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图蔡文胜撇清关系,谁才是暴涨4000%的BEC最大庄家

2018-02-26 08:50: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彦如

  来源:剁椒娱投(ID:ylwanjia)

  对于区块链、币圈来说,2月24日的头条是属于“代币BEC”和“蔡文胜”的。

  2月23日,代币BEC上线平台OKex进行交易,开盘暴涨超过4000%,实在令人瞩目!于是,有关“美图发行代币”的消息不胫而走。

  不过没多久,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就发朋友圈否认称,这是合作伙伴——美链(BeautyChain)的行为,美图旗下应用 BeautyPlus与其在海外有推广合作,而美图没有发布任何代币或者 token。

  由此衍生出很多问题。

  如果代币BEC是美链发的,那么美链背后的推手是谁,和美图、蔡文胜有关系吗?BeautyChain和BeautyPlus、代币BEC和Bec钱包在名字上的类似,是巧合吗?这可以说是美图找到了一条搭上虚拟货币的捷径吗?

  更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以太坊浏览器查询BEC发行地址,可以发现70亿枚BEC中有99.9321%掌握在前4个地址当中,但其白皮书并未公布私募、公募规则,也未进行公开认购,不仅让人疑虑谁掌握着大量BEC,是通过何种途径获得?而代币BEC暴涨40多倍,谁成为了最大的利益获得者?

  娱乐资本论旗下剁椒娱投还发现,在目前这个阶段,很多投资者只关注代币BEC的暴涨,并不care区块链项目本身到底如何,而仅从白皮书来看,美链的发展路径似乎并不那么清晰。

  谁掌握了超过99.9%的BEC?

  区块链到底能不能离开代币,就连“3点钟无眠区块链群”的大佬都要争论。币圈著名投资人“宝二爷”郭宏才认为聊区块链不提比特币,就意味着不能赚钱。据其所称,他因说了实话、大白话被三点钟区块链群连续两次剔除。

  代币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不可说不大!昨日,美链发行的代币BEC开盘暴涨超过4000%,不知让多少人遗憾自己又错过一次暴富的机会,但下跌行情又让投资者侥幸未在高位接盘。

  截至今日晚间19点,BEC报价0.00007615BTC,跌幅超过80%。

  BEC是美链发行的代币,发行总量为70亿。按照目前趋于平稳的价格来算,1BEC约可兑换0.00007615BTC,70亿BEC可兑换为533050BTC,按照比特币9775美元的价格计算,BEC目前市值超过50亿美元。

  按照一般区块链项目发币的规则,平台发行的代币会拿出一定比例进行私募,或者让用户公开认购,还有平台会留作一部分代币作为未来的奖励发放。比如,娱乐资本论旗下剁椒娱投曾报道的人人网区块链项目(点击查看原文),总Token10亿,40%用来私募,25%用作基金会支出。

人人网白皮书所展示的token分配方案人人网白皮书所展示的token分配方案

  但在美链的白皮书中,并没有任何代币的公募、私募规则,70亿BEC直接分配为四部分,包括用户和生态奖励占据50%,基金会运营支出占据30%,后期社区发展占据10%,创始团队和核心开发人员占据10%。

  这不仅让人疑虑,美链的初始团队起初并未引入资金,所有的BEC还在团队手中吗?

  剁主通过以太坊浏览器查询到BEC发行地址,发现持有BEC的地址共有9908个。根据数量排名,第一个地址持有人拥有超过34.95亿的BEC,占比达49.9321%,第二个地址持有人拥有21亿BEC,占比30%,第三个地址持有人、第四个地址持有人分别拥有7亿BEC,共占比20%。

  换句话说,BEC数量分布非常集中,仅前四个地址拥有者就占据了99.9321的BEC,如果拿到市场上进行交易,可产生的财富不可估量!

  也正如剁椒娱投之前所报道的TFBOYS区块链粉丝团一样,美链的背后团队也是个谜,在美链的白皮书中,唯一被推到台前的就是美图旗下应用BeautyPlus。

  但如果按照平台的承诺,50%的BEC都将用于用户和生态奖励,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至少这50%仍在团队手中?但BEC如此仓促上线交易并实现暴涨暴跌的路径,是否合乎逻辑呢?

  美图搭上了美链的“代币”车?

  美图要发力区块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年初,公司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后又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ec钱包,这次又和代币BEC有了说不清的关系。

  也难怪大家会下意识认为“美图发币”了。

  毕竟,在美链的白皮书中,BeautyPlus是唯一被推到台前的,BeautyChain和BeautyPlus的名字也蛮有相似性;更关键的是,美图公司前脚刚推出了Bec钱包,美链的代币BEC后脚就上线交易了,而上线交易的平台是Okex,此前拿了蔡文胜的投资。

  虽然,美图公司和蔡文胜本人都否认了美图发行代币,但BeautyPlus和美链合作之事是存在的。

  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2月11日,美链与美图达成战略合作,就BeautyPlus做深度合作,美链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其提升内容价值及市占率,同时BeautyPlus作为美链的种子用户,协助美链的冷启动,同时将变美的算法贡献在美链上,赋予美链变美的特性。

  听起来貌似很复杂……于是,小娱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个玩法,主要集中在BeautyPlus美化作品的创作、传播、美化素材的使用和付费,比较类似于剁椒娱投所报道过的Stemmit社区。

  简单举例,小娱A利用BeautyPlus拍了一张美照,美链保证这张照片的唯一性,如果照片大火,平台会给小娱A奖励(应该就是BEC);

  后来小娱A把这张照片传到微博or微信上,美链就会和他们打通,保证照片版权,如果照片在微信or微博火了,美链根据激励算法给小娱更多的BEC。这里不仅要有个问号,第三方社交平台为何要与美链打通,美链的想法是否切合实际呢?

  第三个应用场景,类似于剁椒娱投报道过的《妖精的购物街项目》,即小娱们可以自行设计自拍素材上传到BeautyPlus,给更多人使用,如果素材非常流行,小娱们会得到BEC奖励。

  因此如果美图、美链并无关系,确实不能说是美图发行代币,但是这并不影响美图的BeautyPlus搭上代币BEC的车。在国内对代币监管严格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捷径。

  还要注意的是,和美链合作的并非“美图秀秀”,而是海外应用“BeautyPlus”。

  而美链更多的构想则是押注在了传统社区上,意图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内容系统生态的弊端。听起来似乎是门好生意,通过美链平台,社区不需要自己发代币,可以避免政策风险,但是令人好奇的是,美链自己怎么避免此类风险呢?

  在一切都没有清晰路径的时候,美链的代币BEC暴涨,再而暴跌,27小时内市值从280亿美元跌至50多亿美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