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全线作战的美团注定攻不下“莫斯科”

2018-03-05 08:22: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湖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湖诌

  1941年是法西斯德国的巅峰之时:西线坐拥法国,对一峡之隔的英国虎视眈眈;北方攻入瑞典;南方打下南斯拉夫与希腊;东线开始进攻苏联,一路凯歌之下,其先头部队一度距离莫斯科仅有十几公里。

  这与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本地服务市场颇有几分类似。美团在2017年10月完成40亿美金融资之后,宣布将“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全线硬怼口碑+饿了么、携程、滴滴等强势对手。作为一家成立不到十年、且运营方向发生过多次变化的公司,美团的成长速度的确很快,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搅局者。

  但现在美团与当年德军面临的问题也很相似——依靠快速、机动的野蛮拼杀,的确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战果最大化,但全线作战的方式对其自身也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从1941年12月,莫斯科冬季的严寒与苏军的顽强抵抗让德军的战斗力大减,再加上德军自身战略目标过于分散,最终其进攻莫斯科的战役以失败告终。从这一年的冬天开始,德国之前所向披靡的闪击战术失效,其被迫被拖入了次年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由此从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最终在1945年被盟军击败。

  美团就像1941年底的侵苏德军,看似与莫斯科已近在咫尺,但却终归寸步难行,恐怕还是要被拖入巨头主导的持久战泥沼中。

  推不走的巨头,啃不动的市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合并了百度外卖的饿了么市场份额达到49.8%。美团点评已屈居第二。在美团引以为傲的到店与到家领域,传闻中已收购饿了么的阿里系已经形成完备的新零售产品矩阵,且弹药充足,斗志昂扬。前不久盒马鲜生CEO侯毅还在微信上放话,说要把美团的估值打掉一半。

  在旅行领域,老牌巨头携程份额早已过半,阿里飞猪也发展迅猛,美团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对二者的逆袭;

  在出行方向上,已经一家独大的滴滴也已严阵以待,美团想要入局只能重新开启补贴之战,对于现金流一向不丰盈的美团来说,如何在快速扩张和业务不倒闭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将是其2018年的主要任务。

  外部的竞品已经如此凶悍,而在内部合作客户方面,美团也存在着巨大的隐患。目前美团外卖的佣金比例已经接近20%,其合作小商家的压力前所未有,预计今年美团会流失大量中小型商户资源。

  本地生活服务普遍门槛低,利润低,对补贴依赖性较强。在之前五年,巨头没有下场,这让美团有机会耗死同等量级的对手(比如其他团购网站、大众点评),之前的成功也让美团越来越笃信自己的市场搏杀与野蛮生长能力。

  但现在已不是2015年,口碑+饿了么、携程、滴滴也不是大众点评,牌桌上的每一个玩家都耗得起,且志在必得,而且市场上已经不存在能让美团蚕食边缘份额的机会,美团想扩张,只能硬着头皮耗下去。

  不上市还是不敢上市?

  对于一家足够有前景的企业,上市越早,获利越多。百度在2005年上市后,到现在市值翻了接近40倍;腾讯上市后,市值翻了近500倍。上市不仅是对VC、PE轮股东的交代,其对企业自身的价值提升帮助更大,譬如一家优质公司发定增,必然有大把的机构拿着钱排队、甚至不惜溢价去抢份额。所以上市对于健康运作的公司来说,无疑是最稳妥、最安全的融资方式。

  可美团为什么不上市呢?王兴在去年十月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的答案是:“如果我们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这句话的第一层意思是眼下美团的业务还未成型,如果立刻上市的话无法获得理想的估值,融资额有限。第二层意思更悲怆一些,王兴心知肚明美团当下的状况还不够有说服力,就算勉强上市,保不齐真会破发。

  美团一旦上市,就必须披露所有的财务细节,这对于业务模式与竞品雷同、现金流不充沛,且盈利能力还没有得到确认的美团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如果自己的“弹药”储备情况被大众所知,美团的战备状况与发展潜力就被摆到了明面上,届时王兴拿什么来说服二级市场的股东们,让大家相信美团有能力跟巨头们赌明天?

  对标亚马逊?别开玩笑了

  从这个角度看,美团总裁王慧文自诩的“我们对标亚马逊”的言论简直太可笑。

  亚马逊亏损是因为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大,是为了布局未来做打算。这些年亚马逊几乎倾尽全力加强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物流系统的建设力度。2016年,亚马逊在技术领域的投入高达160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11.8%。(在这一点上,京东作为亚马逊的中国学徒也是不及格的,技术投入只占营收的2%)

  而美团的亏损,真的是纯烧钱砸市场了,毕竟它的一贯策略就是“先烧钱补贴耗死对手,然后再收割B端商户”。这种玩法足够生猛,但真的没有未来。

  有传闻称,王兴在2016年新美大完成33亿美元融资时,曾和投资方签署一份“对赌”协议:2018年美团点评完成上市,同时保证上市估值不低于200亿美元,若无法完成,美团点评将赔付近40亿美元。

  如果传闻靠谱,美团在今年接下来的10个月内必须给大众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这一年美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位生活服务战场上的野蛮人,正在“莫斯科”郊外的泥泞中举步维艰。

  欢迎关注“湖诌”(微信号:huzhou555),这里有一个科技媒体老编辑在讲述自己眼中的IT与互联网江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