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房源数据战升级:链家要做“英雄”,58“十面埋伏”

2018-06-20 08:53: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圈内事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互联网圈内事

  

  不久前,马化腾与张一鸣在朋友圈,就“腾讯封杀抖音”的问题进行了一次交锋;“头腾”大战还没分出胜负,隔壁地产行业的论战又在朋友圈上演。

  这一次交锋双方,是链家左晖和58集团姚劲波。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6月12日,在链家左晖的一条朋友圈下,发生了如下对话:

左晖发圈: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微笑脸)

姚劲波回:相由心生啊,我看的是阳光明媚

左晖答曰:老兄慧眼,乌云中确实有阳光!不知为何下午突然见打了一会雷,应该是又有人赌咒发誓了。

  显然,这两位大佬并不是闲着没事干在朋友圈里聊聊天气交流感情,这是一场不见血光暗藏冲突的论战。与马化腾张一鸣的快意恩仇不同,这几句对话可谓绵里藏针、内涵丰富、含沙射影、借物抒情,充满了文化人的含蓄,又有着不轻的江湖怨气。

  当天,一场名为“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在姚劲波的牵线下举办,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万科物业及麦田房产等行业内的多家公司均有高管出席,参会多方还签订盟约,一副同仇敌忾的架势。根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某一家公司”、“有的企业”成为会场的关键词,其代指的,便是未参会的链家。

  今年4月,链家上线贝壳找房,直接动了58房产业务的蛋糕。而中介同行们则担心链家以此做兼并,对自身产生威胁。由此,一场拉锯战一触即发。

  天空中的乌云密布很快散去,但是左晖与姚劲波之间的电闪雷鸣,才刚刚开始。

  

  贝壳找房和58之间恩怨的关键在哪里?目前媒体主要将目光集中在了双方火力的焦点“真房源”上。但这一角度并不准确。让小内用历史课本的经典句式分析一下局面:

  “端口之争”是引发战争的根本原因,贝壳找房的上线是战争导火索,而“真房源”则是双方战役的主要战场。

  所以,在分析中介行业的局势之前。先要弄明白什么是“端口”。为此,小内采访了一名链家经纪人王磊。

  王磊入职刚满四个月。初入行业时,他除了常规的业务流程之外,从自己“师傅”口中了解了端口的使用方式:“没有经验的经纪人刚入职会从租赁做起,客户主要来源是上门客户和端口。端口就是在58、赶集上发布房源信息的账号系统,每个月基础收费300元左右,平台会给付费用户发布的房产信息提供推荐、网页置顶等服务,用提升曝光率增加客户来源。”

  王磊比较积极勤奋,在入职两个多月后,租赁业绩表现不错,便开始做房屋买卖。不过,买卖业务同样绕不开端口:“买卖经纪人不用58和赶集,一般是在安居客上发布房源信息。不过我几个做的不错的同事都没有买端口,他们的客户来源除了门店,还有链家网。”

  对于整个中介行业来说,在58、赶集和安居客购买端口,是自己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不过,像王磊这样的链家经纪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客户来源——链家网。作为最大的中介品牌,链家在互联网服务上做的比较成熟,链家网作为内部平台给经纪人提供了不少的优质客户。

  “我们门店通过链家网接到的客户,比端口的要多。”王磊如是说。

  那么,贝壳找房和链家网是什么关系?对于这个问题,小内采访了武汉链家某门店的业务经理陈亮。他四年前入职北京链家,两年前公司业务拓展,被调到了武汉做业务经理。最近贝壳找房上线,他也被安排到新业务部门任职。他向小内表示:“贝壳找房就是原来的链家网。不过改版之后,链家网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其他中介公司都可以在贝壳找房上发布房源信息,跟安居客这样的端口平台一个意思。”

  谈及此次调动是否会升职加薪,陈亮笑了笑:“现在还不至于,目前公司政策还不明朗,还需要摸索,慢慢来吧”。

  显然,链家新上线的贝壳找房,为诸多房产经纪人提供了新的“端口平台”。从贝壳找房的官网介绍来看,租赁、二手房买卖、新房买卖等多项服务,贝壳找房均有涉及。这对于58这样的端口平台来说,自然不是个好消息——赶集网和安居客均在2015年被58收入麾下,58集团是当前最大的房产端口平台。

  而最近几个月,贝壳找房的巨幅海报遍及各大城市,并重金邀请黄轩做形象代言,甚至把广告打到了世界杯期间的央视五套,其力度之大用意之明显58自然看在眼里。

  面对贝壳找房的虎视眈眈,58不能坐视不管。58集团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截止到四季度末,包括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在内的平台付费会员数量约265.4万,会员服务贡献10.388亿元的营收,人民币同比增长27.9%。二手房、租房作为主营业务之一,蛋糕若是被链家分了去,岂能甘心。于是便有了“姚劲波牵头怼链家,朋友圈大佬互呛声”的戏码。

  链家和58对阵,中介行业便如互联网行业一样面对同样的问题:站队。认同链家老大哥地位的成为了链家系,质疑链家既搞端口又做中介,有“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嫌疑的,和58成立了非链家系。

  双方阵容泾渭分明,而“真房源”这一在中介行业喊了十多年的口号,同样也是链家在口碑上的最大优势,成为了双方的主要战场,或者说,是双方祭出的武器。

  

  从目前的局势看,左晖要把贝壳找房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房源平台,姿态强势。但是,对面的对手却同样不弱:

  牵头的姚劲波立下了“58一百年不做自营”的Flag,表达了对链家作为中介公司做开放端口平台的公平性嗤之以鼻。行业内链家外最具影响力的中介品牌,包括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万科物业及麦田房产均站在了链家的对立面,中介行业的《1984》正式上演,众多公司要齐心协力打倒链家这个“老大哥”。

  链家老大哥敢这么嚣张,倒也有自己的底气。2015年夏天,链家合并上海德佑,正式开始全国并购的步伐。作为第一站,链家对上海市场尤为重视。合并全部完成后,一夜之间,上海所有的德佑门店统一更换门头,红色的“德佑地产”被清一色的“链家地产”代替,上海市民们颇有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店万店链家开”的观感。之后,深圳、杭州、济南、武汉,链家用合并的方式,把自己的绿色大旗铺遍了一二线城市。

  而左晖从发家之日,便一直呼吁的“真房源”政策,也开始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起来。“真房源”对应的是中介行业内长期以来的“假房源”恶习:经纪人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用低价吸引顾客上门,然后介绍其他房源促成当面交易。这降低了交易效率,消费者备受欺骗却也无可奈何。

  2011年,链家着手打造“真房源”,内部称这一房源搜集系统为“楼盘字典”,其系统中详细记录了小区、楼号、门牌号、物业甚至户型面积等信息。根据链家官方口径,经过全国并购之后,链家“楼盘字典”中收录的房源信息,总数已经超过1亿。

  据TechWeb报道,链家几乎将几年的收入全都砸给了IBM,为的就是这一套“楼盘字典”。这系统建立完善之后,便是链家的护城河,太极拳,易筋经,是保障链家江湖地位的武林秘籍。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用俗语说便是打蛇打七寸。既然链家的竞争力核心在依托楼盘字典形成的“真房源”,那么这自然成为了58和众盟友发力的关键。

  据我爱我家经纪人黄珉介绍,我爱我家内部同样有自己的房源系统,只不过与链家的“楼盘字典”比起来,存在一定差距:“链家在这一块起步早,而且他们舍得花钱,所以规模确实会大一些。”

  不过,尽管左晖在2015年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链家的真房源“别人做不了”,但他的对手们并不信这个邪。去年,58推出了一款房源系统“房源全息字典”,从命名看颇有种“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意思。

  据58方面的数据,其系统已涵盖全国640多个城市、55万个楼盘小区的2.5亿户室房源信息。作为对比,链家贝壳找房的CEO彭永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壳找房在不远的将来,将覆盖全中国300个城市,服务超过2亿社区家庭,链接100万职业经理人和10万家门店。

  双方各执一词,一起挥舞着“真房源”的武器,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交锋。从端口到真房源,链家这个老大哥以匪夷所思的速度进击,而它前进的路上,58和一众中介同胞埋伏在路上,要与链家决一死战。

  鹿死谁手,还真要看这场纷争,最终会走向何方。

  

  关于链家上市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甚至坊间传出了链家与投资机构签署对赌协议,必须在5年内完成上市,对赌结束日期为2021年。

  由于此消息已经被链家方面所否认,因此小内对此不做评论。贝壳找房的上线,无论是否关乎链家上市战略,在事态不明朗之前,都无从揣测。

  但是链家和58此次的硝烟,却是中介行业的分水岭。2017年,二手房交易量显著下滑,在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各大中介公司之间的斗争,比任何时候来得又猛烈一些。行业内竞争对手之间也不再遮遮掩掩,而是明摆着向对方的头顶动土,商业策略和唇枪舌剑一样不少,颇有种撕破脸皮不顾一切的劲头。

  可中介市场的混乱,多年以来仍然没有根本上的改观。规则二字,历经十余年仍然没能在行业内建立起来,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58和链家,都想要更进一步,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房产行业的影响也逐渐明朗。作为一项长期被忽视的边缘产业,中介机构是时候放在互联网行业的一项分支下,供行业关注、思考,并在全行业的关注下改变、进化。

  毕竟,人们对于中介行业有太多难以言说的态度。这态度中有点不屑,却又忽视不了它是“最大单比交易项目”的事实。

  链家和58的对垒,让中介市场同样精彩的竞争用明朗的态势暴露在互联网上。这绝对是互联网边缘战场上,极为精彩的一局。

  还是那句话,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注:文中采访人均为化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