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市场的成功难再现,共享单车出海只为融资?

2017-12-27 15:27: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柏铭007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柏铭007  

  经过了数年的竞争,国内的共享单车市场基本形成了ofo和摩拜两大的巨头的格局,随着国内市场形成稳定的格局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布局,其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无疑是印度市场,该市场相比起中国市场有很大的不同,这可能导致它们在该市场难以取得如国内市场的成功。

  印度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差异

  印度市场相比起中国市场更落后,其人均消费水平更低,估计其消费水平仅有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较低的消费水平让当地的消费者倾向于节省开支,这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显然是一大挑战。

  印度市场的基础设施远较中国差,当下印度的基础设施相当于中国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印度城市的交通拥堵程度比中国更严重,留给共享单车的空间更为有限,较差的基础设施让用户使用单车存在较大的困难,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缺乏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这是共享单车发展需要面对的重要困难。

  印度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除了新德里、孟买等少数城市拥有巨大的人口外,其大多数的人口依然分布于广阔的农村乡镇,缺乏人口集中的城市显然不利于共享单车的发展。

  共享单车企业在印度市场发展面临的困难

  回顾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中国共享单车企业至今已形成了ofo和摩拜两大巨头,不过至今它们依然未能实现盈利,它们试图实现骑行一次收费1元人民币,但是这样的收费一年累积的费用将超出用户自行购买一辆单车的费用,这是导致它们至今为止不得不推行包月费的方式来继续进行竞争,而这已让共享单车企业不堪承受。

  印度人均消费水平更低,共享单车企业只能推出价格更低的收费方式以吸引用户使用,这将导致共享单车企业试图依靠租车费用等获得盈利更为困难,成为限制它们在印度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当前共享单车企业也试图通过在车身搭载广告等方式来赚钱,但到目前为止这仅仅是梦想,并无法变成现实。

  从中国市场可以看出,共享单车非但没能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反而由于共享单车挤占了公共空间,进一步导致了交通拥堵,最终迫使政府出手限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过多的共享单车。相比之下,当前交通拥堵现象较中国更严重、而公共空间更为有限的印度留给共享单车的空间就更为有限了。

  共享单车在中国的发展证明其只适合人口较为集中的一二线城市,在这些城市用户的使用次数更多才能给予共享单车企业发展的机会;而在三四五线城市用户普遍自行购买单车或电动车或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较少使用共享单车。印度的城市化较中国更低,拥有大量人口的城市数量过少这为共享单车提供的发展机会更小。

  面对印度市场当前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依然热衷于进入,笔者认为可能是它需要以此来向投资者提供更好看的数据,以获得进一步的融资,因为目前它们还主要是靠烧钱的方式来支持扩张,而迅速扩张有利于它们的融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