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乌镇的饭局与马云的圈子:其实马云比谁都重视社交

2017-12-07 09:02: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罗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罗超

  乌镇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佬们在饭局上觥筹交错,成了花边新闻;马云没参加饭局孤单吃面,成了更大的新闻;马云笑谈回应,成了大会的一个Breaking News。

  今年的大会,饭局比往年更受关注,不只是有传统的丁磊猪肉局,还有刘强东和王兴联合买单的“东兴局”,以及姚劲波将周鸿祎和傅盛都请来的局。当然,还有很多饭局没有被媒体关注到,数千个嘉宾参加的互联网大会,已是大佬们的Party Time。

  所有这些饭局,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有邀请马云。马云说:“确实没人邀请我,当然,邀请我我也不一定有时间,我也没去想过参加还是不参加。”有人说,马云说这话有点酸,再有境界和思想的大佬也是常人。看来马云这次对于饭局这个小事,还是有点介意的,否则没必要回应。

  马云为何回应不参加饭局?

  马云在桐乡长大,这里算他的半个家乡,更重要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阿里巴巴是重要角色,这一点却被互联网公司用几桌饭给搅了局。

  阿里与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两个互联网巨头,竞争越来越多。在今天的广州《财富》论坛上,马云和马化腾再次承认了双方的竞争关系,马云说要尊重对手,而不是讨厌对手;马化腾说双方竞争越来越多,良性竞争是好事。阿里市值与腾讯你追我赶,但前者国际化程度更高。从起家业务B2B开始阿里都是一家国际化公司,全球化是其重要战略方向,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世界的,阿里很重要。

  阿里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地位怎么样呢?知乎上的一个答案显示,阿里在展区拥有最好的位置,普通互联网公司掌门人以嘉宾身份出席大会是进入主流的象征,阿里一家有四个嘉宾:马云、金建杭、张勇还有彭蕾。

  然而,这一次因为马云没有参加饭局,阿里在舆论中反而显得有些旁落。如果互联网大佬们私底下吃吃饭也罢了,但显而易见的是,互联网公司将饭局当成一个IP来做,连菜单都要冠上企业的名字,到处是植入。本应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半个东道主阿里巴巴,一下没了存在感,马云自然会注意到这个事——如果记者不问,可能闷在心里,但记者又怎么会错过挑起话题的机会呢?

  当然,马云回应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呼吁。他说一早起来看到网络上全是饭,违背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初心。世界互联网大会要做成互联网的达沃斯论坛,成为世界互联网和科技巨头们碰撞思想、交流观点的平台,成为科技巨头交流和展示创新的舞台,有望成为互联网的CES。还有,作为主办方,中国也有私心: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科技创新实力。

  这几年参加大会的国际巨头越来越多,今年全球知名科技企业几乎都派出了一把手或者二把手出席,就连在中国业务不多的Facebook和Google也都派了人来,还有很多世界级互联网学者、数字经济组织负责人前来参会,可以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越来越“世界”。而且这次参会的世界科技巨头包括苹果、思科、Airbnb等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都盛赞中国创新,《苹果CEO蒂姆·库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令人惊奇》《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中国将引领科学、工程等领域的创新》《Airbnb联合创始人:巨大的市场和新的商业模式让中国成为创新者》《思科CEO罗卓克:中国正在拥抱新技术》……可以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然而,中国网友却在关注饭局,这就像百度做一个大会,大家都关注李彦宏的高颜值一样,难免有些尴尬。百度很难制止大家关注Robin的帅,但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是可以引导人们关注什么的,下一次互联网大会的饭局应该还会有,大佬要吃饭也Social,但恐怕不会像今年这么高调了。

  马云回应建议大家更应该重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享价值,“你表达了什么信号、你收到了什么信号”。阿里一直就很重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窗口价值。马云对《钱江晚报》的回应透露,在其余互联网大佬们把盏言欢的当晚,马云已回到几十公里外的杭州,因为许多参会嘉宾都想去杭州看一看,他得陪着。一直致力于推动阿里巴巴全球化扩张、尝试构建eWTP互联网贸易体系的马云不会错过这个送上门的机会,与世界科技大拿们Social,展示阿里巴巴、谋求合作机会。

  马云比谁都重视社交圈子

  这次马云没有出现在饭局上,不代表马云不爱社交,相反马云比谁都重视Social,也更善于Social。只是,马云的Social从来都不只限于饭局。

  1980年马云就在西湖边当起了导游,只为练习英语,顺便结交国外朋友,在当时这是一种超前的社交手段。这段经历成就了马云的今天,特别是与澳大利亚的Morley家相识再去澳洲做客,奠定了马云的世界观,改变了马云的人生,因此马云还怀着感恩心态去澳大利亚成立了一个Morley奖学金。

  可以说,年轻时候的马云已经知道社交的重要性,在逐步建立自己的圈子,通过社交确实得到了思想上的启迪。阿里从湖畔花园的十几个人,成长为市值4000多亿美元的超级巨头,在这个过程中马云的圈子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2013年,“左林右狸”曾在《马云的圈子、吴鹰的局》中,曾深扒马云的圈子。

  马云彼时至少已有四个核心圈子:

  互联网圈,马云的西湖论剑活动,请来了今天不请他吃饭的互联网大佬;

  浙商圈,马云牵头成立江南会、与银泰战略合作等等都属于浙商圈;

  影视圈,马云今天拍电影唱歌,此前已是华谊副董事长,阿里还在战略投资文娱业务,这与马云的影视圈密不可分,高晓松、赵薇、王菲、李连杰等等明星都在他的圈子;

  投资圈,孙正义、郭台铭等等投资大佬都在这个圈子,大家一起投了不少项目。

  4年后,马云的投资圈又扩大了不少。新浪、苏宁、百联、恒大等等巨头都与阿里巴巴有资本合作,曹国伟、张近东、许家印们加入了马云的圈子。在业务圈扩张的同时,马云的企业家圈子越来越大,这个圈子属性跟“东兴饭局”上的圈子差不多,是有利益关系的圈子。

  此外,马云的圈子还多了两个:

  一个是世界圈子,阿里IPO后启动国际化战略,马云提出eWTP构想,要推动建立一个全球无障碍数字化贸易体系,要让今天中国领先的新零售体系覆盖到全世界。宣称已退休的马云,将阿里日常决策全权交给了CEO张勇,自己专心做起了阿里巴巴的全球推广大使,相当多的时间在全世界奔走,去俄罗斯教战斗民族做电商、去马来西亚建跨境物流枢纽eHub,去欧洲为天猫国际建供应链…在这个过程中,马云得到了多个国家政要的接见,因为许多国家都想拥抱中国市场以及电商。马云形成世界级的圈子,这是马云有底气说可以把全世界的人都请来的原因所在。

  二个是公益圈子,做湖畔大学,传承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精神;做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大自然保护计划等等公益项目,形成了特定的公益圈子。

  企业家要做好企业,就必须攒资源、交朋友,与三教九流的交流、与志同道合的人合作,重视圈子实属正常,圈子的本质就是社交,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顶级饭局”越来越多就可理解。马云还没创立阿里巴巴就已知道圈子的重要性,在创立阿里巴巴后,对圈子越来越重视,阿里生态壮大也吸引更多人加入到马云的圈子中,所有这些圈子都与饭局无关。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嘉宾,不少就在马云的圈子中,比如郭台铭、库克、曹国伟等嘉宾,只不过马云没有攒一个聚光灯下的饭局而已,或许是没什么必要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