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演员的诞生》捐赠迷局,电视台能省55万+?

2017-12-20 08:33: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天眼查   
image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天眼查

  《演员的诞生》是浙江卫视在今年10月推出的真人秀,张国立担任推荐人,章子怡、刘烨、宋丹丹担任常驻导师。

  和之前《跑男》之类的真人秀不同,《演员的诞生》主打“演技”“让表演回归艺术本身”,开播之后几乎是获得一边倒的好口碑,意外成为话题王。

  但是浙江卫视无愧于“总把一手好牌打烂”的传统,与袁立在微博上唇枪舌战几天后,似乎让自己陷入了一场必输的道德之争。

  天眼妹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几个重要节点。

  12月9日,袁立因为不满意栏目组对视频的混剪,造成自己被网友认为是“神经病”的情况,开始在微博对《演员的诞生》发表不满情绪。“跟我讨饶”“转脸”“狠招”,似乎背后很有故事。

  12月10日,袁立将与编导的微信对话截屏分享到微博上,对“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去参加这个节目”的来龙去脉做了解释。

  也正是因为这些图片让网友第一时间给了袁立“本身就是潜规则的参与者”“情商低”等负面评价。

  12月15日,袁立继续向浙江卫视讨要说法,并要求致歉。

  而此前,涉事编导已自行离职。

  至此,袁立在微博上关于此事的发言已超过20条,网友们也分为两个态度鲜明的阵营:

  一拨认为袁立自己主动揭发了“没有按照黑幕走的黑幕”。这件事情她属于活该。

  另外一拨认为单纯的袁立被坑了,支持她站出来揭露肮脏的娱乐圈。 

  12月15日,梨视频采访袁立,袁立大度表示原谅了所有人,并称“都过去了”,不再计较。

  但视频在结尾的时候,打出标题字幕“采访结束后一个小时,袁立一段录音被曝光,称其暗示节目组,把钱打入个人账户,而非公益基金。”

  这一说法的来源可能是前一日(12月14日)在腾讯娱乐等媒体刊登的这篇文章。

  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引用了一段剪辑后的录音,指出袁立要求“把钱打入个人账户,而非公益基金”,谴责袁立“诈捐”。

  你说奇怪不奇怪,事情到这里,反而柳暗花明又一村。

  公益人@周健(又名:才让多吉)的一篇文章梳理了正常的捐赠流程,吃瓜网友们开始冷静下来:谁才是谎话王?谁才是操纵民意的黑手?

  天眼妹也梳理了袁立基金会的一些情况。

  上海袁立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业务主管是上海市民政局,理事长是“袁莉”,也即是袁立的本名。关注领域是“安全救灾,扶贫助困”。从媒体报道来看,可能包括“大爱清尘”这个关注尘肺病人的公益项目。

  关于捐赠款的支付流程,袁立和电视台有着非常明显的分歧。

  电视台想要把给袁立本次出场的劳务费直接打到袁立成立的公益基金账户中,这样一来,就可以双方都不用交税。

  但袁立表示自己的出场费打到公益基金账户中,自己是拿不回来的,因为公益基金的钱不能变成私人的,应该打到私人账户中。

  天眼妹简单梳理了一下两种方法的资金和捐赠发票走向,应该说,袁立所希望的流程应该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而电视台的操作嘛……

  根据《慈善法》规定,如果袁立要捐款做公益,那么需要以她本人名义去交,在这起事件中,应该是电视台把双方商议的80万元劳务费支付给袁立,袁立再把这80万捐给基金会。在基金会开具捐赠收据后,袁立可以拿着凭证去抵扣个人所得税。

  但如果由电视台把80万元直接支付给基金会,假设按照娱乐行业的通行规则,袁立的80万元劳务费是不含税的,那么电视台就应该代为缴纳,算下来应该是36万;之后,电视台还可以拿着这80万的捐赠发票,去抵扣20万左右的企业所得税,一来一去,差不多是55万+的差额。

  敲黑板!

  这55万+是体现在电视台的账上哦!

  和袁立没有半毛钱关系哦!

  未完待续

  12月19日,浙江卫视回应,“不存在暗箱操作”“不存在可以丑化某一人”“不存在所谓作假投票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