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亚马逊Prime会费降价,电商会员会越来越便宜吗?

2018-03-09 08:38: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康斯坦丁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康斯坦丁

  前段时间,京东又坑了!京东调整了物流方案——从原来的购物不满49元只需6元运费,调整到购物不满46元运费15元,运费猛涨了9元!原本京东PLUS会员每月有5张免运费券,但在运费涨价后运费券限制在6元,直接导致PLUS会员的免运费券作废!唉,我也是“受害者”。

  相比国内部分电商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以亚马逊为代表的海外电商却在积极进取,尝试扩大会员覆盖范围。众所周知,亚马逊Prime会员福利多多。95%现有的Prime用户表示,他们将“肯定”或“很可能”会续订这一服务。而现在,亚马逊又推出了价格更便宜的Prime会员。作为全球电商的引领者,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会员费会越来越便宜?

  Prime会员增速下降,低收入群最待开发

  今年1月份,亚马逊提高Prime会员的月费2美元,达到12.99美元——或将为亚马逊多带来3亿美元收入。2018年,51%的美国家庭将成为Prime会员。虽然亚马逊没有透露相关数据,不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约有9000万Prime会员。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则表示,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大多数美国家庭都拥有Prime账户。

  但也正是因为亚马逊Prime会员在吸引高收入消费者方面非常成功,以至于要想获得继续增长,就更需要在别处寻求突破。分析师也认为,Prime会员增速在下降。而亚马逊自然反应超级快,就在近日亚马逊向参与美国公共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的低收入美国人提供Prime会员优惠。这些低收入人群能够以每月5.99美元——不到标准月费12.99美元一半的价格,去享受同样的会员服务。

  据了解,去年年底超过6800万人参加了医疗补助计划,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亚马逊表示优惠折扣适用于成人持有的Medicaid卡)。看来,亚马逊的确是瞄准了低收入人群,认为这一群体是最待开发也最具潜力的群体。

  挖掘这一群体潜力的难度在多方面

  但就目前来看,想要去挖掘这一群体潜力存在着诸多难题。从购物行为上看,这些低收入人群一般不太热衷于网上购物。而造成“忽视”网上购物的原因,在于很多低收入消费者没有信用卡,有些则是没有安全或者固定的地点来接受快递、包裹。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亚马逊也是绞尽了脑汁。比如,亚马逊现金服务允许人们通过向CVS药店、GameStops和其他零售店通过充值的方式为其亚马逊账户增加资金。此外,亚马逊还在便利店等地方安装储物柜,从而为人们提供安全的地点来接收快递。同时,亚马逊表示人们可以上传他们的Medicaid卡来注册Prime会员。像其他新Prime用户一样,他们可以免费试用30天。

  不过有业内专家表示,即使是会员费大幅降低,也并不意味着低收入人群愿意支付会员费去在亚马逊注册,以便在网上购物。虽然几美元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也不是很多钱,但是他们仍然需要仔细检查、应对自己的支出。可见,亚马逊纵然对自家的Prime会员疯狂“杀价”,但在短期内也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国内电商要效仿?多元举措吸引用户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商,亚马逊之所以取得成功,在于它充分囊括良好的购物体验所体现出的四个关键原则:透明、有形、可信赖、有用。而在Prime会员服务上,这些原则得到充分体现。亚马逊Prime会员享受超过1亿件物品的无限制免费递送、无限制播放海量影视电资源、Alexa语音购物,还有无限制免费阅读Kindle书籍和内容。相比之下,国内同样作为增值基础服务的会员却还不够完善。

  以京东PLUS会员为例,虽然也有电子书等服务,却形同“鸡肋”。而在运费上涨之后,PLUS会员更是可有可无。因此,国内的会员要面对两个方面的成长。一方面是要真正将会员服务落到实处,而不是给出一大堆看似琳琅满目,实则无关痛痒的福利。二是要在未来高收入人群饱和后,要随着规模扩充需求而执行更多降价类策略,以吸引收入稍低的用户加入。

  当然,就目前来看,国内电商还处于疯抢用户的阶段。比如春节时淘宝就利用春晚家庭相聚的时刻,狂打“亲情账户牌”,不断向中老年群体扩张。就此看来,国内电商的会员降价策略还得较长一段时间才会实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