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创新商业模式,印度智能设备数据分析市场悄然起步

2017-12-19 08:42: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竺道   
image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竺道

  当越来越多的数字设备开始在我们的生活中搜集各种信息的时候,数据产生的价值就逐渐突显了出来。一些全球的科技巨头,诸如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等正尝试将这些数据分析的结果与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有效的结合。

  以美国为例,现在每个美国家庭几乎都在使用一些共同的数字设备:儿童和成年人都在玩Amazon Echo或Google Home。“嘿谷歌,告诉我时间”,“嘿,Alexa,告诉我天气”,或者“嘿,Siri,给我播放摇滚乐”等等。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使用这些智能数字产品。

  具有传统商业思维的人们会认为这些设备的使用无非就是打发时间,玩个新奇。但仔细观察后,你就会意识到其实这些科技巨头推出这类产品的目的并不是仅仅为了给大家一个新颖的玩具那么简单,他们关注的焦点是通过这些智能设备获取消费者在其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沟通渠道的数据。海量的后台数据对于这些巨头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

  由于手头掌握着消费者日常的沟通数据,加以分析、处理后就能形成十分有价值的商业创新模式。所以,传统的零售商、汽车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等均开始与这些科技公司进行合作。

  由于这些家庭设备是基于语音的助手,将会了解一个人的一生。他们将能够从所有设备中提取信息,包括汽车、家庭设备、手机、CRM系统等等。他们会知道你每天做什么,这其中的商业价值非常巨大。

  智能设备数据分析的力量

  很显然,随着智能设备数据分析(通过从消费者设备端获取数据高速完成分析)时代的到来,谷歌、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Facebook将成为互联网新商业革命的中心,所产生的商业模式和数据所有权将让这些企业变得更有话语权。

  今后不论是美国还是印度这样的国家,谷歌、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Facebook将很有可能和谐共处,Android和iPhone操作系统之间也将不再互相倾轧。所有的厂商、产品和服务都会整合进一整套的以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生态系统,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获得消费者的各类信息。

  亚马逊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表示:“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让语音成为沟通的天然界面,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现有应用程序的发展瓶颈。”

  他补充说,他们希望系统开发者们能够使用AI和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的各类请求,并收集数据来创建新的业务服务。

  目前在印度,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产品及服务的出现。

  Manthan正在与Future Group合作,通过对亚马逊的Alexa进行标记来开发基于AI的智能设备数据分析。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24 / 7.AI是一家拥有4亿美元收入的业务流程外包公司,其已经将自己重新打造成了一个使用语音界面的全自动化服务公司。

  IIIT-B主任S Sadagopan教授说:“也许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我们看到商业模式中数据和接口的融合。”

  与云技术公司共享数据

  另一方面,NASA已经在和亚马逊合作了,其为开发者们和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开源的地理空间数据。

  Homodeus的作者尤瓦·诺亚·哈拉里称目前出现的这种现象为“数据主义”,即新的宗教不再是天空中的神灵,而是“云”中的技术公司。因为数据的共享可以成功预测一个人的行为。

  人类一直试图用时间的累计来去预测事情发生的概率,例如,股票市场的价格变动使用人类购买和销售数据作为了解交易结果的变量之一。而现在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这些智能设备共享出来的数据正由亚马逊和谷歌等云技术公司进行分析,使未来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愉悦。

  智能设备数据分析的方法

  用非常简单易懂的方法来说,你的驾驶数据可以被汽车收集,被存储在一个云中。汽车扮演的是智能设备的角色,而分析则是由人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来执行,并在每个重复事件有新情况发生时进行体验学习和数据积累。在车库和家中的基于物联网的设备将起到连接点的主要作用。下面则是这些智能设备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时需要具备的条件和流程:

  1.物联网设备捕获数据;

  2.将这些设备连接到汽车和家庭中;

  3.实时产生的数据在云中被捕获;

  4.数据在云端进行处理;

  5.语音助手在旅途中提出相应的建议;

  6.与所在网络和企业共享这些数据。

  语音助理知道你什么时候回家。你可以告诉它保持灯亮或保持车库打开。所有这些重复的任务将被AI取代,AI将计算和分析这些数据。

  这个论点不仅限于科技公司。即使是大众汽车公司,这家收入达2500亿美元的汽车制造商,现在也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操作系统公司。

  大众汽车公司电动汽车部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表示:“汽车现在是一个操作系统。大众汽车的操作系统将提供来自初创公司和合作伙伴的一系列服务。”

  “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汽车将产生如此多的数据。我们需要加快这些数据处理的服务。安全将永远是汽车领域最重要的话题。虽然我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高水平的安全要求,但在数据应用如此高频的时代,信息窃取将是我们所有人都担心的问题。”Christian说。

  大众汽车目前正与一家以色列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合作,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将推动大量的移动和共享服务的产生。

  “我们可以在未来的汽车中做好几件事,例如听音乐,进行银行业务的交易等等。人们已经看到了今天共享数据的好处,而且他们明白这会让他们能够获得更舒适的服务体验,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Christian说。

  印度的情况

  在印度,i2E1、WizGo和Bezirk等几家公司正在从事这种智能设备数据分析服务。

  i2E1每月从超过2000万台设备收集数据。i2E1的创始人SatyamDarmora表示:“我们每天分析超过5000万个数据点,预估全国各个实体市场的流量,这有助于我们的客户有效地管理他们当前的商店并规划新商店的设置。”该公司可以让零售商以可用的形式来使用这些数据。

  尽管数据使用在印度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这个市场正在逐渐兴起。

  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识别数据库UIDAI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以大数据基础设施为根本提供支持每个印度人数字身份的产品。但大数据项目面临的挑战对印度来说也跟其他国家一样,更多的是与规划不力和与实际业务问题的联系薄弱等问题。

  “我们认为,除了首席技术官以外,业务经理往往对大数据的真正潜力缺乏了解,这是其应用缓慢的原因之一。真正通过数据分析获利的公司团队应该是全公司的各个部门,而不仅仅是技术团队。”Satyam说。

  劳斯莱斯(Rolls Royce)最近就与印度IT巨头TCS签署了一项协议,旨在收集所有机器和引擎的数据,并通过语音或聊天助手进行分析。

  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表示:“来自印度的一些系统集成商正在使用亚马逊的平台来提供像AI和机器学习这样的新时代服务。”

  亚马逊Alexa的副总裁Steve Rabuchin表示:“我们提供的Alexa产品理念是让开发者尽可能轻松地与Alexa创建语音体验,并以全新的方式接触客户。成千上万的开发人员已经在构建创新的Alexa操作和Alexa产品。我们很高兴能够扩展我们的工具,使世界各地的开发者能够接触到位于印度的Alexa客户。”

  Alexa技能工具包(ASK)是一套免费的自助服务API和工具,使开发人员能够快速、轻松地为Alexa创建服务或功能。借助ASK、设计师、开发人员和品牌可以建立有吸引力的实施方案,并在美国、英国、德国和现在的印度服务数百万的客户。

  任何人都可以设计和建立语音,而不需要编码知识。从每日新闻更新,互动游戏到智能家居集成,来自印度和世界各地的开发者都在使用Alexa创建语音优先体验。该服务已经向印度客户提供了10,000多种互动方式。

  全球领先的音乐提供商之一的Saavn也正在使用Alexa技能工具包将3700万宝莱坞的英语、北印度语和印度地区歌曲,顶级艺术家,精心策划的播放列表以及定制广播电台等选项进行重新的整合。

  ESPN cricinfo一直以来都在提供最全面的现场板球实况及数据统计服务,高质量的社论评论和分析让它的地位不容撼动。“我们就是板球迷,很能了解球迷的需求。利用ESPNcricinfo Alexa的技能,球迷们现在可以看到包括新闻、时间表、统计等在内的板球更新。

  我们很高兴能和亚马逊合作在印度为客户开发这项服务。”ESPN印度和南亚区副总裁Ramesh Kumar说。

  由此看来,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都在把握未来数字时代的发展脉搏。数据已经不再是企业在业务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专有技术,它们将通过这些云和分析公司的处理之后,创建出新的业务模式。

  个人可以与社会系统共享数据,并找到妥善安全保护这些数据的办法。现在,通过这些智能设备和平台,数据已经变得更加社交化。但数据的安全问题永远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数字时代、大数据时代正在到来,谷歌、亚马逊等巨头正在此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可以预见,智能设备数字分析的时代已经来临,而印度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