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在CDN市场,腾讯、阿里与网宿终将“握手言和”

2018-01-31 10:29: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波波夫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波波夫

  不逐利的资本不是好资本,不势利的券商不是好券商。

  近日,一则“腾讯近期以10%的股份入股网宿科技”的消息,让网宿科技的股价再次坐上了火箭。尽管事后网宿科技已经发布公告予以澄清否认,但止不住机构纷纷掉头看多。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预期的大反转,并不仅仅是腾讯入股的传闻,而是过去一年来,国内CDN市场在经历一浪接一浪的降价潮之后,作为硕果仅存的专业CDN厂商,网宿科技成为市场上的“关键变量”:如果腾讯能够入股则将大大缩小其与阿里的差距,反之,若阿里将网宿科技收入囊中则将进一步巩固其龙头地位。

  从贴身肉搏到“握手言和”,剧情反转不过365天。

  阿里、腾讯相继降价背后

  摩尔定律在芯片行业已失效,但在CDN却有复活的势头。

  在本世纪头十年,个人电脑市场大爆发,在规模效益的带动下,芯片性能快速提升的同时,价格不断下降。最近两年,社交网络、视频、直播等内容市场爆发,技术进步及规模效益也直接带来了内容传输网络(CDN)的价格下挫。

  与英特尔在PC时代芯片业的一家独大不同,CDN领域巨兽云集,价格战尤为激烈。

  11月22日,在2017广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CDN(内容传输网络)价格再次下调,核心产品折扣幅度调整,其中,CDN降幅达25%。这已经阿里云在最近九个月的第二次降价。2017年 3月,阿里云 将CDN价格短大幅下调 35%。

  不久,腾讯云跟进,宣布旗下云服务器CVM、CDN、对象存储COS、消息服务CKafka等多款核心产品大幅降价,其中,腾讯云CDN价格全面调整,按流量计费最大降幅达44%,按带宽计费最大降幅约为47.3%。

  阿里、腾讯CDN相继降价的背后,凸显了对于扩大CDN市场份额的焦灼。

  公开资料显示,在CDN领域,腾讯和阿里差距日益缩小,规模十分接近。目前阿里云CDN的全球节点超1200个,带宽能力超80TB;腾讯云CDN带宽储备已超过70T,全球CDN节点900+,覆盖31个国家和地区。

  但阿里和腾讯的降价主要针对的不是彼此,而是另一个强大的对手——专业CDN厂商。

  虽然经过多轮降价,专业厂商依然控制国内CDN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IDC咨询报告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网宿科技2016年CDN市场份额为43.5%,相较2015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蓝汛同期的市场份额为 11.2%,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7%、4.1%。

  Akamai与微软、谷歌合作说明了什么

  阿里掀起的新一轮降价行为,能否在短时间内改写国内的CDN版图?在回答这个疑问之前,可以看看美国市场经历的一次轮回。

  2013年,苹果自建CDN投入使用,Akamai服务已经确认从iTunes的项目中移除(但仍在支持Apple Music等业务,大客户业务流失,直接导致了CDN鼻祖Akamai自1998年成立以来最为低潮的一段时间。

  几年过去了,超级科技公司们的态度悄然改变。

  2017年十月底,IBM 宣布把IBM Cloud的部分CDN服务将转交给Akamai 来提供,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交付速度和性能”,实现将Akamai的全球网络节点(遍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0个网络)与IBM的全球云部署(遍布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个云)相结合。

  2015年10月,微软宣布与Akamai达成合作关系,在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中集成Akamai CDN服务。此前,Akamai和微软的合作,主要集中在重大体育赛事以及软件产品的更新升级上,此次把Akamai CDN集成到Azure平台,标志着微软在CDN发展战略上的重大调整。

  经过数年的博弈之后,AWS、Azure、Google Cloud等云服务提供商与专业的第三方CDN服务提用商之间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合作关系,原先自力更生吃独食的方式不再流行,开放与合作成为更新选项。

  不仅如此,第三方CDN厂商还参与推动一些行业标准的建立。上个月,Akamai与微软、思科、苹果、Comcast等联合发起了视频标准CMAF,这一全新标准如果能够落实,可以显著降低视频播放中的延时问题,并提高传输效率。

  专业CDN厂商的黄金时代

  微软、谷歌、IBM等科技公司纷纷提升了与Akamai的合作层次,预示了未来中国市场上的一种新的可能。

  不过,目前中国CDN市场的竞争模式,与美国2014、2015年的情况类似,阿里云、腾讯云等云计算公司把重心放在自建CDN上,并通过降价的方式,挤压专业第三方CDN厂商的利润空间,通俗地说就是“以资本换时间”。而之所以这类互联网巨头不断使出降价杀手锏,也说明当前CDN市场还处于同质化竞争的阶段。

  经过数轮大降价之后,目前阿里云、腾讯云的CDN价格已经接近成本价。降价本身是把双刃剑,对消费者、特别是初创企业来说,短期内的确降低了成本。但是对云计算和CDN平台公司来说,则意味要忍受巨大的补贴和亏损。

  但没有一个市场可以依靠长期补贴来运营。两年前,滴滴和快滴猛烈争夺市场份额时,消费者享受了不少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出现打车比坐地铁还便宜的情况,如今两家合并之后,滴滴涨价、贵过出租车则成了新常态。

  最好的降价方式当然是基于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而触发的价格调整,而非人为价格战,就像当年芯片里出现的摩尔定律一样,芯片价格不断下调的同时,英特尔、PC厂商们依然赚得盆满钵溢。但当前的CDN领域的降价并非基于技术的突飞猛进,而更多的是人为因素。

  一时的价格战不代表行业未来。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CDN市场终归要从同质化竞争走向差异化竞争,基于比较优势和聚焦核心业务出发,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可能也会效仿美国同行,在CDN领域找到各自的市场定位,走上“自建+外部合作”的路径,而彼时的外部合作不再会是自建和外包冲突的产物,而是在资源聚合下激发出来的更具价值的商业机会。这样看来,腾讯入股网宿的传闻,可能只是产业层面最终走向“握手言和”的序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