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软色情泛滥 小学生还是不要上B站了……

2018-03-19 08:48: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苗钟毓   
B站独播动画《龙王的工作》截图B站独播动画《龙王的工作》截图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浪科技 苗钟毓

  B站“科里斯”事件揭开了二次元文化黑暗面的冰山一角。

  一位愤怒的母亲将B站UP主“科里斯”与自己十岁女儿的对话截图发布到了NGA论坛上。“白丝”“文爱”等关键词让不少网友惊掉下巴。更让人惊讶的是,涉事UP主“科里斯”也是一名十五岁的少年。

“科里斯”与受害者对话截图“科里斯”与受害者对话截图

  事件发酵后,B站迅速做出反应,永久封禁了“科里斯”的B站账号,并与共青团中央合作设立青少年维权站。

  青少年隐私权的边界在哪?

  出于保护双方当事人的考虑,“科里斯”事件似乎已经到此为止。“科里斯”的所作所为与不知悔改固然可恶,但苛求一个十五岁少年来独自承担这份责任未免过于沉重。更值得反思的是,父母、平台与政府应该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出现。

  作为一名骨灰级魔兽玩家,这位母亲在女儿接触网络这件事上颇为开明,但也许过于“开明”了。她对于查看女儿QQ这件事情而倍感自责,认为自己侵犯了女儿的隐私。而“科里斯”这样的小混球,也谙熟于利用“隐私权”这样的道德武器来攻击这位母亲。

  如何处理青少年的隐私问题几乎是全世界的父母共同的困惑,网络的出现则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尴尬。父母很容易在这个问题上走向两个极端:一边是对孩子的正常生活进行事无巨细的审查与干涉,另一边则对孩子过于放任,将“隐私权”等同于不闻不问。

  传统上,大部分的父母都认为自己对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交友问题负有审查与建议的责任,以避免他们受到不良友人的影响;而对于孩子们网络上的交友关系,大多数父母却往往觉得难以判断。

  青少年隐私权与网络使用权如何平衡?

  在HBO推出的美剧《硅谷》第四季第二集,魔笛手推出的聊天产品PiperChat由于未对青少年用户的身份进行审查,触犯了“COPPA”,而面临最高21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

美剧《硅谷》美剧《硅谷》

  其中,COPPA是美国儿童网络隐私保护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的简称。

  依其规定,商业网站必须先取得家长同意后,方能向13岁以下的儿童索取个人资料。同时,网站在未获得孩童父母同意之前,也不得让儿童使用电子邮件、聊天室、或网络上任何可能与陌生人交换个人资讯的互动技术。简言之,父母们必须要参与儿童的网络活动,以确保自家孩子浏览的网站遵守COPPA规范。

  尽管COPPA并非中国法律,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理解它的精神。显然,美国的立法者们认为,父母有权利也有义务审查自家孩子对网络的使用状况。

  因此,中国的父母大可以正大光明、开诚布公地要求审查孩子对网络,尤其是社交网络的使用状况,而不必对“隐私权”的问题过度纠结。保护自家孩子远离不良网站与不良网友本来就是父母的责任与义务。

  对于B站与QQ这样的网络平台而言,保护青少年用户的隐私,避免青少年用户接触到不适合他们的内容,也是它们的责任与义务。平台方应该与父母合作,让父母得以掌握孩子的使用状况,避免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

  对于政府而言,相关方面的立法应该跟上,只有从制度上形成对青少年的保护,才能让平台与父母在面对类似“科里斯”事件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需要说明的是,COPPA并非没有负面效应,过于繁琐的验证手段与对青少年用户的严格限制,几乎剥夺了青少年用户正常注册使用商业网站的可能性。马克•扎克伯格就是COPPA的反对者之一,他认为,孩子们应该被允许通过网络与软件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因为“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

  如何在保证青少年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培养青少年正常使用网络的能力是一个需要各方权衡的问题。

  软色情泛滥 小学生还是不要上B站了

  除了青少年的隐私问题,泛滥的软色情也正在成为B站的软肋。白丝、骨科、腿玩年,这些在B站司空见惯、充斥着性暗示的“梗”,在主流社会的审视下显得低俗而不合时宜;大尺度的MAD与ASMR,也让许多网友直呼“营养跟不上”。

  更有一些网友指出,B站对于幼女色情内容的过度宽容,或许是此次“科里斯”事件的导火索。一首名为《幼女千本》的MAD作品被播放了接近两百万次,歌词中充斥着大量令人不快的描述,赤裸裸地表达了对幼女的性幻想。

B站已经下架相关视频B站已经下架相关视频

  如果说B站对于UP主们上传的视频审查可能疏于审查,并非主观上鼓励此类内容,那么B站今年引进的独播动漫《龙王的工作》则再次印证了网友的质疑。这部以日本将棋作为主题的动漫,充满了对成年将棋老师与年幼女弟子“恋情”的描写,包括“踩背”“亲吻”等明显不符合常理的情节。

B站独播新番《龙王的工作》截图B站独播新番《龙王的工作》截图

  B站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适合低龄用户。事实上,尽管B站用户常常被称为“小学生”,但数据显示,占据B站用户大头的是90年~00年之间出生的用户。这意味着B站的主流用户不但不是“小学生”,反而是高中生与大学生居多。

  适合小孩子看的“动漫”和给大人看的“小孩子动漫”有着明显的分野,而对于孩子而言,他们极有可能无法分清其中的区别。

  所以,真正的小学生还是不要上B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