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Waymo将如何运营无人出租车?其CEO首次对外答疑

2018-02-22 15:33: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 Waymo CEO约翰·克拉夫茨克(John Krafcik)△ Waymo CEO约翰·克拉夫茨克(John Krafcik)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根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Waymo的“王炸”足够震动。

  近日,其母公司Alphabet已经明确表示,旗下无人车子公司Waymo将在2018年年内在美国凤凰城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用户通过Waymo的App,就能叫到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

  但具体运营操作会是什么样的?

  Waymo的CEO约翰·克拉夫茨克(John Krafcik),可能是最有资格给出回答的人。

  就在《纽约时报》2018 AI峰会上,Krafcik在能谈论的范围内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这可能也是目前为止Waymo无人出租车唯一的一次细节披露。

  所以如果你英文和听力都很不错,建议你直接观看搬运而来的生肉视频。

  当然,也可以参看量子位对此次对谈的核心要点总结。

  我们还邀请到了同在现场的嘉宾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他也有一些交流感想分享。

  Uber官司是个案,对结果很满意

  Waymo CEO首先被问到了Uber的案子。此前双方以0.34%Uber股权赔偿(估值2.45亿美元左右)达成和解。

  Krafcik说Waymo对此感到满意,核心不是要跟Uber打官司,而是要确保Waymo的专利和知识产权不受侵害。双方此次除了达成赔偿协议,还有后续的监测机制。

  Waymo CEO透露他们会通过一个硬件,监测Uber的自动驾驶是否有继续使用Waymo的知识产权。

  另外,跟Uber的无人车官司,也是各种机缘巧合的结果,情况很特殊,是个案。虽然Waymo离职出走了很多工程师,而且不少人也在继续围绕无人驾驶进行创业,但只要知识产权没问题,Waymo不会随便打官司。

  无人出租车

  对于Waymo无人出租车,具体推出时间还没有,但肯定在2018年年内,地点就是美国凤凰城。

  具体的运营范围将达到100平方公里,可以覆盖凤凰城的任何地点,日夜不停,服务是完全无人的,包括没有技术人员在车上——如果有特殊状况和出现技术问题,会远程解决。

  Krafcik说Waymo无人出租车推出后,你可以在几分钟内叫来一辆无人车,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但坦白讲,现在这个阶段技术还没有十全十美、面面俱到,可能还会有一些小的场景问题在运营过程中出现。

  比如之前在测试时,他们就在解决无人车“接人”的问题,Waymo认为这比送乘客去目的地要简单得多,因为“接人”中有很多特殊的场景和状况,而且机器跟人类司机相比,如何进行具体情况的沟通是个大问题。

  不过可以放心,Krafcik表示上述问题已经被很好解决了(需要实际运营乘坐后才知道具体方法),而且他还是透露,在无人出租研发路上,类似的问题他们解决了成百上千个。

△ 亚利桑那州凤凰城△ 亚利桑那州凤凰城

  why 凤凰城?

  为什么首先在凤凰城推出?

  除了之前已经在凤凰城有1年多内测,外界普遍认为跟凤凰城的天时地利有关。

  凤凰城是美国南部州亚利桑那州的首府及最大城市,常年温热晴朗,雨雪天气情况较少。

  Krafcik认同凤凰城天然条件不错,但并不认可在凤凰城缺乏挑战。他说凤凰城没有暴雪等天气,但炎热也会对计算机散热形成威胁。

  而且凤凰城也会下雨。Krafcik透露说,在下雨的天气下,Waymo的无人车依然会继续运营,但速度会有所降低,开得会更加谨慎。

  这位Waymo CEO还透露,不久会在全美25个城市进行无人出租车内测,但未公布具体是哪些城市。

  现场,《纽约时报》的记者也自告奋勇要当第一个乘坐者,但被Krafcik婉拒,他说还是等待Waymo的App推出,并按照注册程序去体验。

  Waymo的边界

  此外,现场还有人问到Waymo的边界问题,如何定义,边界在何方?

  Krafcik解释,Waymo而言,自我定位不是一家出行公司,也不是一家汽车公司(未来也不打算自己造车),Waymo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方案提供商,首要任务是推出安全的自动驾驶方案。

  自动驾驶下的出行,机会自然不少。

  比如卡车,比如车内场景,但Krafcik说Waymo现在还会把核心精力放在乘用车出行上,其他机会他们都有看到,但还没有提上议程。

  anyway,卡车的无人驾驶技术,Krafcik表示Waymo早已没问题,毕竟场景更简单,以后可能会通过合作赋能的方式去面向卡车输出技术方案。

  物流配送也是一样。

  李开复观感

  开复老师此次也是《纽约时报》受邀嘉宾之一,他在现场分享了AI创新和前景方面的观点。

  对于Waymo推出无人出租车,他与其他与会者一样,认为这是技术领先者的必然之举,而且Waymo就是那个公认的无人车领跑者。

  但并不代表大家完全看好Waymo无人出租车实际运营。

  首先,不少现场AI专家都怀疑Waymo的无人车能否接送到任何地点,还是会要求乘客走到规划好的点上车?

  其次,是否真能年内推出?推出后又能以怎样的速度复制?美国国内都挑战不小,遑论全球化。

  最后,选择推出的地点也比较“精心”。凤凰城晴朗为主,暴风雨雪天气可以回避,而且城市街道规划非常规则,居民也不多,选择的区域更偏郊区——这样的地区美国不算多,所以即便试点成功,是否能大规模快速推广,还得打问号。

△ 凤凰城街景航拍△ 凤凰城街景航拍

  现场还有几位知名教授也发表了观点,他们不认为10年内可以进入市中心,即便Waymo的技术已经全球领先,但如果单围绕“郊区”进行运营,盈利又会是大问题。

  那为何Waymo在此时扔下这样一颗“炸弹”?

  李开复倾向于认为:巩固人心。

  之前Waymo高层对于无人车研发和推出,一方面安全要求非常高,另一方面又略显保守,于是导致大批优秀工程师离职,这肯定不是Alphabet希望继续看到的。

  而Krafcik自2016年12月走马上任成为Waymo CEO,也算是某种转变,这位CEO非技术出身,之前是现代汽车的美国总裁,作风偏务实。

  虽然之前在科技圈亮相发言的时候并不多,但John Krafcik在整个对谈中表现出的演讲能力并不俗。

  这对Waymo来说算好事,毕竟以后要发言的机会多着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