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九死一生,那些倒下的印度创业公司犯了什么错

2017-12-20 09:44: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竺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竺道

尽管印度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正处于成熟阶段,但随着许多初创企业经营不善和陆续倒闭,整个印度的这套系统正在受到间接的损害。2017年,创业公司的死亡率仍然是整个印度创投行业重点关注的指标,这其中的大多数公司在成立后的1.6~1.9年内倒闭。

  2017年Nasscom报告的几个重点:

  55%的创业公司最终会失败;

  20%的创业公司起步于孵化器和加速器;

  B2B初创公司表现出更高的稳定性,在失败的创业公司中B2B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减少;

  在德里,B2C公司的创业失败率占比最高,为40%;而在班加罗尔,B2B公司的创业失败率占比最高为33%;

  45%~50%的创业公司在获得种子投资之前就已经倒闭了;

  初创公司在成长阶段进行完融资后,其发展就会变得趋于稳定。

  如果有一本关于“创业失败”教科书的话,那么下面由PepperTap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纳瓦内特·辛格所写文章的一段话则精准的描述了这一过程。“每一笔订单都在亏钱意味着总有一天我们会用完现金。也许我们可以放慢这个过程,但从数学理论上来说,结果将是肯定的。我们无法摆脱正在失败的感觉,希望在我们到达深渊之前,一切都会好起来。”

  如果你认为现金消耗是90%导致创业失败原因的话那就错了。

  根据最近的一份CB Insights报告,基于对101个创业公司的分析显示,新创公司倒闭的20个原因中,现金耗尽只排在第2位。

  Nasscom在其“2017年初创企业”报告中指出,55%的失败创业公司都获得了资金。显然,缺钱并不是创业公司灭亡的唯一因素。占到创业公司死亡率49%的,也是排在第一位的因素是“没有相应的市场需求”。因此,几乎有50%的创业公司在一开始热情地认为自己即将改变世界的时候,实际上它们的产品或服务根本就没有市场需求。

  2017年,创业公司的总死亡率为20%到25%。以下是部分今年倒闭的印度创业公司。

信息图表由Anisha Tulika提供信息图表由Anisha Tulika提供

  

  绕不开的失败

  导致创业失败的其他因素还有很多,例如市场需求低迷和竞争激烈等因素导致了近49%的初创企业不得不进行融资,扩大规模来应对有可能的失败。

  在2014年筹集了570万美元资金的家庭创业公司TaskBob今年倒闭的原因是它无法扩大规模并产生利润。

  尽管已经筹集了数百万美元,并且开创了许多第一,比如印度的第一个在线市场,基于pin的支付系统网关,创新的现金交付(CoD),电子钱包,电子礼品证书等等,K Vaitheeswaran拥有的Indiaplaza却不得不在2013年宣布倒闭。

  事实上,失败公司的创始人们应该从K Vaitheeswaran的书中学习到,他们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坑坑洼洼”。

  2017年,当印度电商市场的成交总额再次刷新纪录,并对企业盈利能力提出疑问时,Vaithee的话语几乎听起来很有预见性。“我决策完全失误的地方是,如果远离深度打折的游戏,继续专注于创造利润丰厚的业务,我们就会变得更强大。但事实是我们没能等到那一时刻就倒闭了。”

  根据CB Insights的报告分析指出,“金钱和时间是有限的,需要合理分配。你如何花钱的问题是一个经常遇到的难题,也是失败的创业公司最终失败的原因。资金的耗尽常常与其他原因联系在一起,让初创公司未能找到与市场需求相契合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最终导致失败。

  创业失败原因之一:资金消耗殆尽

  那些在“死亡谷”中出现的创业公司,主要是那些从零增长到500万美元的公司,然后突然发现已经很难再筹集到更多的资金了。

  筹集600万到800万美元的资金是初创公司融资的一个平均水平,而使他们能够继续成功存活下来的原因通常是与初创公司所具备的创业知识有关。

  Nasscom的报告指出,大约有45%到50%的创业公司甚至在获得种子阶段资金之前就已经死亡,它们需要非常大的支持才能重新启动。

  家庭食品配送公司Yumist在今年倒闭了,其创始人讲述了他们是如何被现金消耗和高成本所打败的。

  他表示:“我们未能筹集到业务所需的资金,同时又想解决客户的需求。事后看来,有很多内部和外部因素导致我们走向死胡同。我们在第二个城市过早地启动了项目,进行着高增长、高烧钱的模式,只是因为未来的投资者想要在2015年看到这一点。我们也花了太长的时间来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

  创业失败原因之二:薄弱的商业模式

  CB Insights公司的观点是,失败的(创业公司)创始人似乎认为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坚持单一的市场渠道,或者没有找到项目赚钱的方法,这都让投资者犹豫不决,而创业者更无法利用这些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21%的创业失败公司是由于不可扩展的商业模式,不适合印度市场的模式,以及由于改换项目发展方向而最终导致失败的。

  获得了500万美元资金的按需物流服务提供商Parcelled.in由于无法弥补利润的不足而倒闭。

  创业失败原因之三:创始人、高管团队不和谐

  信不信由你,联合创始人之间的意见分歧或与投资者的脱节是导致10%的创业失败的原因,但软银牵头的投资者委员会正在设法挽救这一局面。

  创业失败原因之四:外部因素

  从宏观外部因素来看,例如监管改革,政策变化等等,很多时候也都是让创业公司倒闭的原因。例如,Muziboo就是一个为音乐创作者提供的在线社区,当它收到来自不同唱片公司“侵犯版权”的法律文书后,不久就宣布倒闭了。

  今年,IndiaMart公司的一家独立实体Tolexo关闭了其B2B零售部门,理由是资金紧张,经营状况不好。IndiaMart的创始人迪内什·阿加瓦尔向媒体透露,当货到付款受到影响时,整个B2B零售业务并没有什么钱可赚,因此他们不得不关闭了这家实体。

  正如Vaithee在他的书中写道,“我热切地期待着这些年轻人从我的经历中吸取教训,继续建设强大的、增长的、盈利的企业,而不是那些永远依赖外国资本、恳求政府保护免受竞争的小公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