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生活方式阻碍,印度农村经济体为何发展缓慢?

2018-01-11 11:09: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竺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竺道

  任何热衷于促进农村企业发展的外部干预者,都必须建立可靠的激励机制,鼓励农民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生产方式,从而成为可靠的生产者。这需要面对很多问题,例如企业的生产行为是否能让农村劳动力适应,农村劳动力的薪金待遇如何调整等等。

  印度的农村企业家需要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来发展他们的企业。

  我们知道,印度的农村个人和家庭的大多数创收活动都面临着非常巨大的风险和挑战。而所谓的冒险精神,被认为是创业精神的核心,几乎是这些农村劳动力的第二天性。但我们在现实中却发现,很少能够看到以农村家庭起步的企业规模能够迅速扩大,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可能在于企业家的立场或心态。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他们创办的任何企业都是其总体生活模式的一部分。因此,无论他们为企业做什么,他们都以符合他们生活方式的方式行事,包括他们是否需要赚取额外收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是生活方式的企业家。

  另一方面,一个正规的追求利润的企业应该把赚取利润放在第一的位置,积极地瞄准、寻求和努力促进业务增长。但很多的印度农村家庭把创办企业视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增长和利润最大化的工具,这就背离了创办企业的初衷,同时也不利于扩大农村人口的就业和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这样的导向让整个印度农村企业、企业家和从事相关工作的农村劳动力陷入了一个难以破解的困境。

  生活方式的阻碍

  严格来说,企业的规模、增长水平和收入水平都是企业家自己的选择,但我们会看到这些选择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孟买南部有一家著名的餐厅,它的营业时间仅在午餐时间的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之间,而且仅在工作日提供服务。无论你什么时候去,餐厅里面都是满座。如果这家餐厅要提供晚餐服务的话,一定也不缺客人,但它不提供晚餐服务。目前,很多的农村家庭企业都是这样的,而这种生活方式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思维模式的不同

  农户已有的固定工作、学习思维模式也限定了他们在经营企业时候的思维。举例来说,一个农民知道并按顺序为他的作物进行耕种——准备土地,播种和种植种子,可能使用基本剂量的肥料,清除杂草,提供灌溉,喷洒植物保护化学品,收获,脱粒,包装和销售,以及储存以供自己消费。农户已经习惯了按这个顺序行事,并以这种方式思考。

  另一方面,即使是像利用槟榔皮来制作餐具的简单企业,也牵扯到要顺序完成许多工作步骤——收集掉落的皮,从别人那里采购,堆叠起来,按照既定的设计生产餐具,包装起来,进行销售,回款等等。

  因此,想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率对于农村企业家来讲,在思维模式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一个例子是一位企业家,他从阿萨姆邦的部落家庭中采购织物。编织是这一地区的一项家庭活动,传统上有漂亮设计的织物是用丝绸和其他材料编织的。企业家为他们采购纱线,并期望织造的织物能够用于制造具有传统图案但具有现代形式的服装。

  固定工作时间很难

  麻烦的是让他们遵守时间表。在当地雨水充沛的季节,很多农村编织者宁愿去钓鱼也不愿编织,无视企业为他们设定的最后期限,忘记了他们自己的承诺。这让农村企业非常的头疼不已。

  在Puja或Bihu等节日前后,这种编织的工作需求达到了高峰,但织工却忙于享受节日本身,企业没有产品可以提供,所以这让很多类似的印度农村企业难以成长起来。

  但如果农村企业家顺势而为,此种情况就可得到一定的改善。

  比如一位来自Manipur的企业家,从事着用库纳草制成精美工艺品的生意。他说,当他能够向农村生产加工者保证其在家里或附近工作,并定时收购一定数量的产品时,很多农户的积极性就被调动了起来,企业的产品出产量也就逐渐得到了保证。 

  工资增长的困境

  有数据显示,农村工资增长趋势再次下降。2017年10月,农村男性工人平均工资同比增长从上个月的6%降至4.93%。以实值计算,2017年10月,农村男性平均工资同比增长降至1.57%。对农村妇女来说,10月份的实际工资增长与一年前相比更加微不足道,仅为0.01%。农村男女工人的工资增长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这对农户工作的积极性调动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印度农村男性的平均实际工资增长很高。2013年11月的增长峰值一度达到了27.39%。如此高的实际工资增长率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它推高了通货膨胀,但它也确实帮助到了非常贫困的人口。

  随后的时期,即2014年11月至2016年9月,印度农村男性的工资出现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前一时期非常高速增长的调整,也是2014年和2015年两次印度干旱的结果。这两次干旱减少了对农民工的需求。

  而农村妇女的工资低于男性工人,她们是人们口中更脆弱的群体。在2013年11月至2014年11月期间,妇女与男性一样,实际平均农村工资增长非常高。有趣的是,在此期间,非农业农村职业的实际工资增长更高。

  此后,农村妇女的工资增长下降,原因无疑与男性工资下降的原因相同。但这种模式不同于男性的工资模式,可能取决于女性劳动力的供应。有趣的是,自2016年10月以来,从事非农业职业的农村妇女的平均实际工资每月都在萎缩。职业之间的工资增长也有很大差异,女性手工业工人的工资增长远远高于女性建筑工人或清洁工。

  无论是农村的男性还是妇女的工资增长都遇到了困境,他们的工作热情也逐渐开始下降,这就致使农村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发展道路上遇到了不大不小的挑战。越是没有高工资给农民工,农民工的工作热情就越低,越低的工作热情让各类产品和服务的数量和质量都大打折扣,这样一来便陷入了恶性循环。

  如何突破

  任何行业的创业行为都是有风险的,而农村企业的承受能力就更加的弱一些。他们需要在与工人的协同中协调好生活模式、思维模式、工资收入模式等多方面的事情,才能更好的利用农村的劳动力为生产经营增添动力。

  一旦农村企业家逐渐在工作中改进了这些方面出现的问题,劳动生产率就会大幅提升,到那时才能谈得上企业竞争力的问题。

  一旦农村企业有了竞争力,它们发展起来了,印度的广大农村人口的生活的条件和福利才能得到改善。而这一事业的发展不仅仅有其经济价值,它对整个印度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快速发展做出的贡献都将是不可估量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