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阴阳师后,网易何时能迎下一个爆款?

2018-05-21 17:04: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泽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浪科技 张泽宇

  几家欢喜几家愁。

  仅隔十几个小时,腾讯和网易双双发布财报,一个净利同比大涨61%,一个净利同比下滑69%,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在财报数据背后,一场关于网络游戏市场的争夺战却在激烈展开。在阴阳师大放异彩之后,网易游戏表现平平,在收入方面的份额仅为高峰时的近一半。

  同比大幅下降,但环比终于“止损”

  作为占总收入61%的龙头业务,网易游戏的日子显得没那么好过,净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5.77%,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63.9%下滑到62.1%。

  网易在财报中表示:

  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

  而在去年一季度丁磊还表示“在自研手游业务的带动下,我们第一季度的业绩令人瞩目。”

  当然,没有人能永远保持辉煌,而且财报中还是透露出一些积极的信号。

▲腾讯游戏与网易游戏收入对比▲腾讯游戏与网易游戏收入对比

  网易游戏的净收入和毛利率经过连续三季度的下滑,终于在一季度实现了环比增长。

  网易在财报中表示:

  在线游戏服务毛利环比增长主要是得益于《荒野行动》和《楚留香》的收入贡献增长。

  《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商业化进程顺利,主要通过销售游戏内虚拟产品实现其变现。

  其中《荒野行动》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俗,特别是在日本游戏市场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不过这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收入,网易CFO杨昭烜表示,第一季度,海外游戏的收入占比仍然低于5%。

  首富到首善

  相比起每局百人最后只有一人能吃鸡的残酷战争不同,在吃鸡游戏领域能够抗衡的只有腾讯和网易两家。

  网易凭借先发优势,率先领跑,但腾讯则显得财大气粗,与PUBG共同开发手游,凭借其社交的独特优势以及“正版”的名号,疯狂抢夺市场份额。

▲吃鸡手游日活对比(来源:QuestMobile)▲吃鸡手游日活对比(来源:QuestMobile)

  据QuestMobi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荒野行动App日活小幅下滑,约为1000万左右。但《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的日活一路高歌猛进,在3月的高峰目前已经达到了4000万左右。不过另一款手游《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则表现平平,日活不超过1000万。

▲3月手机游戏DAU均值(来源:极光大数据)▲3月手机游戏DAU均值(来源:极光大数据)

  另外据极光大数据显示,2018年3月,荒野行动日活均值为840万,仅为2017年12月日活2300万的三分之一。《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日活均值为930万,《绝地求生:全军出击》日活均值为230万。

  尽管两个数据相差很大,但都体现了荒野行动用户活跃度的下滑。而这还是加大营销投入后,艰难维持的结果。

  杨昭烜称,第一季度的营销支出主要投向新的生存类游戏推广。为了推广游戏《荒野行动》,网易不仅邀请了SNH48、任嘉伦等明星进行直播,还在春节期间进行撒币,玩家瓜分高达千万的现金福利,其中单个红包的最高奖励高达4999元人民币。

▲游戏截图(来源:荒野行动官网)▲游戏截图(来源:荒野行动官网)

  但尽管如此,面对腾讯“正版”手游的冲击,再加上绝地求生游戏本身热度的降低,《荒野行动》已难以回到最辉煌的时候。

  下一个爆款

  如今游戏的热度来得快,去得也快。网易游戏若想重回巅峰,最根本还是要凭借一己之力创造出下一个爆款。

  “《第五人格》是网易第一款非对称性对抗竞技手游,在发布第一周活跃用户就超过了1000万。”丁磊在财报中介绍到。

  4月3日《第五人格》登陆App Store,迅速上升到了App Store免费游戏排行榜第一。而据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已有五千万用户,而目前在App Store免费游戏排行榜中仍然能排到前五。

▲第五人格DAU(来源:极光大数据)▲第五人格DAU(来源:极光大数据)

  极光大数据显示,《第五人格》在发布后日活迅速攀升,不过面对“抄袭”等一系列质疑,这份热度能否持续还是值得关注。

  此外,即将推出的新游戏有:日本漫画风格的玩家对战游戏《非人学园》和中国风格的卡牌收集类游戏《神都夜行录》等。

  网易也没有放弃PC市场,将于6月22日推出PC版本武侠游戏《逆水寒》。丁磊和网易对这款游戏给予厚望,称“这是网易一款非常重要的作品,公司在这款游戏的研发上也投入了很长时间。”

▲美国东部时间5月17日网易股价情况▲美国东部时间5月17日网易股价情况

  财报发布后,网易股价大跌超7%,一天市值蒸发了26亿美元。

  据杨昭烜透露,网易通常会在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发布更多的新游戏。可是这两个季度过去了,网易游戏的财务数据并没有太多亮点。

  在阴阳师热度消退以后,寄予厚望的吃鸡手游带来收入有限,而网易游戏又何时能造出下一个爆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