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转型与债务的双边压力下,戴尔重新上市有490亿个理由

2018-07-05 08:42: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新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科技新知 

  2013年2月5日,戴尔计算机宣布私有化方案,集团创办人迈克尔·戴尔及SILVERLAKE基金,斥资249亿美元将戴尔私有化。

  为完成此次交易,戴尔向微软贷款20亿美元,用现金加股票作融资的方式完成了交易。当时的戴尔拥有公司14%的股权,在交易完成后继续担任董事长及CEO。长达8个多月后,10月29日,戴尔完成私有化交易,迈克尔·戴尔持股比重增至75%。

  私有化完成后,不用公布财务数据的戴尔集团摆脱了华尔街投资者的束缚,逐渐开始从计算机硬件向企业数据中心的硬件和软件供应商转型。

  近日,戴尔公司宣布,将通过发行新股或现金置换的方式收购旗下控股公司VMware追踪股票(DVMT),交易总规模约为217亿美元。此举意味着,在完成私有化交易5年之后,戴尔将再次上市。

  退市五年之后归来的戴尔,还是曾经的那个电脑巨头吗?

  退市:电脑市场低迷下的转型之路

  2007年1月31日,已经卸任戴尔CEO职位三年的迈克尔·戴尔应董事会要求重回岗位。2004年至2007年间,凯文·罗林斯带领戴尔走向了多元化的道路,然而却让戴尔的PC业务失去了原有的重视。

  根据戴尔公开的财务数据,2004年之前,戴尔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30%,然而到2006年第四季度,戴尔PC出货量同比却下滑8.6%。是全球前五大个人电脑厂商中唯一出现销售下滑的厂商,最终丢掉了“全球第一大PC厂商”的桂冠。

  迈克尔·戴尔回归后,发起了“戴尔2.0”的变革活动,试图减少公司员工数量,停止多样化的产品策略。那一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仍在增长达到2.72亿,较2006年涨幅达到14%。

  但是,迈克尔·戴尔在重振PC业务的同时,也将戴尔的未来,压在了企业服务上。

  2008年1月,戴尔正式收购EqualLogi,以获得iSCSI存储市场的一席之地,这一收购还让戴尔依靠EqualLogi的产品优势降低了整个公司的生产成本。

  2009年9月,戴尔又以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erotSystems,此举意味着此前作为纯粹的硬件生产商的戴尔,开始正式进军IT服务市场。

  在之后的几年里,戴尔从来没有停止自己收购的步伐。

  据统计,从迈克尔·戴尔重任CEO到戴尔完成私有化的六年里,戴尔一共收购了20多家企业服务相关的公司,总计花费130亿美元,可见迈克尔·戴尔对于转型这件事的坚定。

  事实证明,戴尔的判断是正确的。

  2013年初,在戴尔决定通过私有化,开启更加积极的转型时,全球PC市场开始出现萎缩。2012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下降4%,并在之后的5年间持续下跌。2017年,全球PC出货量降低至2.63亿台,与巅峰时期的2011年相比,总计下跌了28%。

  不过,全球PC市场下滑之外,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繁荣,却是PC厂商提升销量的机会。可惜的是,戴尔多年来依靠的直销模式(客户通过戴尔建立的渠道下订单,戴尔按单生产)在这些新兴国家并不符合其消费环境,迫使戴尔的难以在亚洲和拉美地区复制在欧美的繁荣。

  与此同时,日益强大的电子商务,也对戴尔的直销模式产生了冲击。

  最终,在市场变化之下,戴尔的PC业务陷入了增长的死胡同。2012年第三季度,戴尔PC业务营收下滑19%,总利润则下滑了47%。

  与PC业务相反的是,戴尔收购的20多家公司却在财务表现上大放异彩。根据戴尔2012年财报,这些收购为戴尔在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运营市场带来了186亿美元的收入,占到戴尔公司全球收入的30%以及一半的利润。

  从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来看,PC销量的下滑,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崛起。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生产商之一,戴尔并非没有对智能手机业务的尝试。2009年末,戴尔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一款型号为Mini3i的智能手机;2010年,戴尔发布搭载安卓系统的Aero系列,并推出平板电脑Streak。

  只不过,移动设备的探索,最终在三星及众中国厂商的攻势下败下阵来。2012年12月,戴尔宣布放弃手机业务。

  PC业务衰落,移动设备探索失败,以及企业服务业务的亮眼成绩,证明了戴尔在硬件市场上的举步维艰和IT服务市场上的远大未来。2013年开启私有化进程之后,戴尔开始加快了自己转型的步伐。

  转型:从戴尔股份有限公司到戴尔科技

  从1984年成立至今的32年里,戴尔共更名四次。

  成立之初,戴尔被命名为“个人计算机有限公司(PCsLimited)”,于1987年更名为“戴尔计算机企业(DellComputerCorporation)”。

  2003年,为彰显戴尔在PC之外领域上的业务探索,其名称更改为“戴尔股份有限公司(DellInc.)”。

  戴尔最近一次更改企业名称,是在2016年。从2013年私有化之后,戴尔加快了转型步伐,其主要方式还是买买买。

  2013年5月戴尔收购企业云管理软件公司Enstratius;

  2014年8月戴尔收购预测分析软件公司StatSoft;

  2016年4月,戴尔将旗下的DellSercureWorks部门拆分上市,这家于2011年被戴尔斥资6.12亿美元收购的安全公司,上市估值达到20亿美元。

  2015年10月,戴尔完成收购EMC,创下了科技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

  彼时的EMC已经成立了36年,从一家数据存储厂商,逐渐拓展出网络安全和内容管理服务等业务。不过,随着数据存储的成本大幅下降,EMC在市场上同样艰难。

  戴尔的收购为EMC提供了一次私有化后的喘息时机,而戴尔则完成了一次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布局。收购EMC之后,戴尔补全了高端存储实力和基础设施交付能力,在IaaS、PaaS和SaaS领域戴尔都将拥有更加有力的竞争能力。同时,此次并购也反应了戴尔在运营方向上与众不同的思路。

  戴尔在运营模式上,追求大而全的集团式管理。迈克尔·戴尔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坚持一站式购物的商业模式,有助于吸引急需购买服务器的企业客户。

  然而,这样的思路却与整个行业相悖。行内的的科技巨头都在不断将自身的业务拆分充足,减少集团化带来的束缚后,各分支可以在特定领域更加专注。

  然而,对于戴尔来说,转型的重任已经给不了他太多的机会。

  收购EMC是其转型历程上最重要的一步,尽管媒体和行业都称此次并购是戴尔的一次豪赌,戴尔仍然不能退缩。不过,这一并购真正让戴尔完成了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改变。

  在收购完成之前的2016年5月,迈克尔·戴尔在EMCWorld大会上正式宣布,其企业将更名为“戴尔科技(DellTechnology)”。

  第四次更名,意味着戴尔的转型过程中的一次里程碑。

  他与其前辈IBM一样,通过转型重新塑造了企业形象,双方都是从硬件市场转向企业服务,不同的是,IBM将硬件业务打包出售给了联想,转型更加彻底,而戴尔则在大而全的指导原则下,在转型过程中,保留了电脑业务。

  更名之后,戴尔将旗下业务分为量大板块和品牌:销售PC等客户端的业务称为Dell,负责企业基础架构的部门称为DellEMC,两大板块在最近几年里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根据Statista提供的数据,2013年至2018年间,戴尔的PC市场占有率得到了稳定的提升,从2013年Q1的11.2%提升至2018年Q1的16%。 

而戴尔EMC的企业服务业务同样做的有声有色。而戴尔EMC的企业服务业务同样做的有声有色。

  根据IDC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戴尔在全球存储系统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惠普,占比22%位列全球第一,这为戴尔产生了28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3%。

  在服务器市场,据Gartner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戴尔营收达到了30.7亿美元,同比增长37.9%,位列全球第二。而排名第一的惠普营收为31.4亿美元,增长率却出现了-3.2%负增长,双方的差距正不断缩小。

  计算机市场得到恢复,企业服务市场扩大规模,戴尔带着转型的成绩,终于要抛掉私有化重新上市。不过,对于戴尔目前的状况来说,除了展示转型成果之外,由于收购EMC所产生的债务压力,则是戴尔重新上市的另一重原因。

  还债:转型的代价需要上市弥补

  2013年,戴尔私有化之前,其债务总额为70亿美元。2016年收购EMC时,戴尔身上已经背负着117亿美元的债务。全球科技领域最大的收购案的名头有多么吸引眼球,就意味着有多大的负担。

  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收购EMC让公司的债务负担增加了两倍。截止2017年11月,戴尔的债券的贷款总额约为490亿美元。

去年年底,美国税改新法案通过之后,使得戴尔的债务负担雪上加霜。去年年底,美国税改新法案通过之后,使得戴尔的债务负担雪上加霜。

  贝恩斯分析师MarkMoerdler表示,对于每年要支付20亿美元利息的戴尔来说,新税法将给戴尔每年带来3.74亿美元的额外税务支出。不仅如此,随着时间推移,戴尔所承担的债务利率的上升,同样会给戴尔造成债务负担。

  从收购EMC至今,戴尔的年度利息已经增加了1.15亿美元。

  另外,瑞穗证券分析师AbheyLamba曾对媒体表示,为戴尔收购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的私募股权公司SilverLake目前已经向戴尔提出了退出意愿,其占据了戴尔24%的股份,戴尔若要同意SilverLake退出,上市可能是其唯一的方式。

  一边是转型,一边是债务,双边压力之下,戴尔终于要重新上市。从2007年迈克尔·戴尔重掌戴尔开始,率领着这个庞大的集团走过了不寻常的11年。从PC巨头到企业服务商,戴尔正变得越来越庞大,但却仍然称不上稳如泰山。

  目前,想要通过逆向收购VMWare完成上市的戴尔,还在与其大股东商讨收购建议,能否达成收购尚不明朗。

  不过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消费者,都将关注这家巨头在未来几年,到底会走向何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