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持股7.5%的Spotify将上市,融资10亿美金

2018-03-02 08:46: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文娱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富贵兔

  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号为“SPOT”,本次上市拟融资10亿美元,其中腾讯持股7.5%。本次IPO可能在3月底或4月初进行。

  Spotify招股书显示,其去年收入达40.9亿欧元(约50亿美元),同比增长40%。2016年为29.5亿欧元(约36亿美元),2015年营收19.4亿欧元(约23.7亿美元)。2017年亏损达12.35亿欧元(约15亿美元),2016年亏损为5.39亿欧元(6.57亿美元)。

  业绩要点以及两大业务

两大业务2016年-2017年表现两大业务2016年-2017年表现

  营收:2015年营收达23.7亿美元,2016年营收达36亿美元,2017年营收达49.9亿美元。

  付费用户人数:2015年付费用户为2800万,2016年为4800万,同比增长71%,2017年为7100万,同比增长46%。

  每月活跃用户人数:2015年为9100万,2016年为1.23亿,同比增长36%,2017年为1.59亿,同比增长29%。

广告支持的每月活跃用户广告支持的每月活跃用户

  收入来源:Spotify大部分收入来自订阅业务,也就是付费用户带来的会员收入,2017年会员费为36.74亿欧元。另一块收入来自广告。会员收入:2016年订阅用户带来的收入为26.57亿欧元,2017年为36.74亿欧元,同比增长38%。广告收入:2016年广告收入为2.95亿欧元,2017年为4.16亿欧元,同比增长41%。

  每付费用户收入:2015年每位付费用户带来的收入是6.84欧元,2016年为6.20欧元,2017年为5.32欧元,同比下降14%。

  毛利润率:营收增长速度高于版税增长速度,意味着该公司毛利润率在增长。去年毛利润率为21%。

主要股东主要股东

  主要股东有:Spotify CEO兼联合创始人Daniel Ek持股25.7%,联合创始人Martin Lorentzon持股13.2%,腾讯持股7.5%,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持股6.9%,索尼音乐持股5.7%,TechnologyCrossover Ventures持股5.4%。

  一、会员服务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订阅用户会员收入占了公司总收入的90%。2017年会员收入增长了10.17亿欧元至36.74亿欧元,同比增长38%,主要受益于付费用户的快速增长。2017年付费用户增长了46%。2016年和2015年会员收入都几乎占了公司总收入的90%。2016年会员收入增长了52%,当年付费用户同比增长了71%。

  二、广告业务

  2017年广告收入增长了1.21亿欧元至4.16亿欧元,同比增长41%,受益于广告展示次数的增长(同比增加了31%)。2016年广告收入增长了9900万欧元至2.95亿欧元,增长了51%,主要受益于产品组合平均每次展示率的提高,2016年展示率提高了50%。

  收入成本

  截止2017年12月31日,会员服务成本同比增长了29%,但是同会员收入相比,占比从84%下降至78%,原因是新的许可协议使得内容成本减少。总体增长主要是因为新用户的涌入,导致了更多的版税支出和流媒体传送成本,分别达6.32亿欧元和3500万欧元。2017年广告服务成本增长了13%,或4300万欧元。

  Spotify在2008年推出了流媒体服务,目前在61个国家开展业务,每月活跃用户人数达1.59亿,拥有付费用户7100万,同比增长了46%,其竞争对手Apple Music拥有3600万用户。Spotify表示,到2018年该公司股票在私人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在90美元至132.50美元之间,按132.5美元计算,公司估值达到234亿美元。

  Spotify认为,同其它音乐内容提供商相比,一个主要差异因素是该公司具有可以预测用户所喜爱音乐的能力。我们的系统可以预测用户音乐偏好并根据用户个人音乐口味选择音乐。

  大部分持股人可以随时兑现

  由于本次采用了“直接上市”方式,Spotify大部分持股人可以随时兑现。该公司说,我们任何股东,包括持有普通股的董事和高级职员以及其他重要股东,可以随时出售任何或全部普通股,包括上市后立即出售(法律有特殊规定除外)。

  唯一例外的是腾讯,虽然持有该公司7.5%的股份,但是两家公司曾签订协议,同意自2017年12月15日起三年内不出售普通股。这一举措为早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机会,但是不利于为该公司筹集更多新资金。

Spotify联合创始人Daniel EkSpotify联合创始人Daniel Ek

  Spotify提交的文件甚至承认这种不寻常的过程“有风险”。Spotify表示,到2018年该公司股票在私人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在90美元至132.50美元之间,按132.5美元计算,公司估值达到234亿美元。但是,这些交易“可能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普通股的开放公开价格有很少关系或根本没有关系。

  同时,这样的上市方式也是有风险的,Spotify在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称其为“风险因素之一” ,“我们的普通股的公开价格可能会比承销的首次公开发行更加波动,并且可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迅速大幅下滑”。

  Spotify与中国媒体巨头腾讯的交易

  腾讯和Spotify在去年12月份宣布进行换股。从招股书看,Spotify持有腾讯音乐9%的股份。作为交换,腾讯持有Spotify公司7.5%的股份,如果按200亿美元估值计算,持股价值约为15亿美元。

  2017年12月,腾讯在其微信官方公众号TencentGlobal上宣布将和Spotify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互持股份。这也是继网易云音乐宣布与Kobalt合作之后,又一个音乐流媒体行业间的牵手合作。招股书显示,腾讯公司持有Spotify公司13,352,440普通股,持股比例7.5%。Spotify公司其它投资人还包括索尼音乐、老虎环球基金。

  招股书显示,2017年12月,Spotify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腾讯”)完成了两项独立的股权投资。

  在第一笔交易中,(i)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TME”)向Spotify发行TME股份,及(ii)Spotify向TME子公司发行Spotify普通股。

  在第二笔交易中,腾讯的子公司通过“二次购买”购买了Spotify的普通股。出于会计目的,这些交易被视为股票交换。继这些交易后,Spotify持有TME少数股份,腾讯和TME间接持有Spotify的少数股权。就交易而言,腾讯同意自2017年12月15日起3年内不转让Spotify的普通股,除非例外情况出现。

  腾讯是中国知名社交网络运营商,持有TME多数股份。TME是中国授权数字音乐的先驱,为用户提供数字音乐服务,包括流媒体、在线直播和卡拉OK服务。Spotify相信与腾讯的交易将有助于公司投资于有长期潜力的中国音乐市场。同时TME也将投资于有潜力的中国外音乐市场。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由腾讯旗下QQ音乐与海洋音乐集团(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组成。截至2016年底,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营业收入近50亿,营业利润近15亿,净利近6亿,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90亿,净利润超过16亿。据报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预计2018年赴美IPO,当年预计营业收入将超过180亿,净利润将达到31亿。

  腾讯表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Spotify将会在对方新增的股份中购买一小部分。另外,腾讯会在一些股东手中收购Spotify的部分股份。

  除了音乐,腾讯还广泛投资在海外科技公司,包括Snap、HERE、亚马逊竞争对手Flipkart,Uber竞争对手Ola等等。腾讯在东南亚地区还投资了Joox,在美国投资了卡拉OK应用Smule。据报道,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收入达483.3亿美元,年增速为8%。授权流媒体业务增长了三分之一。本周早些时候,腾讯斥资1.15亿美元投资了印度音乐流媒体服务Gaana。

  存在的风险

  在招股书中,Spotify提到了面临的风险。第一个是,“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包括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已经开发或正在预装自己音乐流媒体的设备”。由于Spotify目前没有推出自己的手机或智能音响设备,使得竞争对手在用户数量增长方面具有优势。这最终可能会刺激Spotify在未来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

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

  第二,唱片公司等音乐版权所有者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以及Merlin的版权内容占了2017年Spotify流量的87%。如果他们提高费用,可能夺走Spotify的利润。同时,Spotify的成本会继续增加,因为它需要对内容付钱,创建自己内容,推出新功能,还需要进行市场营销。

  其次,Spotify的许可和版税协议是复杂的,在各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导致诉讼成本,而它的竞争对手拥有更强大的专利组合,可以以知识产权的名义攻击Spotify。

  Spotify还面临着来自各方和各种服务的竞争,有CD和黑胶唱片这样的传统格式,MP3和iTunes这样的数字形式,广播电台,Pandora等在线广播以及Amazon Prime、Apple Music、Deezer、GooglePlay音乐、YouTube、Joox和SoundCloud这样的点播服务。

  由于谷歌和苹果拥有顶级的移动应用程序商店,因此他们可能阻击Spotify,并已经向其收取费用。Spotify还将Facebook列为潜在竞争对手,因为后者推出一个智能播放器,并与唱片公司达成了交易,尽管目前尚未提供音乐流媒体服务。关于Spotify面临的风险,三文娱的文章1.4亿用户的Spotify上市有风险?也有过分析。

  数字音乐业务一直以烧钱,但是Spotify一直坚持认为它会有所不同:相信我们!该公司告诉投资者:一旦我们足够大,事情就会改变。目前这家公司仍在烧钱,去年运营亏损达4.61亿美元。Spotify的用户会越来越多,内容成本也会越来越高,随着公司的持续增长,必须考虑如何将增长转化为利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