 

  在所有的联合创始人中,林斌与雷军相识最早。2009 年,作为李开复老部下的林斌,在 Google 中国的办公室接待当时还在 UCWeb 的雷军。

  在此之前,雷军已经放过豪言,说 UCWeb 有机会做成笑一个 Google。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林斌对他的看法。据说两人相谈甚欢,一直聊到凌晨。

  而当雷军想要创办小米是,林斌也成为最早确定入伙的联合创始人。 

  小米成立之前,林斌已经在互联网领域工作了 18 年,在微软、微软亚洲研究院 (MSRA)、Google 中国都留下过脚印。

  他 1990 年中山大学电子工程本科毕业,之后前往美国进修。1995 年,林斌加入了微软的雷德蒙德总部,一路从 SDE 做到主任工程师、研发经理、最后到了工程总监。

  千禧年,李开复邀请林斌加入创立不久的微软亚洲研究院 (Microsoft Research Asia, MSRA),林斌收拾行李回国,担任 MSRA 研发经理,之后还参与创办了微软亚洲工程院。

  下图中是 MSRA 的创始老兵,几乎全部为归国精英,现在也已成为全球科技界的华人翘楚:带头的李开复,创办了 Google 中国和创新工场,成为华人的创业教父;王坚成为了阿里巴巴 CTO;张宏江去了金山做 CEO;沈向洋在微软一直呆到今天,现在坐着全球华人科技圈最高职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张亚勤后来成为了微软中国董事长,又被李彦宏招走去做百度总裁。

  林斌的境遇也不差,2006 年追随李开复加入 Google 中国,历任 Google 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工程总监等职位。直到 2010年,这位 Google 全球技术总监强势跳槽,为当时还是移动操作系统公司的小米带来了最重要的资源:人才吸引力。

  为了小米,林斌把他过去在美国公司的老同事挖了个遍(后详)。在创业初期,他主持团队人事等公司日常运营工作,从招聘面试到与供应商谈判,都和雷军一起亲力亲为。

  2014 年,林斌开始负责小米的电商业务,主持的“小米节”等网购促销活动成绩优异,雷军也信任地将小米的“新零售”业务交给了他。

  在小米的八年时间,林斌顺利完成从技术大牛到管理岗的转换。去年年底林斌出任小米总裁,从另外七位联合创始人中脱颖而出,正式升格为二号人物。

  林斌 13.3% 的持股比例在联合创始人中仅次于雷军,根据周二的最新收盘价计算,价值约合 466 亿元人民币。 

  洪峰

  洪峰在普渡大学读完研究生后留在美国工作,2005 年加入 Google,之后回到了中国,负责 Google 中文输入法等项目研发。

  互联网上的老朋友都知道,Google 中文输入法是互联网上最良心、最好用的中文输入法产品。

  洪峰是通过 Google 的同事林斌认识雷军。由于已经有相当多的移动开发经验,在当时的中国互联网也洪峰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一直负责移动操作系统业务,建立起用户社群,打造属于小米的第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生态圈——MIUI。

  之后,根据公开报道,洪峰又开始主持小米金融业务。如今他担任高级副总裁,相对比较低调。 

  洪峰持有小米 3.2% 的股份,价值 115 亿元人民币。 

  黄江吉 

  黄江吉,香港人,微软十三年老兵,加盟小米之前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工作。没错,又是一位林斌挖过来的老同事。

  他曾向雷军表示,自己也不确定到底应该继续在大公司工作,还是创业。虽然没有徐小平 20 分钟决定投资快……雷军也只用了 4 个小时就打动了黄江吉。

  在小米,黄江吉先后负责了米聊、小米云、IoT战略等业务。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米聊险些成为今天的微信,而黄江吉其他几项负责的业务发展的也很一般。小米的联合创始人都最终升至高级副总裁,唯独黄江吉除外。上市前夕,雷军发布内部信,表示黄江吉已经辞去公司职务。 

  不过,毕竟黄江吉手里还是有股份的。在上市当天的晚宴上,黄江吉也出现在高管队伍中,当晚雷军还宣布,黄江吉不久后将回归小米,负责一项重要工作。 

  黄江吉持有 3.2% 股份,价值 115 亿元人民币。 

  周光平 

  在上市当天的晚宴上,联合创始人中只有一人缺席,就是周光平。 

  周光平是小米联合创始人中唯一一名拥有手机硬件背景的,也是手机行业前辈摩托罗拉的老兵。他主持和参与设计过近百款各档次机型,其中包括有世界第一款商务手写手机 A6188、第一款 GPS 手机 A780,以及摩托罗拉史上销量第一的机型,Ming A1200.

  2008 年,周光平被戴尔拐走做了两年手机。戴尔哪有什么正经手机,做了两年就做不下去了。

  周光平也是林斌介绍给雷军的。与上面几人的故事一样,雷军也是第一次见面就和周光平聊到深夜,他本来希望找些年轻的手机行业合作伙伴,但多次面试都不满意,最终和周光平的聊天中两人一拍即合。

  人们通常认为小米能过走到今天,最大功劳应该是 MIUI 的存在和独特的市场营销手段。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没有周光平就没有小米手机。而如果没有小米手机,MIUI 和小米的市场营销再好,小米也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样子。

  加入小米后,周光平主抓手机供应链。前几年小米业绩下滑,许多人认为问题出在供应链上。周光平也成为一系列报道中“性格乖张”的老博士。腾讯当时的一篇报道更表示,周光平的傲慢不仅得罪了供应商,还直接和雷军产生冲突。 

  在那之后,雷军直接接手研发和供应链事务,周光平则被调整为“首席科学家”,逐渐淡出视野,直到上市前夕,内部信中雷军表示,周光平因选择新的生活方式,而辞去小米的职务。 

  周光平持有 1.4% 股份,值 43 亿元人民币。

  虽然这四名“技术海归”所做的选择已经是八年前的事情,但他们面对的问题可能和现在的华人工程师可能并无太大区别。

  在小米正式上市这天,四个人的身价飙涨。但回头看时,每个人也许会对这八年有不同的总结。除了这四个人之外,肯定还有更多拒绝了雷军的海归前辈们,他们有人可能已经实现了另一种成功,有人会为小米祝贺。

  当然,也会有人悔莫当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