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当区块链不再需要矿机挖矿,比特大陆会沉底吗?

2018-04-17 15:34: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区块律动BlockBeats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区块律动0x1 

  来源:区块律动BlockBeats

  今年3月底,比特大陆推出了一款基于ASIC的蚂蚁矿机X3,主要是针对门罗币(XMR)以及依赖CryptoNight算法的加密货币,门罗币随即发出反制声明,将改变核心算法以对抗ASIC算力的入侵。

  4月,以太坊开发者PiperMerriam发布了一份编码为“958”的“以太坊改进协议”。而这一改进协议的主要“改进”被指主要针对比特大陆即将发布的以太坊矿机。

  这不是第一次比特大陆由于对算力的把控而与加密数字货币社区发生冲突。

  根据,芯谋研究(ICWise)预计,2017年比特大陆的销售额预计达到惊人的143亿人民币,超过了国产手机芯片设计厂商展讯,荣登2017年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华为海思。

  而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比特大陆已经拥有比特币网络上70%以上的算力。而这一算力垄断,也导致了BTC和BCH分叉。

  随着比特大陆矿机边界进一步扩展,如何应对比特大陆的算力垄断,成为了每一个“分布式货币”必将面临的问题。

  什么是算力攻击?

  抛开比特大陆、BCH、ETH与门罗币,我们先讲讲算力是什么,算力垄断是什么,算力攻击是什么,以及它对加密数字货币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我们要来谈谈什么是PoW。你在别的地方看到的关于PoW的解释大多是这样的:

  Proof of Work,通过计算来猜测一个数值(nonce),得以解决规定的hash问题。保证在一段时间内,系统中只能出现少数合法提案。这些少量的合法提案会在网络中进行广播,收到的用户进行验证后会基于它认为的最长链上继续难题的计算。因此,系统中可能出现链的分叉(Fork),但最终会有一条链成为最长的链。参加到POW计算的人,需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比如硬件、电力等。当没有成为第一个算出答案的人,这些成本都消耗掉,这也保障整个区块链的安全,如果有人想要恶意破坏,他需要付出大量的经济成本。

  看不懂吧?没关系,我们用比特币科普文章中最常见的那个比喻来翻译一下。

  首先,我们将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比喻成一个村子。

  这个村子中,每个人都有一个纸质的账本放在家里。村子规定,在这个村子中每次做生意,都要用村口的喇叭广播一下。

  无论是今天张三给了王二1块钱,还是明天王二给了李四2块钱,全村人都时刻听着广播把自己的账本写成一致的。

  在这个能让人最简单理解什么是分布式账本的比喻中,其实有一个问题没有解释——你怎么知道你听到广播就是真的广播呢?万一王二今天自己买了个喇叭,岂不是能随意的往自己的账户上转很多钱?

  村口广播站里有一群人,这群人的工作是帮每个交易者念广播,而在念完每一笔交易信息之后他们还会在后面附上一段密码。

  这段密码不是胡乱来的,而是全村统一规定的一道“数学题”的答案。这道数学题虽然普通人算起来很麻烦,但只要得到答案带入结果反推很快就能让等式成立,以验证这个这个答案是个真的“答案”。而你可以理解,这个“数学题”是一个我们学过的多元多次方程,它有无数个解,所以每次交易都不一样,你没法伪造。

  村口广播站里这群代客念广播的人就是矿工,他们算数的过程就是挖矿,而算数使用的机器……就是显卡或者矿机。在实际中,我们往往把矿工与矿机等同为区块链网络上的算力节点,但在本文中矿工指的是从事加密数字货币挖矿的自然人,而矿机才是算力节点。

  从2009年比特币诞生以来,挖矿的机器经历了几个阶段:

  可以看到,短短数年矿机的更新换代堪比过去几十年的集成电路进化历程,在资本的驱动下,技术得以飞速发展。

  除此以外,矿机的部署也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和欧美地区,得益于中国在低电压、低功耗的集成电路设计占有的优势和中国区域性电价低的优势,中国大陆加密数字货币挖矿行业和矿机行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这有什么问题么?

  理论上没有问题,越来越多的节点加入挖矿,相当于在村口等着算数喊话的人越多,实际上整个系统应该更稳定才是。

  但是,如果这些矿工用来算数的机器都来自同一个厂商呢?问题就大了。

  2017年10月25日,苹果曾经爆出过一条新闻,iOS11的计算器出现一个Bug:当用户快速输入1+2+3的时候,屏幕上给出的结果是24。

  如果这个出现在数字加密货币的世界里会是什么结果?就是错误的计算结果可能被带入到整个网络而无人发现。

  而更关键的是,如果一家“计算器生产厂”垄断了计算器市场,它还可以故意生产出这种带错误的计算器改变数学规则。

  毕竟,在加密数字货币领域的“计算”可不是1+2+3这么简单,你不可能拿纸币对比特币进行手工验算。

  比特大陆算力垄断的现实意义

  关于基于51%算力的攻击,我们已经在各种文章中了解了。

  但现实是,虽然之前全球约有78%的算力在中国大陆,但所幸他们分散在不同的矿池里,被不同的人所掌控。

  尽管所有基于PoW的加密数字货币都存在被51%攻击的风险,但由于算力的分散导致很少有人能真的发动攻击。

  但是如果矿工本身不想发动攻击,但矿机生产厂商发动攻击呢?

  依然用刚才的比喻来说,就是虽然每一个矿工主观上都想独立的做题验算,但他们手中的计算器被远程动了手脚给出了一致的错误答案。这就可能对数字加密货币造成极大的威胁。

  而偏偏,拥有矿机绝对话语权的生产厂商比特大陆又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2017年4月,比特大陆矿机曾爆出Antbleed后门。尽管在中文圈这被描述为一个“漏洞”,但Antbleed更像是一个被实现设计好的功能。

  匿名人员发现,一台比特大陆生产的蚂蚁矿机连上网络后,会定期与比特大陆持有的一个域名进行通信,将矿机的序列号、MAC地址和IP地址回传给比特大陆的服务器。而如果比特大陆的服务器给出否定的信号,这台矿机将终止运行。

  尽管比特大陆回应称,他们不能关闭任何不属于他们的矿机。但比特币Core团队则在实验中证明,这个功能其实没有任何验证,任何人可以通过伪造DNS来关闭矿机——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比特大陆是有能力关闭任何已销售矿机的。

  之后,比特大陆修复了这一“漏洞”,但却在社区中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而这也奠定了几乎所有PoW区块链社区对比特大陆都存在偏见的基调。

  几个月后,在比特大陆的主导下ViaBTC挖出了第一个区块,对比特币区块链进行了硬分叉,从此世界上有了比特现金BCH(BitcoinCash)。

  矿机垄断是否会破坏分布式系统?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应该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矿机垄断一定会影响PoW数字加密货币的安全运转。

  这一问题并不在于比特大陆和创始人吴忌寒是否值得信任,而是在于任何一个区块链系统的价值之一就应当是在排除对任何单个公司和单个个人信任的情况下安全运转。

  即便是ASIC矿机没有被比特大陆垄断,ASIC矿机本身也会加重算力的集中度。

  用于挖矿的ASIC对通风、电力和场地有很大的要求,除了用于挖矿之外没有任何用途,同时由于算力强大而拉高了全网的计算难度。

  这导致外部玩家很难像5年前那样,在电脑上下个软件就开始挖矿。而最近的中心化交易所被黑事件频发导致,也证明在这个没有监管的市场中集中绝对会导致不安全。

  假设比特币网络运行在100万个矿工之上,就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关闭它。而如果比特币网络运行在20个大型矿场上,那么关闭它就容易多了。

  而截止到2017年末,已经有78%的算力集中在中国大陆,这导致中国监管部门事实上有对比特币发起致命攻击的可能性。

  并且,大多数数字加密货币的使用场景都与“去中心化”有关,一旦中心化,将意味着这些使用场景不复存在。导致一个原本可能有价值的项目变成纯粹浪费算力的空气币。

  那么,我们面对这一状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首先是作为项目方,也许是时候放弃纯粹的PoW机制了。事实上,在许多发行加密数字货币的项目中,尤其是在资产证券化类的项目里。类似于现实世界中股票概念的PoS本身就比PoW更为合理。

  在不了解区块链的媒体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比特币浪费了大量的算力还毫无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基于PoW的区块链很难将项目本身的价值与所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进行绑定——因为货币的价格背后真正的价值并非来自于项目,而来自于维持算力的成本。

  而PoW+PoS的混合模式更像是未来,在混合模式中,持币用户和矿工都可以参与到这一社区的重大决策中。而如果一个决策被广泛认可,那么无需开发者过分干预,区块链就会软分叉到最新的状态,几乎不会有矿工或矿机私自抵制的状况。

  其次,作为散户矿工,如果你现在还在挖一种纯粹的PoW机制货币,那你应该无条件的支持社区发起的为了抵御ASIC矿机进行的分叉活动,哪怕这会导致你的矿机失效。

  这听起来有些自相矛盾,但是从长远利益考虑在一个被算力垄断控制的币种中竭泽而渔,不如促进社区的改革获得更多的收益。因为,在许多过去的算力与社区的冲突中,最终的结果是算力主会强行保留旧有算法对区块链进行硬分叉。

  而一如ETH和ETC一样,属于算力主的经典以太坊(ETC)由于失去了开发者的支持,变成没有活力、不可能发展出应用的空气币。

  作为散户韭菜,你应当谨慎交易比特大陆矿机所支持的非主流数字货币(比特币除外),避免掉入一个完全由比特大陆控制算力的区块链中。

  最后,如果你就是比特大陆,你应该怎么办?

  比特大陆的目标是成为Intel、AMD和Nvidia,为整个计算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不只是纠结于挖矿的眼前利益。

  华尔街的金融家们早就已经看透Nvidia显卡挖矿所带来的暴力,这家公司的股票价格涨跌已经和比特币的价格走向一致,甚至说是受数字货币行情的影响。知名做空机构香橼近日已看空Nvidia,认为这家公司将太多精力放在了为数字货币矿工提供服务,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人工智能、游戏和无人驾驶等正经业务上。

  芯片厂家的使命是提供更强大的芯片来驱动更智能的服务,最后为现实世界做贡献,而不是成为虚拟世界的垄断大亨。当大家再也不走进虚拟世界的大门时,剩下的只是一片无人的荒地。

  在去年接受美媒的采访时,吴忌寒曾透露将以数十亿美元的市值进行IPO。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企业,比特大陆不仅要对投资人负责,还要接受投资人对业务的可持续性的质问,“如果你的矿机上市就遭遇分叉,该怎么办?”

  而这个需要上市后才会问的问题,已经出现:门罗比团队分叉后的分叉币XMO目前一个的价格是7.5美元,而真的门罗币XMR目前一个的价格是194美元,分叉币被门罗社区彻底抛弃。

  在比特大陆成为所有区块链社区唾弃的名字之前,完全可以靠这几年积累的巨额资本沿着此前的规划向人工智能芯片公司的转型,而不是继续开发各种各样数字货币矿机来榨取生态崩盘前的最后一滴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