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除了中天微 阿里还50亿控股了这家芯片公司

2018-04-20 13:53: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智东西 寓扬

  智东西4月20日上午刚刚得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号称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收购金额暂未透露。 

  而事实上,除了阿里收购中天微消息外,智东西在一周前就已经从产业链独家获悉,阿里巴巴已经以50亿控股物联网芯片公司乐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这是全球第二大WiFi芯片商,以其低功耗的 Wi-Fi 芯片和蓝牙芯片知名全球。 

  “美国制裁中兴事件”本周出现后,仍在持续发酵,牛鬼蛇神齐出没,后续阿里成为这波热点中的另一个关注对象,过去几年在芯片方面的布局也开始浮出水面,民族芯片产业要振兴不假,但这招买买买的组合拳更像是提前圈地抢地盘,下一个谁出手?

  杭州中天微:阿里在2016年已成最大股东

  中天微成立于于2001年,总部位于杭州高新区,在上海浦东新区,宁波海曙区设有分支机构。这是一家致力于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以芯片架构授权为核心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截至目前,基于C-SKY CPU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7亿颗。

  中天微拥有针对各种嵌入式应用场景的CPU业务线,目前开发了7款嵌入式CPU,覆盖高中低嵌入式应用,能够以ing用语物联网、数字音视频、信息安全、网络和通信、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在这项收购之前,中天微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过深度合作。2015年,阿里巴巴宣布与杭州中天微合作,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 on Chip)架构,2016年1月,阿里就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是具体的融资金额并未被披露。

  独家爆料:阿里50亿收购WiFi芯片商乐鑫

  除了中天微的消息外,在一周前,从智东西深入北京、深圳等产业链后,经过多方探访独家获悉,阿里近期50亿控股物联网芯片商乐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智东西向物联网产业链多位人士求证,均获得肯定的答案。

  乐鑫成立于 2008 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大中华地区、印度和欧洲都设立了子公司。这是一家研发设计低功耗的 Wi-Fi 芯片和蓝牙芯片的厂商,尤其是其WiFi芯片凭借较低的价格而广受欢迎,据了解乐鑫可谓称为全球第二大WiFi芯片厂商。

  2017年12月,乐鑫宣布,其旗下物联网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一亿大关。乐鑫在 2014 年成功推出第一款物联网芯片 ESP8266EX 后再次凭借旗舰芯片 ESP32 创造佳绩,其物联网芯片累计出货已达到一亿片。此外,乐鑫还在去年宣布与小米合作共同打造全球最大智能硬件 IoT 平台。

  阿里云近期刚刚宣布进军物联网领域,把物联网看做是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的第五主赛道。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当时就表示,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

  而物联网设备的一个关键就是联网化,就要用到WiFi芯片。智东西从产业链获悉,仅仅是亚马逊周边的WiFi插座、WiFi开关灯设备的出货量在过去一年就超3000万,而这背后是连接类设备对WiFi芯片的大量需求。随着国内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的发展,WiFi芯片的需求将迎来井喷。

  阿里凭借对乐鑫的收购,便有能力面向物联网领域提供云服务和物联网芯片、WiFi芯片,正在构建一盘物联网的大旗。

  中兴危机,引来芯片行业震荡

  最近一周来,芯片行业的震荡幅度简直前所未有。

  事情要追溯到几天之前。自从前几天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由于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因此制裁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从此开始,芯片市场就进入了一波接一波的动荡当中。中国企业芯片自主研发能力薄弱,许多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受制于人的“缺芯”问题被推倒了聚光灯下。

  而就在昨天,阿里巴巴达摩院表示,其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inference)计算。

  阿里达摩院研究员骄旸介绍,Ali-NPU基于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团队在AI领域积累的大量算法模型优势,根据AI算法模型设计微结构以及指令集,以小成本实现大量的AI模型算法运算。按照设计,该芯片的性价比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

  同样在这几天里,根据知情人士消息,近日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Facebook也正在组建一个团队来设计自己的芯片业务,以降低对英特尔、高通等芯片制造商的依赖。

  根据Facebook网站上的招聘信息显示,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正在聘请专人建立一个“端对端SoC/ASIC,固件和驱动程序开发组织”。这表明,这项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过早在2017年10月时,Facebook就已经被报道出正在和英特尔Nervana合作开发AI芯片的消息。

  阿里巴巴的AI芯片梦

  在BAT三大巨头当中,阿里算是在芯片、AI芯片等话题上投入最多的一项,不仅一直以来都在加码AI和AI芯片,在投资领域也持续动作不断。

  除了2016年1月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外,近两年来阿里在AI及AI芯片方面的投资还包括:寒武纪、旷视科技、思必驰、小i机器人等等,其中涉及AI在细分垂直领域的诸多应用,包括区块链、边缘计算、新型存储、量子计算等。

  2016年11月,阿里与腾讯一起参与领投了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的23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7年8月,阿里投资了AI芯片公司寒武纪的近1亿美元A轮融资,寒武纪也因为麒麟970而被称为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AI芯片公司。

  2017年11月,阿里集团内的资金又领投了另一家AI芯片公司耐能,相关数据显示,它所需体积可以缩小至主流神经网络芯片的1/40。

  此外,国内科技巨头如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也都陆续进军云AI芯片领域,不过暂时以投资动向居多,其中百度在2017年8月发布了XPU,这是一款256核、基于FPGA的云计算AI芯片。

  结语:芯片市场战火纷飞 大老玩家齐齐上阵

  近年来,我国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在很多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随着巨头玩家的不断入局、创业公司的快速奔跑,以AI芯片为代表的芯片产业,已经逐步战火升级,再加之中兴事件的加速催化,已然成为了一场日益白热化的竞争市场。在可预见的将来,除了动作频频的阿里之外,百度、腾讯也会有所动作。

  不过,AI芯片的崛起,为中国长久以来只能埋头追赶的芯片行业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及AI芯片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我国已经将神经网络芯片(AI芯片)提到了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高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