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人人网谜局:区块链构想已死?追随者再次被收割

2018-02-07 14:24: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彦如

  来源:剁椒娱投(ID:ylwanjia)

  ”一月初的区块链行情让我彻底迷失了,每天暴涨的数字像针一样刺痛眼球,随后我加入了区块链的赌徒大军,这波行情让我一星期达到30%收益,最后却全部亏在人人公司上。“2月初,一位美股投资者开始总结上个月交易。

  10年前,人人网收割了80后的青春集体记忆;10年后,人人公司再次收割了美股投资者的真金白银,以及区块链追随者的“暴富”期待。

  在人人公司宣布进军区块链之后,资本的热情尤为高涨。1月2日,人人公司股价拉升,涨幅超过19.6%;次日,股价暴涨47.39%,收盘价高达18.32美元。说这是人人公司股价最辉煌的时刻都不为过,毕竟这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也才18.01美元。

  好景不长,暴涨仅维持两天,便是连续多日的暴跌:18美元,15美元,12美元,10美元,9.5美元……截至2月6日收盘,人人公司股价报9.15美元,跌幅1.93%。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项目多如牛毛,为何人人公司惨淡收场?如果没有监管介入,类比海外产品steemit,或许RRCoin有实现的可能性?

  追溯到人人公司本身,他早已不是中国版Facebook,故事的主角变成了直播、二手车、互联网金融和投资。那么,资本市场还相信人人公司所讲的新故事吗?一场谜局或许正在上演。

  社交网络需要区块链吗?

  区块链技术从来没有像今日一般受人关注。热衷于追逐风口的人人公司当然也没有错过,尤其是这次还有币圈核心人物李笑来的加持。只不过,1月2日发布白皮书的人人公司,不到一周就遭遇监管约谈,项目宣告失败。

  对于人人公司来说,可能只是一个项目的失败,但对于押注人人公司区块链行情的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个“暴击”。在连续两天暴涨超过76%之后,人人公司股价一路下跌。

  姑且不论人人公司为何首当其冲被叫停,我们有必要了解,在社交网络上,区块链是否真正有应用价值?背后的人人公司在想什么?

  首先,我们要明确社交网络需要区块链平台吗?人人公司的答案是yes。他认为,中心化的社交网络有三个痛点,第一是缺乏对内容贡献者的激励,第二是社交平台在交易定价上占优势,不够透明,第三是在商业定价上,广告主和用户吃亏,社交网络可能占便宜。

  因此,人人公司打算利用最火爆的区块链技术“破局”。那么,怎么做?

  白皮书显示,人人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参与者在社交网络中的交互行为可以被记录下来(不可更改、不会消失),而代币RRCoin将作为人人坊上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的媒介。

  设想几个简单的例子,小娱A是个普通用户,每天看内容的时候顺便给别人点赞、评论,RRCoin就到手了,他想换个主页皮肤,就要拿RRCoin去买;小娱B是个专业媒体号,每天发布精彩的独家文章,也就获得了RRCoin,他想上首页就要花费RRCoin。更多可以看下图:

  听起来貌似是个多赢的结果,为何人人网踩了“雷”呢?娱乐资本论旗下剁椒娱投(ID:ylwanjia)发现,在整个过程中,发行代币RRCoin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总Token10亿元,其中私募占比最大达到了40%,这无疑会让人联想到被“封杀”的与ICO。

  业内分析称,人人遭监管约谈可能与RRCoin发行机制有关,可能被认为触及了ICO募资红线。因此,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亏损总结,押注人人公司的美股投资者的真金白银被“收割”,RRCoin惨淡收场。

  RRCoin或许并非口出狂言

  “我在人人网上的相册访问达到了1亿多人次,曾经是除了营销号之外访问量最高的个人主页,但我并没有得到任何的奖励”,人人网时代的“网红”刘大可并不怎么怀念人人网,后来也逐渐疏远了这家网站。

  据了解,他曾经一手创建了相册“刘大可先生的混乱博物馆”,在人人网上传了几千张图片、撰写了大量配文,颇受关注,但得到的也只是“关注”。

  在社交网络上,PGC是内容贡献和社区建设的最主要群体之一,他们持续贡献好的内容,为一个社交网络带来更多的流量,吸引更多的广告收入,该不该被奖励?曾经的人人网没这种机制,区块链风行的时候,想要谋变。

  假设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在合规的情况下成功创建,各方参与者便可以通过社交网络交互行为获得一定的奖赏,并可激励普通用户、PGC参与其中,开发人员、广告主、平台本身都将从中获益。

  类似的产品steemit 已经在海外流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关于“在Steemit写一篇文章挣5000块”的科普贴。更准确一点,我们应该叫他”区块链技术应用下的社交网络和内容奖励平台“,在steemit社区中,用户通过分享优质内容获得奖励,即平台所宣扬的”使人群成为注意力经济的受益者“。 

  运行规则非常简单,steemit平台根据社区投票,把代币每天分发给内容创建者和策展人,作为回报。比如, 小娱A可以通过发布帖子,获得其他社区成员的评论和投票,steemit 平台据此给小娱发奖励;如果小娱B最新发现优质的内容,也可以获得平台的奖励。

  当然,同样离不开代币!由于steemit 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社交媒体平台,奖励就是平台发行的代币,包括Steem(一种虚拟货币)、Steem Power(平台声望值)、Steem Dollar(与美元直接等值的数字货币),用户可以在交易所将Steem或者Steem Dollar交易成BTC,再卖掉换钱。

  从数据来看,steemit社区貌似运行的还不错。官网显示,奖励已付2270万美元,用户账户达到33.4万人,每月帖子23.4万篇,每月评论超到60万(当然,steemit和微博、微信远远不是一个量级)。

  对比之下,人人公司的设想,是否与steemit平台极其相似?只不过,类似的产品,不同的结局。

  退一步讲,平台本身作为代币的发行者,其中蕴藏的风险不言而喻,监管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但是,仅从区块链技术在社交网络的应用来看,也许人人公司并非“口出狂言”。

  人人公司还能讲好故事吗?

  没能成功抱上区块链的”大腿“,人人公司遗憾吗?仅从股价来说,想赶上这波行情的投资者有点悲惨,但料想对于”有风口必紧追“的人人公司来说,应该有些习以为常了吧。

  转眼间,人人公司上市近7年,业务重点似乎却一直在变。社交、校园贷、P2P理财、直播、二手汽车金融、二手车销售、智能交通,当然,还有已经夭折的区块链项目。(注:未涉及到人人网的对外投资)

  据知情人士介绍,人人公司早已告别上市之初的“人人网、糯米网、人人游戏、经纬网”,目前布局主要有四个板块:泛娱乐板块(以直播为主)、互联网金融板块,二手汽车业务板块和海外业务板块。 

  2016年初,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开始向外界宣告人人已经是个互联网金融公司。他承认了人人主营业务——社交的失败,直言很多亏损是因为主业,而团队和收入被黑洞吸进去了,“打不过,我们就决定转型。“

  但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没能坚持太久。曾经主打的人人分期(主打校园贷款)、人人理财(主打p2p理财),前者早已无法正常购买,后者在2017年8月就停止发售新标。目前人人网的互联网金融板块转向了二手汽车消费金融。据2017年三季度报显示,人人网互联网金融业务净营业收入为660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20.2%,占比不到11%。

  如今,经常受到老用户诟病的则是泛娱乐板块主打的直播,一打开人人APP,首先入眼的便是美女直播页面,新鲜事则需要另行打开界面。发力直播的时间可追溯到2016年下半年,陈一舟亲自为直播业务“站台”,说好要直播聊财报,却嗨唱《十年》、《暗香》、《好久不见》等好几首歌。 

(人人APP首页)(人人APP首页)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三季度营收占比超过68%的却是“名不经转的”二手车销售业务。如你所想,人人公司主业似乎又变了。(注:人人车与人人公司并无相关)一切似乎也早有端倪。2016年底,陈一舟跑去了苏州,和一众漂亮妹子在二手豪车市场直播,被网友戏称为“左手美女,右手豪车”。当时,他就表示非常看好二手车行业的未来前景。

  据了解,人人二手车销售业务2017年二季度开始,截至三季度末,在中国10个城市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三季度二手车销售收入为4230万美元,超过了公司收入2/3。

  如果你浏览人人公司网站,会发现“新闻中心”一栏,最上面的一条新闻是人人收购美国卡车互动平台Trucker Path Inc。通稿显示,这是人人在交通板块的重要布局,未来人人会在智能交通方案或无人车领域继续探索突破。

  只不过,如今的人人公司仍然在不断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总净营收为4110万美元,净亏损2.201亿美元是营收的5.35倍;2016年净营收为6340万美元,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约为4580万美元。

  时间倒回到2011年5月8日,陈一舟发了一条微博。他说,公司上市后,在二手商店给自己买了一块88美元的手表,当作12年奋斗的一个奖励;还说公司如果是一本书,前言算是写完了,回到北京继续淡定的做事,一页一页,谱写公司未来30年的篇章。(注:人人公司2011年5月5日于纽交所上市)

  回看那些岁月,陈一舟可能也未料想到,互联网时代变幻来得如此之快。而有关人人公司是否依然能讲好故事,资本市场可能会给出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