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阿里、京东、小米激战智能音箱,行业爆发言之尚早

2018-01-04 14:50: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龚进辉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龚进辉

  刚刚过去的2017年注定是智能音箱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不仅吸引亚马逊、谷歌、苹果、BAT、小米、京东等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喜马拉雅、出门问问等创业者也试图分一杯羹,战火空前激烈,仿佛不做个智能音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玩人工智能的。

  巨头和创业者一窝蜂涌入智能音箱市场,除了百度Raven H、腾讯小Q机器人第二代售价不菲外,其他产品售价均在1000元以内,尤其是小米AI音箱展现价格屠夫本色,定价299元让友商倍感压力。尽管各大玩家打出设计牌、生态牌,卖力宣传应用场景丰富,但效果远不如价格这一屡试不爽的招数,低价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事实上,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行业发展不成熟,在这个尚不成熟又渴望被快速催熟的市场中,价格成为消费者对智能音箱接受与否的敏感因素。因此,你会发现,去年双11成为各大玩家的竞技场,阿里、京东不惜忍受巨亏之痛,以低价换取一时的销量激增,在扩大自身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加速智能音箱普及。

  去年双11前夕,天猫精灵X1面向淘宝超级会员直降400元,以99元的低价打响双11促销的第一枪;京东促销力度更猛,原价399元的叮咚TOP智能音箱向京东Plus会员开出了49元的优惠价格。明眼人都看得出,不差钱的阿里、京东明已做好大出血的准备,其他玩家根本无力跟进。

  阿里将天猫精灵X1销量列为团队主要考核目标,双11备货约80万台,巨亏3.2亿元,其之所以大打价格战,很大程度上是受小米AI音箱定价策略的刺激。京东TOP智能音箱49元甩卖,连麦克风阵列的成本都覆盖不了,为了上量也是蛮拼的。

  反观另一重量级选手小米,则在双11表现得相对克制,并未参与价格战,原因在于定价低廉的小米AI音箱本来就供不应求,没有必要亏本卖,其自9月正式发货到双11,销量不到50万台,百万台级别才是预期目标。

  表面上看,阿里、京东火力全开是为了扩大销量,深究内在,价格战承载了两大巨头剑指市场第一的野心,促使行业迎来转折点。尽管亚马逊Echo神话早在2014年就传入国内,并引发争相模仿,但市场销量始终未有质的飞跃。要知道,200万台销量是国内智能音箱行业的门槛,至今还没有一家厂商达到这个目标。

  此前,专注智能硬件的媒体智东西曾预估,2017年国内智能音箱市场销量将达到200万台。鉴于市场体量并不大,跻身行业第一难度相对较小,双11成为阿里、京东登顶的重要一役,因此才会开启疯狂促销模式。从双11战报来看,3天销售100万台的天猫精灵X1表现更为抢眼。

  或许你会好奇,为何2017年BAT、小米、京东突然集体杀向智能音箱战场?显然,这与大热的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密切相关,在这一大背景下,各大玩家纷纷将推动AI落地提上议事日程,而亚马逊Echo的爆红给业界带来启发,智能音箱是将语音助手和AI服务引入家庭场景的消费级产品的不二之选,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对于拥有渠道和生态优势的阿里、京东、小米而言,重金投入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互联网巨头将智能音箱当成自己的“练兵场”,以其为入口来打磨语音技术,并构建整个生态,而生态的背后是对用户端的打折让利,目的是教育用户开拓市场。

  不过,我想给在双11尝到甜头的阿里、京东浇盆冷水。智能音箱低价促销的确能吸引消费者尝鲜使用,但未必能使行业真正迎来爆发,根本原因在于至关重要的产品体验不过关。有业内人士曾吐槽,目前没有一家公司的产品给消费者惊艳的感觉,许多用户买回家后只用来听歌、查天气,新鲜劲过后粘性迅速下降,沦为摆设。

  尽管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AliGenie语音开放平台,为天猫精灵X1拓展新零售、酒店、航空等场景,但对于用户粘性的提升效果有限。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音箱充其量是在线听歌神器,难以留住对智能硬件越来越谨慎的用户。考虑到双11大力度促销常态化不太现实,阿里、京东等玩家当务之急是把产品打磨好,思考自身优势与应用场景的契合度,少点噱头多点实用。

  当然,阿里、京东大打价格战,在满足自身私欲的同时也或多或少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众所周知,智能音箱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启动之初成本较高,第一批产品尚未赚到足够利润,巨头的战略厮杀使整个市场瞬间变成红海,让许多玩家望而却步,而短期内智能音箱靠增值服务创收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小玩家生存愈发艰难。

  放眼2018年,各大玩家都将推出新一代智能音箱,3个问题亟待解决:一、能否打造足够惊艳的产品留住用户?二、如何制定合理的定价,既能保障自身利润又能兼顾市场普及?三、价格战再起在所难免,而价格战不利于整个产业链的长远发展,如何找到新的竞争手段推动行业升级?

  随着国内语音交互平台不断走向成熟,更多的机遇和竞争也将随之到来,可以预见的是,智能音箱市场注定是少数拥有海量资源的互联网巨头的“玩物”,如何在激烈厮杀中立足成为摆在众多中小玩家面前的一大难题,差异化大势所趋,不应让库存限制了它们的人工智能梦想,而是尽情参与这场智能音箱的疯狂盛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