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陆奇不是百度的救世主

2018-05-20 09:57: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砺石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砺石商业评论创始人 刘学辉

  陆奇的离任给李彦宏泼了一盆冷水,也上了一堂极具意义的管理课,使他更深刻的意识到空降职业经理人一定不是百度可依赖的救世主,能带领百度重塑辉煌的一定还是李彦宏自己,以及真正对企业不抛弃、不放弃的百度子弟兵们。

  1

  谈到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区别,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经常会讲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上山打野猪,一枪打出去,野猪没死,它冲了过来。那人把枪一扔,往山上跑的,就是职业经理人。那人如果连续向冲过来的野猪开枪,子弹打完了,他把枪一扔,从腰上拔出柴刀和野猪拚命的,他准是企业家。企业家逃无可逃,只能血拼。”

  “职业经理人是可以培训出来的,但企业家不是培训出来的,他们是从商场上一路披荆斩棘杀出来的,企业家无所畏惧。”马云总结道。

  马云对于职业经理人的判断,源于阿里巴巴集团多年的人才管理实践,在阿里巴巴发展历史过程中,也曾引进大批职业经理人替代阿里老人,但最终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在B2B业务出现了著名的“挥刀斩卫哲”事件,最后马云又不得不大量启用创业早期的老人,才拯救了深陷业务与价值观双重危机的阿里巴巴。

  这促使马云对职业经理人开始反思,他认为阿里巴巴集团需要的不是那些没有企业家精神,不抛弃、不放弃的职业经理人,而是需要真正致力于企业持续发展的事业合伙人,于是着手建立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其中,在合伙人制度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定,“成为合伙人必须在阿里巴巴工作满五年”,这一制度杜绝了阿里巴巴集团再出现空降核心高管的可能性。

  2

  观察国内各大企业的核心管理层,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是近些年最具影响力的一个职业经理人空降企业的案例。

  2017年1月17日上午9点,百度公司通过内部邮件和公告宣布任命55 岁的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全权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工作,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李彦宏对陆奇非常信任,并给予其充分授权。李彦宏甚至决定让包括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张亚勤、金融业务群负责人朱光、无人驾驶事业部的负责人王劲和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

  在加入百度之前,陆奇曾担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的技术洞察力和卓越的团队领导力,在全球科技界享有盛誉。

  虽然陆奇的能力被业界公认,但作为空降兵,直接被委任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百度总裁,这对李彦宏无疑仍是一场豪赌。因为从国内外众多的大企业案例来看,空降如此高级别的职业经理人,鲜有成功的案例。

  即使同为空降兵的腾讯控股现任总裁刘炽平,其在出任腾讯总裁之前,先在公司首席战略投资官位置上过度了一年,并且其正式加入腾讯之前,就在高盛银行全面负责腾讯控股的香港上市事宜,与腾讯核心管理层非常熟悉并且赢得他们的高度信赖。刘炽平是2005年加盟腾讯公司,并于2006年2月升任腾讯公司总裁,那时腾讯的业务与组织架构还较为简单,空降高管的阻力也没有那么大。

  在陆奇出任百度集团总裁高位486天后,其果然没有摆脱大多数空降职业经理人的宿命。在长达数月的离职传言之后,2018年5月18日,百度正式宣布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务。

  陆奇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与朱光等人将重新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同时,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3

  在宣布陆奇离任百度总裁的员工公开信中,李彦宏充分肯定了陆奇过去一年的成绩,他说,“自去年一月陆奇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

  但李彦宏同时也感到深深的失望,这给其内心造成很大的冲击。一年之前,引进陆奇是李彦宏痛下决心的一次重要变革,对此他寄予厚望。一年之后,陆奇却选择离去,李彦宏环顾四周,发现镇守各核心业务的还是之前最忠诚的老人。

  目前,百度集团下设六大事业群,包括主营传统搜索引擎服务的搜索公司,负责百度所有AI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事业群(AIG),负责汽车智能驾驶的智能驾驶事业群(IDG),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金融事业群(FSG),负责新业务探索的新兴业务事业群(EBG),以及2018年3月6日新成立的智能生活事业群(SLG)。

  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2005年2月加入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总经理李震宇2007年加入百度,金融事业群(FSG)负责人朱光2008年12月加入百度,人工智能事业群(AIG)负责人王海峰2010年加入百度,即使加入最晚的新兴业务事业群(EBG)负责人张亚勤与智能生活事业群(SLG)负责人景鲲,也于2014年加入百度,已经长达4年之久。

  关于企业高管是否应该空降,在全球商业界都是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在其商业畅销书《基业长青》中提到的观点。吉姆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研究了18家美国最杰出的企业,他发现,这些杰出企业加起来一共1700年的历史中,只有4次空降兵直接接任CEO的例外情况,这些杰出企业的多数CEO都是企业内部培养,内部晋升,而非外部空降。

  4

  从2017年1月份加盟,陆奇在百度内外部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也带领百度在人工智能转型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不可否认,陆奇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的离任对百度是一个损失。

  从百度离开,对于争强好胜的陆奇也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其已经年满56周岁,过去常年生活在海外,其个人或家庭肯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才最终做此决定,我们对陆奇也不能有太多责怪,唯有祝福。

  但陆奇绝对不是决定百度生死的救世主,其离任并不会对百度的业务产生实质的影响。作为一家在搜索引擎与人工智能领域全面领先的企业,作为一家近千亿营收,200多亿人民币净利润,高达千亿美金市值的上市公司,这源于百度历史上几代老人的艰苦奋斗,根基稳定。

  陆奇辞任之前,向海龙、张亚勤、朱光、王海峰、李震宇与景鲲向陆奇汇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六大业务负责人的积极性,加剧了组织内部的消耗。陆奇离任之后,六大业务负责人将重新向李彦宏直接汇报,有可能因祸得福的是,这将会大大减少组织内耗,充分调动这些业务负责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

  更为重要的是,陆奇的离任给李彦宏泼了一盆冷水,也给其上了一堂极具意义的管理课,使他更清醒的认识到空降职业经理人一定不是百度可依赖的救世主,能帮助百度重塑辉煌的一定还是李彦宏自己,以及真正对企业不抛弃、不放弃的百度子弟兵们。

  最近有传言,百度最早期七大创始人(业界又称百度七剑客)之一的崔姗姗已重新回归百度队伍,主管人才小组和文化建设,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李彦宏已经认识到空降职业经理人的局限性,认识到真正能让他依赖的唯有百度生生不息的内部人才梯队与文化价值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