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硬件利润摊薄,其软件能否续写利润神话?

2018-02-05 16:04: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康斯坦丁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康斯坦丁

  苹果靠硬件起家,赚取了大量的超额利润,iPhone/iPad设计之精美,把电子产品的实用性和艺术性都淋漓尽致得表现出来,乔帮主说他们重新发明了手机,一点都不为过,甚至有些谦虚,也正因如此,消费者把越来越多的钱花费到了iPhone/iPad的优秀硬件之上:iPhone 3Gs到iPhone 4的升级,是一种爆炸性的感官体验升级,玻璃机身,清澈透明、清纯靓丽,消费者恨不得要和她谈恋爱,很多娱乐明星也常常用“一部iPhone 4”来提升自己的时尚指数;iPhone 5s是迄今为止苹果销量最佳的机型,尤其是以土豪金为代表的机身更是风靡全球,要知道土豪给iPhone 5s花点钱,简直都是洒洒水的事儿;随后的iPhone 6/6Plus则简单粗暴,显示屏幕扩大一圈之后,助推2015财年成为苹果最佳的财年,iPhone 7/8的双摄像头,防水功能,虽然不是爆款的硬件,但情绪稳定的果粉们向来不吝金钱来购买最新式的硬件,苹果也因此保有一些利润。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竞争对手逐渐崛起,品牌间的人才置换也越发频繁,曾几何时,苹果也曾陷入离职潮,这些天才们带着自己的创新灵感,渗透到各路品牌商中,于是如你所见,世界上找不到任何一款手机和iPhone 手机相同,却能找到1000种手机和iPhone 相似,自然地,苹果也没有以前“硬了”。

  硬件之殇,利润卒于品质过剩

  地球人都知道苹果硬件品质过硬,却鲜有人知道,这种品质过硬或者说叫品质过剩,是建立在怎样的基础之上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乔布斯和哈维的故事,他们常常泡在实验室里,不眠不休,争论iPhone 外观颜色的种种色素搭配,是5%还是6%?大佬们的争论不止于实验室里的理论研究,更会传递到供应商那里做实打实的工程验证,这种“寻找最佳”的验证,一般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要循环几次才能做到最佳。

  iPhone 手机有上百颗物料,几乎每一种都是关键物料,莫说集成电路、显示器、电池、摄像头这样的大型物料,就连螺丝、排线、小贴纸等等都不能有丝毫马虎。拿螺丝举例,相信很多人都记得iPhone 4的死亡之握,这是因金属外框会作为iPhone 之天线,人体作为导体使之发生异常通路,从而造成信号异常,以此做推理,螺丝属于金属类,且和同外框紧密相连,大小、形状、贴合方式都会对信号产生影响,或许这就是为什么iPhone 螺丝需要大大小小、常常短短、琳琅满目,肯定是用来迎合天线系统的变态需求,如此复杂的螺丝又衍生出更加复杂的内部设计,更加凌乱的制造过程,大大影响良品率,而这些都会折合成钱来体现到iPhone 最终的售价里。

  此外,自iPhone 7开始的产品,苹果都增加了两个摄像头和防水功能,以及亮黑色的外观,这些特性并没有引爆手机销量,却带给整个产业链巨大的负担,在笔者看来就是一些不折不扣的品质过剩:

  首先是双摄像头的供应商,要承担双倍的制造风险,因这个部件合二为一,任何一部分有缺陷就会报废整个部件,而且摄像头对于温度、湿度、空气中的静电和尘土都非常敏感,从设计到生产,再到物流运输、仓库存储都需要一套非常严格的管理体系,双摄像头的要求需等比例增加一倍,何况,它还要占据手机更大空间,留给电池、主机板的空间进一步缩小;其次,笔者一直认为智能手机的防水功能就是个鸡肋,事实上,消费者把手机扔到水里的几率并不高,平均每3年才掉到水里一回,而依靠现在平均的换机频率,iPhone 7还没有来得及展示其防水功能就已经被换掉了,防水虽然鸡肋,却对手机的组装生产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工序的精密度大大提升,最重要的是,全部手机在出厂前都要测试其“防水性能”,也就是说,他们真地要把“刚刚制造出来”的手机扔到水里,然后再捞出来进行功能测试,这场景让我想起了“大革命时期的炼钢炉”,最后,是世间罕见的亮黑色,这种“奢华”的颜色,不仅要求大幅精进的抛光技术,更对生产环境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如此靓丽,却相当脆弱,空气中的颗粒物都能轻松地在亮黑面上留下一道深深地疤痕,从而报废掉整个外框…

  熟悉电子行业的人都知道,硬件制造不同于编写代码或者图纸设计,容不得反复地变更,材料费用、人工费用都要平摊进最终的产品价格中去,厂房、设备、公共设施都在随着时间推移而进行折旧,时间就是金钱,在电子制造业来说,真得是一句无可辩驳的真理。近年来,苹果在硬件方面创新乏力,只是增加了一些噱头式设计,非常容易导致品质过剩,况且,他们向来遵循“Better and better”的理念,旧款性能一个不丢,一直增加新东西,造成整个产业链成本大幅度上涨,而迫于华为、vivo等竞争对手,苹果又不敢贸然抬价,事实上,iPhone X售价9000块,价格的上涨基本上源于其物料、制造成本,一个鸡肋式的Face ID,让整个产业链殚精竭虑,却没有提振任何销量。在这种背景下,苹果不得不向供应商施压,试图把压力转嫁出去,偶尔奏效,但硬件利润神话已然破灭。

  软件为王,苹果已到转型的十字路口

  大概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有形”的东西,消费者更愿意把钱花在“住房、车子、食物”上,只有买到了实体东西,心理才踏实,于是如你所见,健身卡、养生之道,教育课程的售卖向来要比智能手机要难得多。好在,随着科技工具的全面优化,加之,媒体推波助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服务,开始愿意“花钱购买服务”。如前文所述,苹果硬件的利润已被严重消耗和摊薄,目前苹果的应对策略是转嫁给供应商,说白了就是让合作伙伴少赚一点,自己维持不变,但这个策略已经遭遇到了产业链的反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苹果的订单食之无味,事实上,苹果和整个产业链只是在“拿自己的优势来对抗时代的趋势”,是断然不会取得胜利的,或许,苹果需要换一个维度来维持利润神话:既然硬件利润不在,何不转型软件服务,好像微软一样,仅凭售卖操作系统就盆满钵溢。

  谈到手机的操作系统,相信没有人否认iOS的优秀,在稳定性、安全性、反应灵敏度上都完全碾压Android,这些年来iOS一直担任苹果硬件的推动者,它的每一次升级都会让一些iPhone 变成砖头,或者拖慢运行速度,从而怂恿消费者购买新机。其实,苹果完全可以考虑开放iOS,把这套系统售卖给手机制造商,Android之所以免费,正在于性能差以及要提升占有率,而以iOS的优秀,他们完全可以向手机制造商收取一定数额的费用,笔者预测,未来的智能手机将更加个性化,消费者可以购买裸机,甚至零部件自行组装,而后再购买一张iOS系统安装盘,恰似现在的PC操作模式;事实上,苹果的软件服务不止于iOS系统,还包含着Apple Music/Podcast等业务,而且基于大面积的硬件基础,他们能收集到无数用户的行为数据,经过云计算和Big data分析之后,亦能给出用户专业性的有效指导,另外,库克本人非常重视增强现实AR技术,他们准备召回25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向这个领域发起超大规模的投资,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就能通过iPhone 手机来观看篮球比赛,身临其境、无影随行…

  持家、做生意、办企业都不能一成不变,微软是软件大王,但也正在增加自己的重金属含量;苹果靠硬件发迹,转型服务企业也未可知。利润神话只是经营结果,更精彩的篇章来自于CEO对于未来的精准而大胆预测,和随之而来的快速转型,显然,苹果依旧如日中天,但已经到了转型路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