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道士下山 淘宝修仙

2018-05-21 16:21: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唐子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浪科技 唐子祥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讲究福祸相依的“道长”们被曝出在网上售卖假冒符咒,不知是福还是祸?可有灵符能够化解?

  淘宝惊现“道长”卖符咒

  已有多年网购经验的小浪,在淘宝搜索“符咒”,还是被眼前的画面吓了一跳。

  开运转运符:时来运转避心烦;

  回心转意符:破镜重圆花向月;

  事业平安符:提升运势得人助;

  五鬼运财符:发财之源聚门前。

  上百个店铺充满屏幕,红黄的配色溢在眼前,再加上“资深道长,执笔手绘”“你求之事,都能化解”等字样,恍惚间,还真以为自己来到了网上道观。

  这些出售护身符、符袋、符咒等商品的网店,商家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商品标价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月成交量上千的店铺不在少数。几乎所有的“符咒”商店,都宣称自家的灵符是“道长”亲笔手绘,可根据善男信女的心愿定制,更是可以满足“缘主”的任何心愿;如果没有特别的愿望,也可以请一个万能的回家,随时许愿。

  可是,这些“符咒”当真都是由道长手绘吗?忙着修行的人员怎会有如此多的时间管理成交量上万的网店?亦或是有人贪图钱财动了“杂念”?

  买股票能大涨?实际都是假的了

  经调查,这些售卖符咒的网店背后并没有正规道观,执笔手绘的“道长”也非真道长。据中国道教协会介绍,成为道士有严格的认证流程。根据《中国道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只有经过传度的正一派道士或冠巾的全真派道士,才有资格取得道士证(教职人员证)。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有一定文化程度,皈依出家或入道两年以上。

  当买家仔细询问符咒网店资格时,网上的“道长”会以“独自修行,没有道士证”“山中小观查不出来”“名不见经传,我们是自建小观”等说辞来答复用户。更有甚者,部分店主伪造“道士证”和“道观”证明,真真假假来障人眼目。

  既然道观不存,道长不真,那这所谓资深“道长”执笔手绘的咒符又有何用?网店成千上万的销量又是何人在买?

  好评如潮 店铺存在“掉包”

  在用户的评论中,可以看到有人求姻缘,有人求工作,也有人求钱财,这些评论中是否有水分暂且不表,但“符咒”网店的好评率是真的高。随便打开销量较高的几家店,可以看到好评率分别为100%、99.99%、99.91%,这让人不免怀疑,难道“灵符”就真的如此管用?百求百应?

  再仔细一看可以发现,部分现在售卖“符咒”的商店并非是一直都在卖符。查阅网店之前的成交记录,店铺以往都是以服装、QQ点券充值、户外用品、虚拟点卡等起家,直到最近才转卖符咒,有些网店的名称明显与“符咒”的产品特色不符,“壹代女神”、“意而美有限公司”、“钻石男人”“合肥市好想家食品有限公司”等之前售卖其他商品的掌柜名称在一片符咒商品之上显得十分扎眼。

  “符咒”卖家直接使用这些店铺,原店铺的等级和好评将延续,“金牌卖家”的认证也将保留,这为店铺增添了几分信用。只是为何如此多的“符咒”商家都选择用别人的店铺来卖符?不免让人生疑。

  心诚则灵 也要避免上当受骗

  信则有不信则无,求个灵符保平安算是个人的宗教追求,不敢妄评。只是“假道士”在网上公然售卖“假符咒”的行为与宗教信仰已经没有太大关系,而是一种诈骗。据《宗教事务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未取得或者已丧失宗教教职人员资格的,不得以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从事活动”,对于“假道士”骗取钱财等违法活动亦规定,“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追求的“道”不仅是宇宙之道、自然之道,也是个体的修行修道,这种贪图钱财,公然售假的行为显然称不上“道”,欺骗群众,实施诈骗的手段也违背了“法”。

  世间多纷乱,假僧假道骗取群众财物的情况屡有发生,但法规长存,“道”应自在心中。希望“假道长”们能发现真良知,勿再行骗,也希望消费者们能擦亮双眼,选择正规的宗教场所开展宗教活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