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好好的区块链,被骗子给毁了……

2018-05-29 16:10: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兴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兴亮

  昨天的一则趣闻,又把风平浪静的互联网世界惊扰的不轻。

  大家的朋友圈里,忽然被「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刮起一阵来势汹汹的大风。这本是一件行业内的事,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是源于该论坛主办方请了一位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在大会致辞,并「以毛泽东的名义感谢你们」。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把挖掘机开动起来,发现这个所谓的「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名实不符。诸多在论坛展板上出现的媒体与机构前赴后继地发声,自己与此论坛毫无干系,严正声明,强烈谴责,保留权利,等等。

  以上「声明、谴责、保留」等都有图有真相。这样我们就有把握做一次物理推论:这个论坛在大量作假!

  首先,论坛取名为「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将开会地点选定在海南省博鳌镇,可谓用心良苦混淆视听。博鳌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声名之煊赫无需赘言。

  这引起了各路会议和论坛串子的注意,把不管什么层次的会议都搬来,对外宣称「博鳌某某论坛」,哪怕是卖砖瓦和泥沙的会议,也给人以高端的印象。

  其风格自然是国际的,影响自然是亚洲的,意义必定是深远的,价值(价格)当然是很高的。以宏观叙事的措辞风格和东拼西凑的习惯动作,加上时下最热的经济点,开一场有买有卖的大会,焉有不赚钱的道理!

  照理说,无论如何此事都会成功落幕,不管组织者如何「挂羊头卖狗肉」,哪怕买了入场券的观众和参会的商家会后缓过神来也只能咬碎牙往肚子里咽。这年头,能拉起一面大旗,把各路人马凑齐,就是天大的本事。若是不来,说不定吃亏的倒是你。

  问题是,骗子毕竟心虚,拉起大旗以后,还想更上层楼,需要在气氛烘托和人物身份,乃至大会的主题高度上做一些深化动作。如何做的更加具有渲染力,让与会者感觉到「历史感」与「厚重感」,就需要有头有脸的人来背书。

  联合国前秘书长,各国前总统都是优良选择,但不是每次都能请来。请现任领导人出席,更是难上加难,怎么办?那就请个特型演员,而且是扮演人民热爱的毛主席的。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精心设计的场面搞砸了。进而引起了公愤。人们这才发现,这个场面宏大的论坛,很多方面都说不清道不明。不知这算不算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好好的区块链,就这么被骗子给毁了……大家这两天谈起这个词都是欲哭无泪。

  这不禁令我想到一个长期以来的困惑。为什么,好的概念和前沿的经济创新领域,到我们这儿就会发生难以置信的变化,继而走样?

  据说,目前中国的区块链项目有500多个,区块链媒体有上千家。这种闻着点机会,就一窝蜂地往上冲的不理智的行为,为何总是带不来经验教训,反倒愈演愈烈,其走向往往是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和适得其反的结果。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就拿「共享经济」来说,这个概念刚刚兴起时,无数企业往里扎,不管不顾舍我其谁的气概都是勇冠三军。中国的内需固然巨大,经济活力固然很高,但是任何领域里的刚需都是弹性有限的。

  当成千上万的自行车在阡陌纵横的城市里到处加塞时,带来的问题就不是方便了,而是常常导致步行者下不去脚,数不清的自行车被扔进了河沟和偏僻的垃圾场,堆积如山。

  共享经济救活了不少自行车厂,但很快又毁掉了众多投资共享单车的新人。其造成的资源浪费如今看来不只是触目惊心。

  反过头来再说区块链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假大空的区块链论坛呢?怎么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区块链的企业。其实是同样的心理在作祟。

  在基础领域的研究和发展都依赖他人的前提下,我们却有着在应用领域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投机精神。

  只要有好的概念,具有不确定的前景,有圈钱的由头,就会有大批人马结伴杀来。

  打个比方,一块新开垦的处女地只能养100只羊,但我们却有1000个人要养,每人都购来10只羊希望能养到100只(别人的羊都是要夭折的),殊不知1000乘以10已经10000只了,那块地在起始阶段就已经丧失了喂养能力,却承载着一个天大的梦。

  所有人都在同一个竹篮里打水,没有一个人愿意住手。这种精神能叫创新精神吗?大家是不是该在这次事件的哄堂大笑中反思些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