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30岁?科技行业不欢迎你

2018-05-23 14:59: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创事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找工作难,找科技公司的工作更难,30岁以上还在找科技公司工作的:难的n次方。随便到招聘网站上刷一波,都能看到很多科技岗位要求明明白白写着:2x-2x岁,总之都在30岁以下。小编在刷微博的时候,也常常会看到网友痛诉。

  网友A:科技公司招聘现在还有年龄限制啊,要92后是什么鬼?

  网友B:看到某科技公司的招聘信息,多个工程师职位有明确的年龄限制,瞬间感觉自己被时代抛弃了。

  网友C:互联网研究院只要28岁以下的?这什么奇葩条件?

  现实不忍直视,但科技行业不相信眼泪。

  30岁青年,到底输在了哪里?

  互联网的竞争

  虽然说年轻人在各行各业都受欢迎,但科技行业这一现象可以说尤为明显。

  科技公司在乎自己的形象,年轻人组成的团队仿佛在告诉竞争对手:我们活力四射!我们生气勃勃!这样的心态下,当HR看到年龄一栏的30时……

  还有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年轻人比工作几年的人便宜多了。为什么许多中国科技公司能比国外竞争对手发展快?人是关键,而从成本出发,科技公司自然更倾向30岁以下的人。有HR因此也感叹:30岁已经成了中年危机的起点啊。

  加班,你行吗

  科技公司的节奏,想必不用多解释大家都懂,微信群名7*24不是白叫的,黑夜不懂白天的美也不是乱说的。当你结束一天工作,长吁一口气,收拾东西准备下班时,突然领导皱着眉毛冲过来:这个需求改一下……这个bug解决一下……

  年轻人总是心盛的,刚毕业的愣头青们从早到晚埋头苦干十几个小时根本不是事儿,甚至还颇有乐此不疲之感。而30岁的你捧着保温杯,盯着里头的红枣枸杞,心里只有两个字:养生。毕竟在职场摸爬滚打这几年,你早已没有那个能当职业运动员操练的身体了。

  家庭和工作,你有精力吗

  扎着高高马尾,面色红润,还有些娃娃脸的Helen是上海某科技公司的HR,对于招聘年龄这个问题,没人比她更熟悉了。她的老板告诉她,35岁以上的人都不要。

  原因很简单,大多数30岁以上的人都已经结婚,家庭成了首要,很难全心投入高强度的工作。

  而刚毕业的年轻人呢?他们可以把工作当朋友,当爱情,他们为了梦想全力以赴,没有后顾之忧。

  可塑造性

  很多公司宁愿给新人涨1000,也不愿给老员工涨500,原因就在于年轻人潜力更大。摸爬滚打好几年,一个人的技能、工作素养上的潜力基本被挖掘得半差不差,价值已然不大,更多的是在靠经验工作。

  而在以“快速前进”为格言的科技行业,经验有时并不能成为优势,新员工经验不足,正好为突破、创新打开了窗户。

  贯穿科技行业

  事实上,偏爱年轻人并非中国科技行业特例,美国科技公司有着同样的DNA。

  众所周知,乔布斯、盖茨、扎克伯格,都是年纪轻轻从大学辍学,创办了苹果、微软和Facebook,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给公司植入了年轻人不屑权威的文化传统。哪怕是今天成为互联网一霸的Facebook,员工平均年龄也才28岁。

  这种文化传统也引发过不小的问题,比方说2015年时,谷歌遭遇集体诉讼,原因就是因为爱招年轻人;过去5年里,IBM裁掉了2万年纪比较大的员工,为的是“多招聘年轻人”。不过两家公司底气都很足:我们没有违反招聘法啊!

  30岁的机会

  那么,保温杯30岁真的没有机会了吗?不然。与其说科技行业不欢迎30岁以上的人,倒不如说科技行业不欢迎30岁还在寻找基层工作的人。多位HR都表示,如果一个30岁的人还不开始想做管理工作,那我是绝对不会考虑他的。

  而在一波波年轻人的“压迫”下,很多人也开始试图反抗这样一种现象。他们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学习各种知识。有人说,“我不相信说35岁之后你就找不到工作了,总有人在不停地学习,他们就能跟上行业的发展。”

  此外,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逐渐加重,目前有47%的人年龄超过40岁,而20年前仅为30%。到2030年,这一数字还将上升到55%。到那时,恐怕科技行业想设立年龄限制也没有资本了。

  事实上,与毛头小子们相比,30岁以上的人拥有更多的经验、更广的人脉、更丰富的资源,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大多数知名科技公司都是30以上的人创办的。

  像马化腾那样27岁创办腾讯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大佬,都是在而立之后开始发光,比方说李彦宏创办百度时31岁,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时34岁,刚把公司送上市的雷军,创办小米时已经40岁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