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风雨飘摇中的联想:贸工技与技工贸之争的答案

2018-05-20 17:07: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西雅图雷尼尔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西雅图雷尼尔

  危机中的联想

  2018年,联想流年不利。作为PC技术革命浪潮中活下来的少数巨头,联想今年遇到的麻烦确实比较多。

  首先,持续的亏损

  2018年2月份联想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依旧是亏损。已经连续亏损多年。

  2017年11月28日,联想集团曾经发布公告,宣布出售资产。财报中高亮数据是这次财报靠卖房子获得了6100万美元。

  其实联想还是一个很低调的房地产公司。根据数据,从2016年开始,联想集团开始陆续出售地产及地产股权,至今已经达到百亿元级别。融科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全资子公司,柳传志兼任融科智地董事长。

没想到吧,联想还有庞大的地产业务吧没想到吧,联想还有庞大的地产业务吧
世界的联想,回到杭州:杭州融科项目宣传页面世界的联想,回到杭州:杭州融科项目宣传页面

  其次,2018年5月4日,联想被踢出香港恒生指数

蓝色为联想,红色为华硕蓝色为联想,红色为华硕

  由于联想股价长期跌幅超过了世界上的其他任何一家科技公司。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联想集团将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分股,该变动将于6月生效。虽然PC行业在萎缩,但同业的华硕要比联想的表现好很多。

  再次,即“5G投票事件“

  最近有人挖出多年前的投票争论,联想没有投票给华为。

  虽然我个人觉得不能用联想是否爱国来指责联想的投票。但是在民族主义高涨的环境下,民众未必认可联想的解释。所以联想遭遇建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

  拿什么保卫联想?

  通常互联网的记忆只有5天,网民对价格要比情怀更加敏感。你把腿打折不如把笔记本打9折。如果联想自身有过硬的产品和有竞争力的价格,这种舆论危机不会造成多大伤害。

  可惜,联想既没有过硬的产品,没有核心技术,价格还特别歧视中国市场。只能利用情怀再喊几嗓子。

  过去的30年,联想既没有抓住互联网大潮,也没有抓住移动互联网大潮。在自己传统的PC行业,也没有培育出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上游公司。

  即使在政府强烈扶持的背后,联想错过了一个接一个的机会。说联想卖国是夸张的,但是联想误国是没啥问题的。

  今天的联想更需要关心的是自己的产品,服务,研发,财报,而不是外界的质疑。哪怕纠结再多的大佬也不能让联想的业绩转危为安的。

  其实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联想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就会发现,联想今天的困局,早就在二十几年前就注定了。

  联想的发家史

  1982年,IBM为了对抗其他的电脑生产厂商,采用了开放模式,公布了除bios外的所有技术标准和资料。选择了Intel作为CPU供应商(当时只是一个小厂),选择了微软作为软件供应商。从而开启了IBM兼容机时代。个人电脑进入爆发式增长期。随着PC的发展,快速拉动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再一次高速发展(江湖乱战,留到以后再讲)

  80年代末,个人电脑逐渐进入中国。其中市场上的主流有康柏,AST,长城电脑。

AST电脑AST电脑

  1988年AST在中国设立代表处,AST最早由三位亚裔人士创办,成立于1980年,又名虹志公司。三位创始人中有两位是华人。

  与IBM等国际品牌相比,AST是美国品牌,且价格有优势,利润空间丰厚,一时间成为国内销售商争相代理的对象。当时北大方正的PC团队起初也是代理AST起家的,半年做了5000多万元的销售额,成为AST 在中国最大的PC代理之一。

  当时的情况是,整个中关村一半公司都在卖AST。

  当时的PC系统都是舶来品,系统也都是英文的。这对电脑的使用和推广很不利,所以在当时有一种产品叫汉卡。有了这种设备,电脑可以支持中文的输入与显示。这对中国的电脑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

倪光南的联想汉卡倪光南的联想汉卡

  这项技术是由倪光南主持研发成功的,1988年获得科技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正是由于联想的前身(计算所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杀手锏,顺利拿到了AST电脑的中国区总代理的资格。

  AST电脑配上倪光南的汉卡,在市场上所向披靡。市场对汉卡的需求巨大,给中国电脑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后来的巨人汉卡,史玉柱登上历史舞台。

  1989年11月,计算所公司,更名联想。这个时候的联想还是有核心技术的。

  联想在代理AST电脑的过程中,一方面掌握了渠道和销售经验,一方面也掌握了AST的技术。

  1990年,联想在原始积累完成之后,推出了自己的电脑。一直采取跟随策略。在PC革命时期的爆发式增长,快速促进了集成电路的发展。

  1993年,Intel推出了Pentium芯片。而AST公司判断错形式,继续大量囤积Intel 486芯片,生产了大量的486电脑。然而Intel的奔腾芯片跟486不是一代产品。

中国第一台基于奔腾CPU的电脑中国第一台基于奔腾CPU的电脑

  而此时的联想,在中国第一个推出基于奔腾CPU的个人电脑。客观的说,当时的联想还是有点技术优先的。

  靠技术优势,拿下来了AST电脑的合作。

  靠技术优势,生产了中国第一台奔腾电脑。这可不是一个攒机商,房地产开发商能做的事情。

柳传志与倪光南柳传志与倪光南

  1994年,联想上市。同时,柳倪之争爆发。柳传志和倪光南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总工程师倪光南主张走技术路线,选择芯片为主攻方向;而总裁柳传志主张发挥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打造。柳倪之争后来被认为是代表了中国企业“贸工技”和“技工贸”两条路线的争斗。

  Geek是很难玩的过做市场的人,柳传志靠卖惨的”病床外交“获得了联想内部几乎所有高层管理人员的支持。而倪光南在以后的人生中,一次又一次被人玩的团团转。

  1995年,6月30日,倪光南,黯然出局。

  把长跑当短跑的联想

  本来无论贸工技还是技工贸都没有问题,只不过实现手段不一样罢了。贸工技,本意也是先要靠贸易挣钱,然后往上走进入工业制造,最后进入研发。再形成一个反馈。然而做贸易的人,有个很大问题就是那边容易挣钱去做那个,非常容易把长跑当短跑。

  在前面一文《从美国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看“中国芯”的困境》我们列了各此技术革命之间的关系。联想非常幸运经历了PC技术革命,互联网革命,无线互联网革命,然而联想非常不幸,什么都没有抓住。

  PC技术革命

  在倪光南离开后的联想,在硬件上,往下走,一无所成。往上走,软件也毫无建树。研发软件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以及巨大的风险。哪有代理软件风险小。这种思路在联想和北京三露案中非常典型。

  联想在1998年代理了瑞典一家小公司的ERP软件,打着联想的牌子去和当时生产“大宝天天见”的三露公司去做ERP实施。然而即便代理ERP,也是需要有些技术含量的,比如软件需要汉化,需要根据国内的财务规则调整模块和流程。然而堂堂科技企业联想4年时间没有搞定这种低级问题,最后对薄公堂。最后联想被判罚了200万元了事。

  (事情经过可以看这篇报道

  http://business.sohu.com/62/27/article201372762.shtml)

  互联网革命,FM365

  很快中国在1998前后进入互联网时代。

  联想的路子看上去很美,ISP可以靠着中国电信的平台,把联想每年几百万台的电脑用户,通过捆绑销售的方式,接入互联网。既然用户上了网,那就要网站看,这就是FM365。FM365负责内容聚合,吸引用户,留住用户。其实想想,如果那个时候联想的网站上搞个搜索引擎(比如当时有个孙悟空搜索就不错),或者随机装个类似QQ的软件。每年几百万的新用户,也不是没有机会的。

  然而联想内部的管理问题和矛盾,导致一开始网站的定位和运营出了很多问题。

谢霆锋,周迅给FM365.com做的广告谢霆锋,周迅给FM365.com做的广告

  而且时间点很不巧,FM365是1999年上线的,很快互联网进入低谷期,即便如此,由于联想装机流量,和巨额的广告投入,让FM365一度进入全国流量的前五。但是联想很快就放弃了FM365,转而和AOL合作。

  自己好好搞研发,搞迭代是不可能,这辈子是不可能的。

  比较搞笑的是,2003年,因为联想忘了给FM365域名续费,居然被SnapNames公司抢注成功。现在FM365域名在联想手里,指向了moto的网站。

  FM365走的路是在短跑冲刺,在FM365推出的时候,放言2000年年底就要进入国内门户“三甲”之列,赶超新浪的宏伟计划,都是短跑行为,一看跑不过就赶紧找个大腿抱一下或者直接躺在地上装死。FM365.com就这么死在了短跑上,后面的联想一次又一次犯这样的错误。

  移动互联网革命,FM365

  时间飞快,很快中国在2010前后进入了移动互联网革命时代。智能手机市场欣欣向荣。

  2010年1月7日,联想也不失时机推出了乐Phone。这款手机非常非常有希望,机器还是非常不错的。当时小米还在做MIUI,还没有开始做手机。

乐phone乐phone

  然而联想的老毛病,依然把长跑当短跑跑。

  内部混乱的管理,经常变换的研发方向,很多产品,做着做着就没了,用户的热情也被浇灭了。然后联想手机业务不断转型,不断失败。

  甚至有一段时间,联想放弃了手机业务。这两年又重新杀回来了。还是老套路,收购了moto。

  要知道,2011年8月份才推出自己的手机。刚推出的时候小米的雷军被骂成耍猴的。但是骂归骂,如果用户对手机有啥意见可以在论坛里反映,通常快情况下一个星期后的更新包中就把问题修复了。小米就这样快速迭代,继续耍猴。但不管怎么说,小米的产品在一点一点提高。华为的第一代智能机2012年才问世,要知道华为前面几代手机做的好不好,翻翻余大嘴的微博就知道了,余大嘴这钱不好挣啊。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2001年6月,联想融科智地成立,并正式迈进房地产写字楼和住宅开发领域。

  2001年3月,任正非发表讲话 华为的冬天,思考华为的方向。

  华为,走的路是,加大科技投入。

  联想,走的路是什么挣钱做什么。

  2007-2016 联想与华为研发投入比较

2007年-2016年净利润变化趋势(单位:亿元)2007年-2016年净利润变化趋势(单位:亿元)

  看看那个陡峭的曲线,再看看今天,我觉得再多的情怀都是废话。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24年后技工贸vs贸工技的答案

  1994年的技工贸还是贸工技的争论在24年后,大家都应该看到了结果:

  联想局限于几十年前就开始的PC生产和销售,竞争惨烈,失去了发展的后劲,现在已落到靠政府采购支撑业绩的地步。恰恰是联想集团自己的实践经验证明,‘贸工技’路线是使高科技企业衰落之路。

  其实当年的倪光南的路子也未必不可行。无论从台湾电子行业走过的路,还是从中国这几年手机行业走过的路来看,通过整机厂,带动上下游行业良性发展,培育了良好的生态之路是可行的。

  普通人只知道手机有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但是不知道这条产业链上培育出多少公司:

  比如手机天线有深圳的信维通信,触控芯片有敦泰,SOC有展讯,海思,指纹识别有汇顶,屏幕有深圳天马等等。仅仅A股上市值超过200亿的手机产业链公司就超过了20家。这些企业就是由国内几家手机公司给带起来的,只要手机不断迭代下去,这条产业链就会越来越长,越来越深。

  而联想呢,过去30年,产业链上又带起来几家上市公司呢?联想在干什么呢?

  错过了互联网技术革命,又过错了移动互联网革命,但是联想没有错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联想的荣誉在哪里?联想的未来又在哪里呢?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