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商快速发展的印度,2017年出现了这六个看点

2017-12-15 11:16: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竺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竺道

  Flipkart和Amazon在印度电子商务市场你追我赶向上爬,Snapdeal却翻身掉了下来,让人唏嘘不已,狭路相逢的市场中下一个掉下来的会是谁呢?

  电子商务产业是一个受到媒体关注并吸引了数十亿风投资金的行业,近几年来已成为印度创业生态系统中最炙手可热的领域。

  在Flipkart及其竞争对手Amazon India的带领下,印度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在2017年出现了一些重大转变。融资、合并越来越多,独角兽企业的陨落,以及越来越多的外国玩家涌入市场,都给印度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发展增添了变数,整个行业的状况与十年前相比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可预测。

  Flipkart在市场份额战中继续拔得头筹,领先于Amazon India

  随着电子商务领域市场份额争夺战的愈演愈烈,印度本土玩家Flipkart已经超越了美国巨头Amazon,排在了第一的位置。而为了能够应对这个资金雄厚的竞争对手,Flipkart今年从eBay、微软、腾讯和软银等巨头处筹集了大约40亿美元的资金。

  其在所有主要产品类别(电子类、手机类、时尚类等)的市场份额都超过了竞争对手Amazon。事实上,其首席执行官Kalyan Krishnamoorthy曾声称,Flipkart在时尚、手机和电器产品方面已经拥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

  根据研究和咨询公司RedSeer Consulting的报告显示,Flipkart同时也成为了节日、季节性销售的领导者,市场份额为58%,而Amazon India则为26%。(注:Flipkart的市场份额包括Myntra‘s和Jabong的销售数字。)Flipkart还声称,销售期间的总商品价值(GMV)比去年的BBD翻了一番。

Flipkart创始人SachinBansal和Binny BansalFlipkart创始人SachinBansal和Binny Bansal

  作为支持在线卖家举措的一部分,Flipkart Global平台允许卖家出口产品到190多个国家。该举措让超过100,000名卖家受益。

  为了满足客户快速交货的需求,Flipkart还推出了快递计划,帮助卖家在收到订单的两个小时内标记所有订单。

  在类别方面,Flipkart还在时尚、大型家电和家具上推出了自有品牌,而所有的这一切举措都有望推动其盈利能力的增强。

  电子商务独角兽Snapdeal的崩溃

  尽管去年9月花费了20亿卢比重新进行品牌重塑,但Snapdeal在去年10月的销售旺季中却无法击败其竞争对手Flipkart和Amazon India。而这却标志着Snapdeal竞争力正在迅速下降。

  Snapdeal的GMV在最好的情况下曾经达到1500亿卢比。到2017年初,这家公司最大的投资者软银对Snapdeal公司进行了4.7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

Snapdeal创始人RohitBansal和Kunal BahlSnapdeal创始人RohitBansal和Kunal Bahl

  在2017年的前几个月,Snapdeal曾经开始与Flipkart进行合并谈判。但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双方并未能就估值和其他条件达成共识。虽然Bahl和Bansal正在规划Snapdeal 2.0,但情况似乎并未好转起来。

  公司由于内部组织结构的问题,许多元老级的高管离开了Snapdeal。现在,他们已经失去了Axis Bank的数字钱包部门FreeCharge,这让Snapdeal的未来发展变得更加艰难。

  Amazon India正在重塑自己

  今年9月份,Amazon India在Telangana开设了第五个配送中心,其拥有40万平方英尺的库存,接近210万立方英尺的存储空间,是印度规模最大的配送中心。 

  Amazon创始人Jeff Bezos说,印度是Amazon增长最快的市场。

  除了今年早些时候的2.6亿美元之外,这个美国零售业巨头已经在印度投资了50亿美元。十月份,Amazon又向Amazon India投资了2.5亿美元(约合1,620亿卢比)。

  几个月前,他们推出了Amazon全球销售计划。通过它,Amazon平台上的卖家可以获得一系列服务,包括建立出口业务和履行服务等各个方面。

  Amazon平台除了可以提供给加拿大、法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等10个国家的零售客户使用外,其还建立了服务合作伙伴网络(SPN),可以帮助卖家进行产品推送,目录编辑,投放广告,提供物流和仓储保障及账户核对等功能。

  在节日期间的印度市场销售活动中,服装已经成为Amazon India平台上最大的一个类别,排在了传统畅销品手机之前。Amazon India在其平台上专门推出了GAP和Rheson等品牌,并与包括Tarun Tahiliani和Manish Arora在内的印度设计师建立了合作关系,从而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今年早些时候,Amazon获得政府批准,在印度的食品零售领域投资了5亿美元。预计这会促进其电商杂货业务的迅速开展。

  Paytm Mall的推出和阿里巴巴的入场

  数字支付公司Paytm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于2017年2月推出了Paytm Mall。

  Paytm Mall与Flipkart和Amazon India不同的是,它采用了全渠道的商业模式。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客户可以将自身与线下零售商联系起来。Paytm Mall提供了一个基于QR码的平台,线下商店可以通过它在线上架库存。这种QR码也被安装在商店内,客户可以利用该代码在该商店中放置缺货产品的在线订单,目前这个O2O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

  依靠阿里巴巴2亿美元的投资,有消息说Paytm Mall在节日购物期间的广告和营销投入达到了1,000亿卢比。其甚至宣称,在排灯节期间Paytm Mall的销售额达到了40亿美元的年度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受益于Paytm与阿里巴巴的联手。

  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通过在Snapdeal和Paytm的两项投资进入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然而其在Snapdeal的投资没有得到任何积极的结果,所以Paytm现在是阿里巴巴进入印度市场的最大砝码。今年6月份,阿里巴巴还收购了金奈票务平台TicketNew的多数股权。

  此外,据报道,Paytm Mall对在线食品杂货电商领头羊BigBasket的投资被认为是阿里巴巴印度计划在电商垂直领域扩大话语权的标志。

  印度在线食品杂货电商市场增长迅速

  在食品杂货电商领域,消费者对速度、质量和便利性抱有很高的期望,很多电商企业都难以同时推进这几个方面顺利完成。而到目前为止,班加罗尔的BigBasket的优秀表现让它无可争议的成为了这一市场的领导者。但是,2017年,在Flipkart进入不久,他们迎来了Amazon的激烈竞争,商家大战一度白热化。

  今年以来,Amazon通过Amazon Pantry在非易腐杂货类别市场中取得了一些进展,印度消费者目前可以在30个城市买到这些产品。印度的零售业在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了6400亿美元,杂货店和食品零售业的份额占到了一半以上。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丹表示,印度市场对他们非常重要。

  BigBasket目前已经为印度2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今年年初的时候,BigBasket宣称其平台平均每天登记5万份订单。而阿里巴巴则通过间接投资BigBasket而逐渐开始在印度食品杂货电商领域暗中发力。凭借着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经验,阿里巴巴将在印度进行复制,接下来的市场竞争恐怕将更加激烈。

  印度电子商务市场总体增长态势保持不变

  印度网上零售行业的增长率在2016年大幅下降。据RedSeer咨询公司估计,2015年该行业增长率仅为180%,去年仅增长12%,预计今年将增长20%。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超过1.1万亿美元。阿里巴巴今年的“双11”销售额在24小时内达到了250亿美元。但是,RedSeer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在2017年9月20日至2017年10月19日这个节日期间,印度电子零售商实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月度销售额32亿美元。而Flipkart则声称,他们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由此可见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很有可能在未来比肩中国电商市场的规模。

  艾瑞咨询集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每个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平均消费额预计将达到1800美元(约117万卢比)。而根据RedSeer的调查显示,对于印度市场来说,目前这个数字在120到140美元之间(7800卢比到9000卢比),可增长的空间非常诱人。

  对于拥有4亿互联网用户的国家来说,印度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肯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随着Reliance Jio进入该领域及互联网用户和在线购物者数量的逐步增加,印度的电子商务市场未来将不容小觑,而竞争一定也会更加的激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