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AI百人|对话百度风投CEO刘维:AI创业公司生存之道

2018-02-08 16:17: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未来图灵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AI百人

  嘉宾简介:刘维,百度风投CEO,前沿技术爱好者。具有两次创业经历和14年的风险投资经验,自2011年起系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投资了超过100家中美AI企业,是Face++、思必驰等著名AI企业的主导投资人。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剑桥大学硕士。

  在人工智能概念崛起的这几年里,作为转型最为成功的巨头,百度在赋能技术初创项目上也展开布局。

  2016年9月,百度宣布成立独立风险投资公司,简称百度风投,李彦宏亲自担任董事长,参与重要项目的评估判断。他表示,百度风投将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

  2017年2月,李彦宏将百度风投交棒于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刘维正式出任百度风投副总裁,并担任CEO一职,全面负责百度风投各项工作。

  此前,刘维已经专注智能机器投资领域长达15年,参与投资了包括 Face++、思必驰、中科虹霸、Ablecloud、Airmap、好买衣等在内的多个知名项目。

  对于受邀加入百度风投,刘维说:“我们都兴奋于‘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这件事。”

  未来图灵也就刘维丰富的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经验与其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当下、未来的发展变化,以及百度风投的投资理念等精彩话题。

  以下是对话内容,由未来图灵编辑整理后发布:

  AI概念初起时也交了学费

  未来图灵: 2011年,人工智能并没有像今天一样得到这么多人关注,当时是什么原因让您预见性地投身于该领域?

  刘维: 虽然都说2011年做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挺早,但我们更早之前也交过学费。比如2003、2004年的时候我们投过家庭机器人的项目,这个机器人可以跟着人移动,同时,使用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还可以让它给人读新闻,就和今天的家庭陪伴机器人的故事一模一样,当时我们就做了,只是因为大环境的原因都没有太成功。

  今天做这件事早不早不知道,技术的早期投资带有的风险和魅力就在于此,你肯定会投早一些事,但你就得埋头不断试错,不断地找经验、找规律。

  未来图灵:为什么选择在2010、2011年这个节点重做了一些布局?

  刘维:最大的原因是移动设备的成熟。2010、2011年已经比较明确地看到了智能移动设备传感能力、网络传输能力快速发展和普及。我们自然就思考它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当时觉得最直接的一个痛点就是这些智能机采集了大量的物理信息,即物理世界图像、语音等采集的信号。所以我们当年投Face++,投思必驰,投做虹膜识别的中科虹霸,都是沿着这一逻辑在布局。

  今日头条是不是人工智能公司

  未来图灵:在这个领域里,为什么没有投那些传统的上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公司?

  刘维:去投Face++,包括思必驰俞凯等是从剑桥等学府回来的年轻人,但他们当时都是在深度学习这套技术路径,我们也比较相信这个技术的潜力,以及云计算资源的提升带来的技术的可行性。

  未来图灵:在你看来,2011年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开端,是否也是中国人工智能起步之时?这两个概念重叠了吗?

  刘维:2010、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已经经过几年的蓄势进入落地期,同时是人工智能的蓄势期,这两个之间有一定的交叉。当然,今天又像是人工智能的落地期,同时也可能是下一代技术的蓄势期。

  因为移动互联网从2002 、2003年的Smart Phone开始已经在蓄势,到2010、2011年因为技术的成熟、设备的成本下降、应用生态的建立、用户意识等很多叠加之后终于爆发,AI今天也是这样一种感觉。今天的AI,更像是利用一些还不够成熟的东西,做出了一套还不够成熟的系统,所以它能够较快地在一些极为刚需的领域,诸如安防等落地。

  所以在这个人工智能的时代,我认为下一代的智能摄像头、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底盘,可能在这些“平台”上跑,各种智能应用就会容易多了,又会带来新一波大爆发。

  未来图灵:其实我很好奇你的投资理念和原则。比如2011年大家都去投今日头条、投陌陌、投滴滴,这是一种方式,但您是从另一条路进行投资的,换句话说,为什么没有投今日头条?因为没有把它当成一个人工智能企业吗?

  刘维:其实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投中了一些公司,也错过了更多公司。错过的分两类,坦率地说,一类是不是我们看得懂或者擅长的事,比如很多O2O或者电商公司,它们其实在拼运营能力,拼对整个互联网生态的理解,这不是我们擅长的。二来,我们倾向于找技术驱动型公司,像头条、摩拜单车等,这就属于做VC的挑战了。你总会错过很多公司,或是因为没碰到,或是因为估值太高没有投进去。

  中国AI热不热

  未来图灵:我记得你曾经接受采访说,现在AI的热度还不够。对比中美两国就会很容易发现,美国无论是90年代的深蓝挑战国际象棋,还是这两年的Alpha Go挑战围棋,都是技术和社会对接形成了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于中国来说,如今都在说AI热,但什么才是中国的标志性事件呢?

  刘维: 我认为标志性事件已经发生一些了,只是它没有在大家的生活中引起关注。

  比如智能安防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就是其一。中国现在建立的世界上最大、也最先进的智能监控网络,智能天网,Face++也好,商汤也好,都是技术的得力推动者。其实它已经蓄了很多年的势,现在开始到了一个破局点。因为今天这种所谓智能网络、新的camera sensor覆盖可能只有未来的万分之一、千分之一,以后的道路上肯定到处都是这样的智能之眼,再利用这样的智能,得到结构化的数据,未来可以为各行各业服务。

  乐观来看,未来一两年内,还可以期待在一些限定场景内的自动驾驶落地。目前,自动驾驶可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在开放环境中进行,但在一些限定场景内肯定可以做到。

  未来图灵:为什么目前在国内,百度以及其他几个巨头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和社会对接的时候,没有进行深度的计算或者挑战,而只是一个简单的应用推广呢?

  刘维:其实中国还是挺愿意去搞一些竞赛的,开玩笑地说,国际上各种什么测评基本上都被中国公司的榜刷完了,这个事情也引起了很多新闻的传播,只是中国市场上有更多更热门的新闻覆盖了这些东西的热度。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对AI抱有非常大的长期信心。我觉得中国这一波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应用,都跟原来不一样,还是很务实的。

  中国走到今天,无论是对量的需求还是对质的需求都在快速提升。比如在美国能容忍一个包裹一两天送达,中国恨不得四个小时都等不了。美国还是习惯一次订很多,而中国可能是一件件,就是这种高频率的需求非常大。而再看中国的供应,就是传统的工业化、信息化完成的还不够,所以这就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所以大家也不用去做太多的PR,不用去做太多的事,现在我们投的很多初创公司,就是按照很深的行业场景去创造实际的价值。

  未来图灵:那他们已经有了很清晰的商业模式了吗?

  刘维:大家对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需求还是很明确的,现在很多商业模式也是成熟的,但是它的挑战是更进一步,这也是我们作为VC去寻找筛选和帮助他们的地方。比如如何在竞争的市场内拉开门槛和差距,比如更好的资金支持。

  中美AI发展水平

  未来图灵:最近有一种言论,说中国在人工智能上已经超过美国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维:其实大家也都是美好的愿景和希望。但客观来讲,在某些领域中国已经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比如百度的自动驾驶。

  咱们前面也聊到,中国在应用上的痛点和刚需,包括投入能力在很多领域是远远领先于美国。比如虽然美国的枪击事件越来越多,但是我觉得美国短期内看不到做安防视频网络的可能性。

  但是我也不认为中国能一夜之间大大的超过美国,我们必须得承认美国在先进的一些底层的技术上、行业应用上,比如农业领域、数字医疗等方面要好得多。

  为什么去百度风投

  未来图灵:你一再提到AI时代核心关键词是效率,过去及未来也都是沿着能够提升效率的人工智能项目做投资。这个是你之前就想好的方向,还是到了百度风投后替李彦宏打造的方向呢,亦或是你们二位的想法不谋而合?

  刘维:特别关注技术对效率的提升,这是我和百度作为一家有历史积累和技术积累的公司之间最大的共同点。我们都非常兴奋于技术还不成熟,但是它未来可以更成熟。从扩展技术和这些技术在行业应用的视角看,有太多可以去做的事。

  本质上,百度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就是一家帮助提高广告营销、用户信息获取效率的公司。像凤巢这些其实就是非常好的AI系统提升效率的典型。百度的合伙人齐玉杰,原来负责凤巢技术体系,做了很多的积累。百度也出了新的slogan愿景,叫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我想这个表达就是效率提升的理念。

  未来图灵:进入百度风投,你自己给自己设定的角色是什么?

  刘维:我觉得百度风投对我来讲,就是一次创业吧。作为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基金,也是新组建的一支团队,面对的直接是茫茫大海,就像有好几支舰队去做探索,我们能不能比较快地找到对岸、找到正确的美洲大陆,就是很大的挑战。

  刚才说对创业者的要求是在AI时代具有很高的洞察力,其实我自己也一样,作为一名投资人,每天在积累的也是对于不同技术路径发展趋势的判断。我希望我能找到真正的未来的大金矿,并且做大这些公司,这是属于我个人的理想。

  未来图灵:你早期在联想之星时投的一些人工智能项目,现在到百度之后还会再后续跟投吗?

  刘维:我觉得每一个基金都要去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从百度风投的角度来看,因为时间点变了,这些项目的发展、轮次、估值也都变了。我们已经投资了一些,从云丁科技到玉光科技,也就是从这种做智能门锁的单品公司到玉光这样的底层技术公司,也有很多都是原来在联想之星的时候投资过的企业,我们也会在这个组合中选出一些再进行后续的投资,同时也会和联想之星及其它的天使投资机构共同去投资一些前沿的技术公司。

  未来图灵:在百度风投投资会比较着重在哪一轮?

  刘维:我们的定位是具有战略打击能力的早期投资机构。就是希望能够保持一个早期投资机构的世界观,对新鲜的事物非常敏感,同时具有战略打击能力。

  有很多项目想在一个行业化的赛道上真正的做强,就需要多轮的持续资金投入,我们也希望能够持续帮助它发展。

  未来图灵:2014年的时候百度股价往上冲,其实就是因为人工智能概念在美国给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力,但那轮之后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因为概念的不落地,也导致了百度在美国市场股价的回落,所以百度投的项目落地的节点是什么时候?

  刘维:我觉得从生态的角度来讲,百度已经做出了很多贡献。但作为一个新基金,所做的贡献还非常有限。我们也在找探索的方向。另外我们投的创业者和百度技术平台公司之间也有很自然的合作,被投企业中有很多也使用了百度各种各样的技术,同时他们也帮百度以促进百度的提升和改进。

  人工智能概念落地困境

  未来图灵:IBM从深蓝之后变成了解决医疗的华生系统,但它现在也普及不起来,大家都觉得因为成本太高。国内来说,如果反而带来了更高的直接成本或间接成本,这个怎么办呢?

  刘维:这确实也是一个真实的困境。

  我理解的其实一个是做减法,就是去缩窄要落地的领域。比如你现在想做一款自动驾驶的汽车普及不了,但是假设在一个核辐射的无人区需要有司机运货,尽管自动驾驶的技术成本高,但是它能解决这个问题,用了之后成本就会越来越低,而且也会推动技术更成熟以及整条产业链的发展。

  此外,AI的核心在于去扩展人类的天界线,抬高天界线,不是简单的代替,而是做到很多人根本做不到的事,通过减,大家实际上在里头在加各种东西。作为创业者,我不光是做个算法就指望它落地,我也很辛苦的要去做硬件、做支撑、做方案。从客户角度讲,因为这个东西是痛点,所以他们就愿意加预算、加配合,先把这个循环跑起来。

  百度在自动驾驶上的投入,也带动了上游做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很多厂商,也带动了很多创业者、很多VC去投资。

  AI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未来图灵:对于新创公司你有什么建议?过去的程序员等技术人员如何转变为新的时代的AI人才呢?

  刘维:在AI时代创业成功有太多种不同的路径,底层技术公司核心还是要深扎行业。

  对人才的需求则是多元化的。如果说什么样的人能在AI时代成功,我理解的是洞察力很高的一类人。洞察更多的是对用户终极需求的理解,继而不断地去改产品设计、去提高。

  还有就是对技术前瞻性的判断,因为你每做一个版本产品,无论碰不碰硬件都要跟行业对接,这都需要很大的投入。所以到底是有需求就去做还是下决心做出一个可以解决行业智能化问题的产品呢?这对洞察力要求就比较高。

  未来图灵推出首档访谈栏目《AI百人》,专注人工智能垂直领域,邀请顶级AI行业领军者,呈现独家观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