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张忠谋:老将二度离场

2018-06-06 14:51: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沙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浪科技 李楠

  “我会慢慢交棒,跟每天正在发生的事情渐行渐远”。

  1999年在台湾大学的某次演讲中,有学生向演讲的老人提问退休的安排,老人如此回答。他说退休后很想教书,并在演讲中用一句来做结束:老兵不死,只是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而如今,老人正式交棒。在给所创办企业主持完最后一次股东会后,老人卸下所有职务,不继任董事,不接顾问,也不担任荣誉董事。

  老人之前说,退休就有时间打桥牌了。还有可能,他会去写自传的下半册,而上册,在他三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出版。其中附录,还有老人少年时的几篇作品。

  这位老人,就是张忠谋。56岁创业,78岁二度出山,有赞誉称他是台湾的“半导体教父”。由其开创的台积电,当前市值过2000亿美元,在相关领域罕有敌手。

  二度离场

  退休离场,早就有过一次。

  2005年,台积电的发展势头正盛。张忠谋当时74岁,决定将CEO一职交给轮调训练选出的接班人蔡力行。后者曾在惠普美国总部任职8年,于1989年加入台积电,之后由普通技术人员一路升迁至台积电的最高决策层。

  张忠谋对蔡力行曾给出很高的评价:“能力与经验十分优秀,是台积电公司下一任总执行长的不二人选。”不过蔡的表现似乎未达期望。四年之后,张忠谋再度出山。

  2009年6月11日,台积电宣布创始人张忠谋重新担任公司CEO,同时兼任董事长职位;蔡力行转任新成立的“新事业组织”总经理,并直接向张忠谋汇报。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左)和前CEO蔡力行(右)▲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左)和前CEO蔡力行(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当时的记者会上,满头银发的张忠谋以惯有的缓慢而坚定的语气说道:“我的任期没有时间表”, 台下一片愕然。

  有分析认为,张忠谋再度出山与台积电爆发的劳资争议有关。

  此前一年,刚刚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整体大环境不佳,台积电也陷入困境。蔡力行应对难局,推行了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本来,台积电针对考绩最后4%的员工进行特别管理,然而蔡力行选择将考绩最差的5%员工直接资遣。

  由此,曾声明不会裁员的台积电爆发了自创办二十余年来,最大规模的劳资纠纷。数百名员工被遣散,随即成立了“自救会”,抗议台积电逼迫其签署离职自愿书。

  退居幕后的张忠谋原本对台积电此次问题并不知情,然而一封信给他揭开了真相。

  有被遣散员工的父亲致信张忠谋,恳求不要裁掉自己的儿子。

  张忠谋随后询问相关主管,邀请被裁员工与相关主管谈话,发现被裁者在台积电已有十多年经验,且表现优秀,只是因妻子怀孕,导致工作中的配合度下降,于是在人力资源部门强力要求交出5%的淘汰名单时,被放到了裁减之列。

  再之后,离职员工举白旗抗议,托门房传话,张忠谋开始要求董事会秘书调查,结果令其大怒。所谓严格考核,被认定为“假PMD(绩效考核制度)之名,实为裁员”。

  有台积电员工指出,蔡力行低估了此事对台积电形象的冲击,“说台积电不诚信,等于甩了老先生一巴掌。”

  此外,在蔡力行主导期间,台积电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业绩濒临亏损,又因为开始酝酿涨价,导致客户流失。同时在技术上,还遭遇了40nm工艺难产。

  不过无论原因如何,在张忠谋重掌大局后,台积电迎来了新一轮强势发展。

  4月10日,台积电公布了前三月度业绩,其营收累计约为新台币2480.79亿元(以当时汇率,约合人民币534.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1%。在市值上,台积电已跨过2000亿美元大关。

  半导体意外之缘

  虽然被称作台湾的“半导体教父”,张忠谋开启半导体事业却纯属偶然。

  原本,张忠谋上学所修是麻省理工机械系专业。他1952年9月获学士学位,次年9月获硕士学位,不过之后,两次参加博士资格考试都遭落选。

  张忠谋回忆称:“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大打击”,“自尊心、自信心在倏忽中消灭”。读书生涯中断,下一步不知何去何从,张忠谋心中困惑,何以面对父母,何以面对新婚不久的妻子。

  但多年之后,张忠谋把这次打击视作人生最大的幸运。他开始找工作,并开始自修半导体,并在随后的offer中,因为1美元月薪的差距,拒绝福特,而选择了希凡尼亚——一家计划开创以半导体为材料的晶体管方面的小公司。

  当时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因种种条件进行对比,福特看起来都是一个更好的选项,比如福特的工作更对应张忠谋的机械系背景;其研发部门井井有条,主管与张忠谋的谈话也很融洽;福特的规模又极大,工作更有保障。但张忠谋始终不能忘怀那一点薪资问题。

  “只是我有点不大服气福特与希凡尼亚月薪1元的差异,而且认为可以从福特获得较高的月薪”。

  于是张忠谋凭了一时之勇打电话过去,预备跟福特“讲价”。只是没想到,福特的态度是“要来就来,不来请便”,于是张忠谋终究走上了一段半导体事业的传奇之路。

▲张忠谋▲张忠谋

  1955年5月,张忠谋开始在希凡尼亚半导体实验室上班;1958年,因与领导不合,负气辞职跳槽德州仪器,一路升至集团副总裁及半导体集团总经理;1985年,回台湾担任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1987年,创办台积电。当时,张忠谋已经56岁。

  成立初期,台积电业务惨淡。张忠谋通过私人关系邀请英特尔新任CEO安德鲁·格鲁夫,希望对台积电进行认证。

  格鲁夫带去的团队认证一年,挑出了200多个问题,张忠谋则带领台积电耗费一年时间进行改进。于是转机出现,台积电拿下了英特尔的一部分生产任务,而在英特尔之后,一些半导体设计公司主动找上门来。

  台积电开始逐步走向辉煌。

  成为教父

  “自从我们成立以后,无厂半导体公司在全球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过去30年半导体产业的多数创新都来自于这些公司。 推动产业的许多创新,可能是我最大的骄傲。”

  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对于自己所做贡献,张忠谋曾如此说道。

  在台积电发展过程中,张忠谋开创了半导体晶圆代工服务,即半导体公司专注于设计,制造则交给台积电处理。这一模式大大降低了半导体行业的从业门槛,带动了高通、博通和英伟达等IC设计业者的兴起,引导产业走向设计、制造、封测的专业分工模式。

  张忠谋表示,与其称呼他为晶圆代工之父,倒不如说是IC设计(集成电路设计)业之父更为恰当。但不管称呼如何,台积电都大大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半导体产业,而其自身,也因这种影响而迅猛发展。

  据半导体观察援引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报告,2017年全球晶圆代工总产值约57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业者排名中,台积电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55.9%,持续拉大与竞争者的距离。而且,台积电年成长率还高于高于全球平均水准。

  此次宣布正式退休时,对于台积电三十一年的发展,张忠谋形容为“几乎是奇迹性的成长”。

▲张忠谋在6月5日的台积电股东大会上▲张忠谋在6月5日的台积电股东大会上

  他还表示,自己非常高兴,也有非常大的信心,新的董事会及新的领导层,能够很顺利很成功地接班。

  实际上,虽然外界担心张忠谋的离开,会对台积电的未来带来负面影响,不过这位被尊称“教父”的老人,已经为台积电谋划好道路,据其设计:

  管理方面,台积电将执行“双首长平行领导”制,由刘德音接任董事长,作为公司最后的决策者;魏哲家担任总裁,领导和经营公司,向董事会报告。

  技术方面,台湾《天下杂志》援引独立分析师报告指出,张忠谋已经规划好台积电未来2年研发、设计、实验、试产和量产,包括7纳米、5纳米、3纳米制程芯片。

  Old soldiers never die,they just fade away。张忠谋说,在运动会上,他常常喊“我爱台积,再创奇迹”。或许台积电的发展也将如他所言:“奇迹绝对还没有停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