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麻省理工科技:2018年值得期待的18大关键科技趋势

2018-01-03 19:19: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Deeptech深科技

  2018 年伊始,许多科技大势仍在继续,正如比尔·盖茨所说,“大多数人高估了某种技术的短期价值,低估了其长期价值。”同样,大多数的年度预测会高估了一年内一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并低估了随时间推移这些事件将产生的影响。

  在每年年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都会对当年的科技成果做阶段性总结,同时展望来年的技术发展趋势。

  在 2017 年的最后一天,《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刊发了特约评论文章《2018 年值得期待的 18 大指数级增长》(18 Exponential Changes We Can Expect in the Year Ahead),从宏观层面上对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医疗等新兴技术可能对社会、经济、伦理、文化、生活等多方面造成的影响做了分析预测。提醒人们在关注具体技术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其对宏观世界的影响。

  同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也对 2017 年科技领域发生的“意外事故”做了总结,这些“意外”可能看起来像个笑话,但它们却代表了背后技术的不成熟性。毕竟,新兴技术仿佛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一路上免不了跌跌撞撞。本文后半部分也整理出了“ 2017 年 7 大失败技术”。

  《2018年值得期待的18大指数级增长》

  1、随着我们进入到数字革命新阶段,国际关系、政治经济和国家治理将迫切需要新的模式

  这些话题应该在公共舆论层面进行探讨,主要有三个方面:

  体量巨大的全球性平台该怎么办。Facebook、Google、亚马逊等公司正在定义全新的“政治经济体”。这些公司的企业主权正在和国家主权产生摩擦。当然,国家通过这些公司赢得了现有经济利益。这些大平台都明白,政府会通过监管或立法来控制它们的权力。这些公司将加快脚步以保证平台优势的延续,并提高未来几年谈判的基准。

  更多的国家会出台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战略。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合作显得愈发必要,关于知识产权、隐私、数据和运营许可的争论也会越来越多。

  硅谷的政治文化,以及如何将其完美融合到软件开发、企业文化和战略问题。硅谷将聘请外部人士来处理这些问题,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而在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之前,密码专家将会在新兴的区块链网络中搭建起治理机制。

  他们将采用狭隘局限的思想框架,这样的框架将在未来几十年威胁到我们,届时这些网络将调解我们所需要的许多资源。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信息技术系统会影响我们如何建立对世界的理解、如何看待我们的选择以及我们的行为。简而言之,它们影响的是我们对“是”和“应该”的理解。

  2、硅谷领先,但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和规模也在不断增长

  在帮助能源链脱碳上,欧洲和美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则在城市交通系统大规模电气化上取得巨大进展。在国家及其本土科技巨头的支持下,各方对 AI 的关注不只是在个人管制,更在于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实现 AI 的大规模落地。

  因为每况愈下的公民医疗问题和社会问题,美国的经济重点开始转向国内,对于一些企业家来说,美国正在丧失其吸引力。美国整体的商业文化以公司利润为最优先考量因素,在改善社会结构(集体利益)上缺乏创新动力。

  奇怪的是,欧盟正在为创新提供空间,因为它有能力把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聚集起来,而不仅仅是各方单纯的竞争。今年欧洲开放银行和隐私政策的创新就是很好的例子。

  其他创新中心也正在大步向前迈进。我们可能还无法见证一家非洲公司在短期内崛起并与美国科技巨头媲美,但我们将看到他们在农业技术和分布式发电等领域颇具价值的创新。

  然而,全球最大的公司仍将主要来自硅谷,一件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是,苹果市值将超过 1 万亿美元。

  3、 更多资金将流入技术公司,但将集中在企业后期阶段

  继软银之后,超过 50 亿美元的基金将大量涌现,因为平台垄断的投资案例已经被充分认可。这些基金将尝试在本土或全球范围内,寻找并支持新兴技术赢家(例如 Careem 和滴滴出行)。这可能会造成市场早期阶段出现资金缺口,欧洲和美国的种子基金发展放缓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4、人工智能软件堆栈将继续变革传统软件

  全新的人机交互机制。其中就包括语音,语音既作为输入又作为输出。第二个则是图像,嵌入式相机将为机器学习系统提供大规模的输入,例如情感计算应用程序的发展。

  专用硬件(例如谷歌的 TPU)和新的机器学习框架(例如 TensorFlow)。

  云到端计算,因为我们正在终端输入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

  全新的软件开发模式,不少顶级开发人员在培养高度参数化的模型,并用数据来训练他们。

  5、 AI 将成为大型企业的技术投资重点

  在你掌握 AI 知识之前你可以成为一名 AI 大师。这是因为自动化机器学习将使非人工智能专家更容易掌握这项技术。

  经过多年的迭代,现在,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软件主导了 CIO(首席信息官)的工作流程。企业对此的投资会越来越大。其中一批赢家就是 2013-2014 年间成立的 AI 初创公司,它们已经开始有所收获,其收入已经颇为可观并仍在持续增长,它们已经成长为成熟的企业。

  最有潜力的创业公司是将 AI 投资与战略和组织变革结合起的那些公司。这些公司将从数据供应链的概念出发,重新思考如何围绕数据网络效应和 AI 锁定可循环的业务模式。

  至于那些认为人工智能无法扩大产出而只能削减成本的公司,它们将日益衰落。

  6、我们将频繁地看到人工智能如何强化个体的能力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AI 工具可以给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将频繁见证 AI 帮助人类变得更为强大。

  学术界的共同努力继续震惊我们,尤其是在强化学习、对抗性网络、一次性学习和无监督学习方法等深度学习以外的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顺便说一句,我们几乎无法再更进一步地造出类人智慧体,也暂时不会再创造人工意识方面取得成功。)

  7、关于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就业的讨论,将从 AI 取代人类转到如何更好地帮助员工适应不可避免的变化

  不同的国家会采取不同的措施。最好的方式是,将社会资源(如教育和安全)投资和保持促进创业创新的方法结合起来。

  在理解算法系统中的信任、公平、正义问题上,我们也将取得更大的进展。由立法者、监管者和社会积极分子所促成的团体将把和 AI 相关的道德规范视为重点。

  8、密码技术将愈发重要,其实用性也将更为显著

  中国容得下比特币吗?这件事情正在尝试中。但加密货币的意义已经超越任何国家,甚至在最欢迎它的国家也是如此。

  在 2018 年 的基础上,基于标记的活动分散应用程序和协议将增加。投机泡沫之下,人们将更理智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独特属性来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将看到 AI 开发人员会越来越多地尝试将 AI 和区块链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领域包括如何构建数据共享机制以激励数据共享,允许共享模型以及使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来为各个 AI 调解机器之间的交互。

  9、加密投机将被高净值投资者所压倒

  在技术变得更有用之前,投机投资者和躲在暗处的推动者将更快地进入市场。这将掩盖技术的进步,因为更多的欺诈行为即使在监管干预的情况下得到满足,我们可以看到投机者的不同处境。

  这可能并不重要,因为每个关于密码套件的讨论都会改变它们在市场上的实际情况。这将为机构投资者带来越来越多的产品,尤其是那些希望获得这种资产类别的高净值投资者。这种投机泡沫可能会爆发,也可能不会。

  10、电影 Knight Rider 的 KITT 车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黄金标准

  自动驾驶汽车厂商野心将更大,但即使当地监管机构不刁难他们,现实世界的障碍仍然需要时间克服。2018 年还不会有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会来到我们身边。

  11、企业家对医疗保健的兴趣将越来越大

  2017 年,FDA 批准的第一个基因疗法上市了,未来还可能会有通过更多这样的疗法。CRISPR 同样很可能进行更多的人体试验。例如,FDA 批准癌症的突破性基因疗法,诺华公司已经以 475,000 美元的价格出售这种药物。

  此外,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电子健康记录、低质量的消费者跟踪数据以及应用于医学图像,将有助于开发出突破性应用程序。

  非数字医疗对现金的需求十分迫切。人口老龄化,再加上国家和私营部门负担能力的有限,将增加对 AI 数字医疗可能提供的新解决方案的需求。

  12、规模更大、手段更高明的新型网络攻击可能出现

  这可能涉及利用某种机器学习技术进行攻击:使用聊天机器人或自然语言技术,更智能的密码攻击方式,将连接的设备作为“人质”,或者可以避开安全检测的自适应系统。

  13、美国的中期选举将成为系统性信息战争的焦点,有人会从中获利

  参加选举的主要政党(以及许多不参与选举的政党)会使用作用范围广泛的工具,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瞄准、说服和引导选民。

  14、增强现实将继续“小火慢煮”状态,而非迎来“大火沸腾”

  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的支持者将继续坚持,但 AI 和区块链提供的大规模变革(尤其是在金融科技,医疗保健和能源领域)的机会将吸引到更多受其驱动的企业家。

  将现实延伸到虚拟世界的前沿探索将极具吸引力,特别是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聪明的公司将开始在这个领域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并在未来获得回报。

  15、数字广告的“入侵”时间太长,今年的广告技术将会受到影响

  iOS 和 Google Chrome 中增强的隐私功能以及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数据义务要求将会影响广告技术和广告方案。但 Facebook 和 Google 几乎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将继续主导市场。

  16、 加密货币“挖矿”迫切需要能源,这将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蒙上阴影

  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将继续下滑,新的太阳能和风能业务将大大低于最好的化石燃料所能提供的价格。不利的一面是,比特币和其他代币的采矿行为导致的能源消耗将继续以每月 20% 以上的速度增长,除非这些货币的价格大幅回调。所以,到明年这个时候,挖矿消耗的能量大约是现在的 10 倍,相当于意大利整个国家的能耗。上述预测还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区块链经历了重大变化。

  17、 道德因素对消费者购买及投资决策的影响越来越大

  消费者将更倾向于对企业道德的认同,而作出购买和投资决策。这个特点将被某些行业,比如保险业所放大,毕竟保险行业需要对与气候变化或监管渎职相关的风险进行评估。大学的投资基金可能会感到有压力,需要对他们的投资策略进行调整,并将其投资标的多样化。

  18、佛陀、亚里士多德、哈耶克和马克思的回归

  因为工人和雇主之间的最近五十年的共识和金融资本紧张,所以有些人的思想钟摆会摆回到过去。其他人则基于越来越便宜的能源(无限降低生产成本)和越来越强大的机器(无限降低人力成本)的组合,去追求某种富足状态或“各取所需”的完全公平的社会状态。哈耶克的相关批判也会掺杂其中。哈耶克的观点是,市场中最有效的信息获取和传输机制将带来更多的利益,这就像一个类似区块链的网络资源协调系统。

  亚里士多德也会“复苏”,因为当我们比以往更富有时,他所谓的“幸福主义”(人类繁荣)的号召似乎超越了“只为更好的你”的消费主义喧嚣。佛陀的相关理念也会在我们对“多巴胺经济”进行反思时得到更深入的认识。

  在动荡的时期,平静将是难能可贵的。随着机器越来越聪明,神经科学揭开了关于我们意识的更多奥秘,我们对主观个人经验的沉思将成为人性的避难所。

  《2017 年 7 大失败技术》

  对于未来的一年,预言者们依旧怀有信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科技的发展向来是一路坦途。回望2017 这一年,网络自由改变了虚拟世界的运行规则;自制的 CRISPR 注射开始在网上流行;一台安防机器人不小心“自杀身亡”……种种匪夷所思的奇闻异事使得 2017 年的科技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失败”本身也作为科技的一部分,我们仍有必要来了解一下这些“不那么成功”的技术突破。

  1、DIY 的基因疗法

  就像泰坦尼克号最不应该遇到冰山,大火对于兴登堡号空艇来说就是灭顶之灾一样。在我们的认知里,有些东西就是不应该被放在一起的,恰巧,“DIY”和“基因疗法”就是这样的一对。在线生物黑客商店 The Odin(奥丁)的创始人 Josiah Zayner 今年 8 月份通过一段视频展示了他的 DIY 基因疗法。

  在试验中,Josiah Zayner 用 CRISPR 技术敲除了肌肉生成抑制素(Myostatin, MSTN)基因,并希望借此增强自己的肌肉。基因敲除是指将目标基因从功能上灭活,这种方法让动物的某一特定基因不再发挥作用。此前,通过敲除 MSTN 基因来促进人体肌肉的增长一直没有被证实。

  虽然专业人士认为 Josiah Zayner 的自制配方不太可能增强他的肌肉,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这种行为非常危险,所有人都可以效仿。FDA 在 2017 年批准了三种治疗癌症和失明的基因疗法(都非常昂贵),但是该机构也表示出售 DIY 基因疗法是非法的。由于 Zayner 实际上并没有出售这些配方,他认为自己无罪,但他也认为,人们应该可以有权自由地改变自己的 DNA,总之,一切仍没有定论。

  2、特朗普的 Twitter

  2016 年,因为假新闻事件,Facebook 登上了最失败技术排行榜。2017 年我们把这个“荣誉”颁给了 Twitter。再具体一点,指的就是 @realDonaldTrump 这个账号。特朗普总统的推文总是表现出对女性不敬,偶尔会有种族歧视言论,还会向某个公民指名道姓地进行恐吓。

  根据白宫的说法,特朗普的言论都是“官方声明”,甚至包括他转发的谋杀视频以及威胁对朝鲜进行核打击的言论(“...... 他们活不了多久了!”)。或者正如一位分析师所估计的,特朗普的 Twitter 帐户值 20 亿美元,对 Twitter 这家近况不佳的公司来说价值太大。所以 Twitter 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具有“新闻价值”并代表了“公共利益”,因此总统可以不受服务条款限制。

  3、“榨果汁”的 Juicero

  曾经火爆一时的物联网榨汁机如今也沦为了硅谷的一个笑话。Doug Evans 所创办的 Juicero 公司前后共获得了约 1.2 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他们的代表产品就是一台售价 400 美元的物联网榨汁机。除了创始人拥有雄心壮志,敢于将自己和乔布斯作比较之外,这家公司的技术听起来也让人眼前一亮:一台自带无线芯片、扫描仪和计算机的强力榨汁机,据称榨汁力度大到可以抬起两台特斯拉。

  但最后真相败露,事实证明它能做的不过是将加工好的有机蔬菜包装中挤出果汁罢了。没过多久,网上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手动挤包装的视频,场面一度十分尴尬。最终在 9 月 1 日,Juicero 公司停止运营。

  4、“网络自由”

  2017 年 12 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举行了投票,以 3:2 的结果废除了“网络中立性”的法律依据,转而开启了“网络自由”的新规则。网络中立性是这样一个概念:所有互联网内容应该是平等可访问的,无论是来自 Netflix、暗网还是小型视频创业公司。在这样的互联网中,像 Verizon 和 Comcast 这样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相当于互联网的自来水公司或电力公司,提供无差别的网络服务。

  而“网络自由”则意味着服务提供商在内容提供方面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他们可能会收取一些费用来加快某些内容的加载速度,或者让他们的自制内容更容易被看到。无论如何,这些在美国某些地区享有垄断地位的公司,在未来的互联网创新中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新优势。这对于向来标榜自由中立的互联网来说无疑是一剂毒药,难怪“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Berners Lee)称这种非中立性规则可能是互联网的“最大的威胁之一”。

  5、机器人溺水

  Knightscope 公司所开发的 K5 机器人是一款用来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的机器人,它大约 1.5 米高,并拥有锥形的身体,总之,模样算不上丑陋。不过对于公众来说,K5 似乎并不受欢迎。

  首先,K5 曾经撞倒过幼儿,它似乎无法遵循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的机器人第一定律:机器人都不可以伤害人类。孩子们会嘲弄它,醉汉会推倒它,无家可归的人会用烤肉酱涂抹它的镜头。甚至还有人更为激进,“如果你看到这些东西(K5),你就有责任把它们销毁。”最终,一台 K5 在众目睽睽之下滚进了华盛顿特区某商业综合大楼的喷泉里,酿成了一起“自杀”的惨剧。

  但与大众的幸灾乐祸不同,专业人士开始思考,“我们以为未来会有飞行汽车,但现在我们却只得到了自杀机器人。”尽管 Knightscope 公司也将这次意外溺水事件笼统地概括为“孤立的事件”,不过,或许这个世界并不会按照我们所设想的那样发展。

  6、EOS 代币

  比特币的狂热仍在持续,但在这背后,已经有数百种数字货币被推向了市场,其中的创业公司 Block.one 就十分疯狂。截至去年 12 月,它已经通过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币发售)向投资者出售自有的 EOS 代币筹集了 7 亿美元。

  ICO 在 2017 年变得风靡一时,超过 150 家公司通过这种方式筹集了超过 40 亿美元。通常情况下,虚拟币的购买者可以将其兑换成公司的最终产品。但是 EOS 代币的买方并没有特定的权利。该公司说,该币没有任何“用途、目的、属性、功能或特性”。

  但是,人们还是掏钱了。事实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7 年,在美国股票交易所进行的 195 起 IPO 中,除了最大的 10 起之外,其它所有 IPO 募集的资金都比不上 Block.one。

  但各个金融监管机构也在试图反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向投资者们提醒了关于 ICO 的风险,至少禁止了两起 ICO,中国已经完全禁止了 ICO。

  7、 婴儿预测

  揭开人类基因组秘密的这项“世纪工程”本应该用作探究人与人之间的关联,启发新药的研发。然而,这项技术现在沦落为略带“迷信色彩”的测试:告诉你新生的宝宝是否有音乐才能,或者他未来是否会秃顶……

  基因的确能够解释你究竟是谁。问题是,这样的预测,特别是在人格特质方面,都不太可靠。可一旦牵扯到赚钱,各种禁忌就都被打破了。创业者在今年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基因“娱乐”测试,声称能够预测你会喜欢什么酒,或者你的孩子在足球方面有多少天赋。很显然,DNA 信息正在被滥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