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刘兴亮:全球科技巨头排行榜里的财富秘密

2018-02-07 15:41: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兴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几天前看到一张2008年和2018年全球科技十大市值科技巨头的对比图。2018年,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这个“F4”,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名。

  真是时势造英雄。三点感慨:

  左一点:基础设施让位于网络服务。

  前一个十年,正是IT基础设施需求爆发的时期。在这期间,互联网还没有全面爆发。IT基础设施硬件方面主要为服务器、网络、存储,软件方面主要是操作系统和数据库。

  所以,榜单里有网络的绝对领导者思科,有服务器的领导者IBM、惠普,有操作系统的领导者微软,有数据库的领导者甲骨文。硬件基础设施也需要核心零部件,于是榜单里有CPU的领导者英特尔,无线芯片和专利授权者高通。

  除此之外的谷歌、苹果和诺基亚都显得比较孤单。诺基亚孤单是因为它既提供网络基础设施,又提供终端,而当时在终端领域还是处于霸主地位,但是在2007年苹果的iPhone出来以后已经处于拐点了。苹果孤单是因为它在PC和终端领域都相当不错,但是都还称不上霸主,不好归类。唯一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属于谷歌,依靠搜索奠定了领导地位。

  而后一个十年,互联网的全面发展和智能手机引发的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造就了新的王者。原来的王者,特别是设备提供商思科、IBM、惠普、英特尔、高通先后淡出,甲骨文随着他们远去了,最悲剧的是诺基亚,因为没有及时转型,将手机的霸主地位让给了苹果,而苹果基本上就是靠iPhone占据了榜单的头名。

  再看看新进榜单者,亚马逊,电商和云计算服务商;腾讯,网络服务提供商,主要的武器是游戏和社交;Facebook,社交网络;阿里,电商和云计算服务。这些新入榜者基本上都与网络服务有关。

  而苹果和三星虽然是硬件提供商,但是也主要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SAP比较孤独,作为ERP领域的领导者入榜。VISA则主要提供金融服务。而谷歌继续以互联网服务占据第二名,微软则成功转型云服务。

  右一点:To B让位于To C。

  如果说前一个十年主要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的话,那么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是商业或者政府机构主导的,因此,榜单里的思科、IBM、惠普、甲骨文等主要的业务是To B的。

  而在后一个十年,当基础设施建设好以后,网络服务需求爆发,越来越多的人借助于PC或者智能终端接入到互联网,这个时候,面向数以亿计的互联网民提供服务,产生了巨大的爆发力,而这其中尤其以搜索,社交和电商最为突出,因此诞生了Facebook、亚马逊、腾讯和阿里这样的巨头。C端的用户形成的巨大流量,造就了这些网络服务提供者。

  在这个阶段,价值的热力图从底层的基础设施上升到了上层的服务和应用,而网民的时间成为了新的争夺对象,基础的设施越来越便宜,用户的流量越来越贵。

  下一点:创新永远是灵魂。

  在前一个十年,英特尔、思科、甲骨文等们无不是各自领域创新的领导者,一代又一代新的产品按照摩尔定理的节奏产生,他们在追逐性能和可靠性上方面的创新层出不穷,因此打造了各自的帝国。

  而后一个十年,社交、电商、云服务,还有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以及手机的外观,APP的创新也是风起云涌。

  和很多传统领域靠标准化、靠规模大取胜不同的是,科技领域的领导者靠的法宝是创新。

  这些科技巨头的创新要么是技术的创新,要么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成功靠的是创新,最大的危机感就是没有创新,因为创新乏力而失去竞争力。

  后十年的新进榜者得益于符合时代潮流,时代需求的创新成为了新的王者,而老的贵族则随着创新的减少陷入窘境,最后悄然让位。不信,可以去查查英特尔、思科和甲骨文们在过去十年都有多少值得称道的创新。

  02

  前几天,各大科技公司陆续发布了各自的2017年第季度财报。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后十年榜单的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组成的“F4”组合。

  让我们来看看“F4”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财务表现。

注:营收和净利润采用了四舍五入法注:营收和净利润采用了四舍五入法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的是,微软因为一次性税务支出,所以财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62亿美元,这里没有完全按照通用会计准则。

  从财报可以看出,苹果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净利润方面都遥遥领先于其他三家,市值依然是第一,单从这方面看,苹果的优势地位还是非常的明显。而且苹果还拥有两千多亿美金的现金。

  然而,股市并没有给苹果“好评”,财报发布后跌了4.34%。苹果的领先地位还是得益于iPhone,它占据了营收的70%以上,所以iPhone可谓苹果的“生死棋”,而这个季度苹果的iPhone虽然收入增加了,但是卖的数量却减少了。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iPhone X的价格偏高的共识,迫使苹果改变产品策略。而且,从创新上,苹果的决定性的创新越来越少,iPhone X的全面屏、AR、无线充电,还有人脸识别,除了人脸识别值得称道之外,其他都不是那种革命性的创新,而且这些创新都不足以形成护城河,很快就会被竞争对手模仿。

  而在时代的变革中,苹果还是依赖于iPhone这个智能手机,新的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苹果都玩玩就算了。但是,智能手机的需求量确是不断减少的,而苹果赖以骄傲的高端,也在不断的被竞争对手所追赶。估计,这就是分析师们对于苹果的不太看好的原因吧。

  在新的革命性的产品出来之前,在人类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还没有到断崖式减少的那一天之前,苹果还是可以借助于自己优势维持一段时间的。

  有两点疑问。其一,苹果的优势能保持十年?其二,靠手机来守天下,似乎不太符合时代的潮流,依稀的看到了另一个曾经的手机王者的影子,这种阴影足以再对苹果打个问号。

  再看第二名的谷歌,营收不及苹果一半,净利润只有苹果的三分之一多一点,市值却只比苹果大约差了400亿美金。这其实是真实的反映了市场对于谷歌的信息。

  虽然谷歌的营收和净利润不如苹果那么强劲,但是谷歌缺不依赖于广告,因为它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有大量的投入。在云计算方面,谷歌是排名第三,在人工智能方面,谷歌如果说第二,每人敢说第一。

  和苹果相比,两届亚军谷歌,却给了一个未来第一的想象。这里面有两点原因,其一,苹果的困境和谷歌的顺境此消彼长;其二,谷歌在下一个时代抢占了先机,云计算不差,自动驾驶目前做得最好,人工智能的研究地位第一。

  微软,前一个十年的头名,后一个时代的第三名,总的来说,还是不差的。微软的成功之处,在于能够及时的调整策略,把握时代的机会。在后一个十年,微软一度错过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年代,但是微软立即反思,更换了CEO,更换了策略,调整到云计算和云服务的方向上来,目前来看,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方面继续保持优势,而云计算也成为了仅次于亚马逊的第二名,也是相当不错的,因此,可以一举扭转乾坤。

  其实,微软本来在人工智能方面是比较占据先机的,至少当前国内很多的人工智能专家来自于微软的亚洲研究院,然而,它没有坚持。从长期看,微软还是比谷歌差那么一点点,所以市值差了近700亿美金,似乎也没啥好说的。

  而老四,亚马逊,倒是值得探讨一下。看财报,营收605亿,净利润19亿,光看数字,根本就不赚钱呐!可是,股市硬是给他送了一个2.87%的涨幅,要知道其他的三巨头都是百分之几的跌幅。

  相比于前面几个巨头的历史,亚马逊在前一个十年是无人关注的对象,但是后一个十年却忽然冒出成为了第四名,这背后必有玄机。而且,再看看市值,和微软只差了200亿左右。亚马逊的很好的踩准了电商这个点。电商提高了商品流通的效率,提供了便利性,是网络时代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

  而亚马逊在无意中将过剩的计算资源卖给别人,竟然成就了云计算这个新事物。而如今的亚马逊,除了在电商、云计算方面高居两个第一之外,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不逊色,他的Alexa,在我看来,是最好的智能语音操作系统。

  虽然亚马逊在卖硬件方面远不如苹果,但是谁能说,在下一个十年,亚马逊不会取代苹果的地位呢?最起码,市场给亚马逊投了支持票,无论是涨幅还是市值。大家的态度已经表明,亚马逊未来值得期待,是一支“潜力股”。

  03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铁打的TOP10,流水的巨头”。在未来十年,谁可能从榜单退出,谁有机会成为榜单的新人呢?

  前面讲到:时势造英雄。

  要成为下一个十年的TOP10,有几个条件必不可少。第一,产品要成为时代的领导者。第二,产品要有大量的用户。第三,要具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在如今的榜单里,首先,SAP和VISA都很悬,因为,ERP已经进入成熟期,下一个阶段是衰退了。而VISA虽然用户数众多,但是正面临着新的金融支付手段的挑战,而且从支付宝和微信在国内外被逐渐认可的程度来看,确实比传统的支付方式便利不少,网络支付很容易取代传统的支付方式,虽然在信用卡支付比较方便的美国不敢说能获胜,但是请记住,世界上只有一个美国。我相信,首先是在亚洲,网络支付会很快碾压现金支付和刷卡支付。

  接下来,说说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基本上围绕着手机占据领导地位的。虽然未来十年手机还会继续以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销量,但是照着目前这种来自华为小米OV的发展态势,二者的领导地位岌岌可危。还是除了美国的市场准入限制之外,其他的市场,苹果和三星真的越来越没有信心了。

  三星好在除了手机本身,在芯片方面还有比较强的话语权,不然如果光凭手机,估计离开前十不会等太久。已经可以看到,智能手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不可预知,苹果或许还继续留在前十,如果2028年我们还继续像现在这样用手机的话,三星就不太有信心了。

  那么其他的几位巨头,从策略和势头上看,还比较看好,符合下一个时代的潮流,具有有竞争力的产品,产品有大量的用户,而且,都在持续的创新。

  然后哪些巨头可能成为TOP10的候选人呢?

  就目前而言,比较看好的领域基本就是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物联网。

  云计算基本上被TOP10里的几个巨头瓜分了,剩下的机会就已经不多了。而人工智能的未来,在美国和中国,除了已经在TOP10里的那几位,重量级的选手就是百度了。百度All in AI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尤其是在自动驾驶这个会产生爆发式增长的领域,具有一定的地位。这是它冲击TOP10的资本之一。

  人工智能对于底层硬件的大量需求,也可能产生一个新的巨人,目前这个领域的选手有GPU的生产商NVIDIA,目前市值1415.13亿美金。NVIDIA是否能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曾经英特尔在PC时代的领导者?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说到新能源汽车,自然会想到特斯拉。特斯拉无疑是一款革命性的汽车,符合时代潮流,科技范十足,被很多专家看好,然后引来诸多模仿者,这些模仿者都想成为特斯拉第二。特斯拉如果资金充足,如果控制好产能,爆发是迟早的事,一个新的王者就不远了。

  物联网领域,虽然万物互联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也符合时代的潮流,但是受限于一点:缺乏牢固的技术壁垒。所以,在物联网时代,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形成无数的分割,各站一块领地,形成多个小诸侯。至于物联网芯片想成为绝对的领导者,也没有那么容易,毕竟,规模是有的,绝对优势是很难的。

  说了这么多的公司,最后还是想说一个隐形的有力竞争者,那就是华为,但是因为它没有上市,虽然在科技领域华为是被很多专家所认可的,但是只要不上市,就无法进入TOP10,因为这个榜单只考虑上市公司。这个,只能留下一点小小的遗憾了。

  04

  最后,总结一下:

  一入科技深似海,从此江湖险恶生;旧富垂老新贵来,基业长青难保证。

  十年一觉榜单变,从此偶像成路人;紧跟时代不掉队,创新方为真灵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