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丁磊的乌镇饭局与中国互联网的三个十字路口

2017-12-05 09:07: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波波夫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波波夫

  八十年一遇的超级月亮,还是抵不过丁磊的饭局更有吸引力。

  著名的乌镇夜宴,流传最广的自然是那份网易赞助的菜单。固然味央黑猪美味,石烤馍夹封肉唇齿留香,绍兴老酒回味醇厚,但这全然不是重点所在。毕竟,在中文语境里,饭局的重心是"局",而不是"饭"。

  如果说2015年的丁磊饭局覆盖了中国"互联网业半壁江山",那么今年的饭局出席阵容则把覆盖范围扩大到了三分之二,也有人称这是东半球最有影响力的科技饭局。

  昨晚,在乌镇和丁磊同品美味的,既有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搜狐董事长张朝阳、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等老面孔,同时也有新美大董事长王兴、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等一波互联网独角兽新面孔。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了四届,网易CEO丁磊的乌镇饭局也攒了四场,场场有大咖、年年有新贵。推杯置盏、觥筹交错之中,尤其值得玩味的是,每年参加的饭局的大咖们名单,总是带着一些故事,总是暗含着一些转折。

  今年尤为如此,堪称五味杂陈:当年3Q大战的双方老板坐到同一张桌子上,百度派来了李彦宏和张亚勤两位代表,线下杀得死去活来的雷军和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也终于相遇于筵席,电商老将刘强东必然也会和电商丁磊聊聊零售的未来。

  商战纵横捭阖,但丁磊饭局的嘉宾名单,却分明勾勒出当下互联网发展正面临三个大的十字路口。

  01 第一个十字路口:人工智能的风往哪吹?

  参加这次饭局的科技大佬,李彦宏、张一鸣、杨元庆等都是今年人工智能的大明星,他们所在的百度、今日头条、联想都发布各自的人工智能战略。

  过去的一年,几乎每一家主流科技公司都在升起人工智能的桅杆,唯恐错过本世纪最强劲的东风——人工智能。

  李彦宏2015年第一次参加丁磊的乌镇饭局时,与马化腾面对面而坐。

  彼时,百度正 All In O2O,尽管华尔街分析师无法理解一家搜索公司为何要押注外卖,但百度内部还是要把O2O当作是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打下来的孟良崮高地。而腾讯则悄然做大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微信,迅速把PC时代的优势平移到移动时代,提升了在BAT的座次。

  三年后,百度调转船头,与O2O分手,与新美大休兵,李彦宏请来了微软的陆奇,开始 All In AI,当年负责O2O的高管如今各奔东西。华尔街看来还是卖人工智能的账,自从李彦宏在电视节目中赤膊出境、 All In AI后,在过去一年,百度的股价涨了近40%,摆脱了险些被京东超越的尴尬。

  腾讯虽然较早意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但在资讯行业,还是眼睁睁地看着今日头条一点点做大,直到逃离了自身的引力区,成为独角兽,求并购而不得。可见,在所谓超级公司的阴影之下,竞争依然存在,依然有新的大树拔地而起的可能,张一鸣和他的龙岩老乡王兴,都有一颗不屈不饶做平台的心,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对腾讯和百度都赢得一局。

  那些被视为BAT之外中国互联网第四极的候选者中,也在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入。网易也看到了自然语言识别领域巨大商机,推出了基于神经网络机器翻译和语音识别的视频翻译聚合平台"网易见外",据悉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网易新闻、网易公开课、网易云音乐等产品上。

  在今年的联想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杨元庆第一次提出了"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就像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一样,人工智能也将深入到每一个在线领域,从线上的搜索、资讯,到线下的零售、交通未来都将掀起人工智能改造的浪潮,在这一过程中,势必还将贪生一批独角兽,而传统企业也有可能借此迎来第二春。

  02 第二个十字路口:消费升级,究竟要升级的是什么?

  除了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恐怕是年度第二热词,在电商领域尤为如此。刘强东、雷军出现在丁磊饭局上,原本也是意料之中。

  继"多快好省"的定位之后,刘强东今年又举起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大旗,只不过这个提法的宣传显然需要再加一把火,毕竟还是有许多人搞不清楚前三次分别革了谁的命。今天,当京东变得更像是线上沃尔玛时,他当初或许不会想到丁磊会另辟蹊径切入电商市场。

  低调的丁磊如今也大大方方地聊起了"新消费"。丁磊显然是有这个底气的,网易考拉不过几年时间做到了跨境电商行业老大的位置,网易严选也迅速打响了ODM的新模式。这次饭局中按惯例大量食材都来自网易味央,就连餐具、给嘉宾的伴手礼都来自网易严选、网易考拉。

  另一方面,网易系电商的走红,也印证了丁磊此前的判断:中国网民的数量红利也许见顶,但在消费红利远远没有见顶。

  首先,海淘的火爆证明了中国消费者安全感的缺失,从产品安全到服务安全均如此,这就要求制造商拥有良好历史和声誉,最好有为国外大牌生产的经历,证明其掌握高品质生产的能力和品控经验。因此,把中国制造的优质商品高性价比地开放给中国本土消费者将是一个历史性的过程。

  其次,粗放、粗鄙、炫耀式消费观念已经过时,集约、审美、有内涵的消费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所以未来的电商,不仅仅是把柴米油盐酱醋茶搬到线上,而是要成为生活提案商,帮助他们提升审美、理性消费,才有可能迎得下一代消费者。

  03 第三个十字路口:新的流量入口在哪?

  就在腾讯高举"科技+文化"的旗帜、百度 All In AI、网易贴上电商标签时,中国互联网迎来了另一个流量的大航海时代,大家对流量的争夺从线上开始转移到线下。

  在这次丁磊饭局里,不但包括了过去传统流量入口——腾讯、百度、爱奇艺等公司的老板,同时也囊括了近年来的流量新贵,如新美大CEO王兴、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等。

  信息流正是过去一年各方激烈争夺的新的流量入口。

  百度把信息流分发重新列为战略级使命,要从"人找信息"飞跃到"信息找人",这是对于在移动时代百度搜索地位下降的亡羊补牢;而张一鸣则通过对推荐引擎极致使用部分地实现了这个愿景,并且迫使一众门户网站群起效仿。

  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流量入口也纷纷涌现。

  前不久,网易云音乐注册用户突破4亿,网易获得了继新闻、邮箱、游戏之后的另一个战略级流量入口。同样的逻辑之下,网易还把业务线延展到了电商、甚至是酒店,这些业务不仅具有扩大营收的价值,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获取新的流量入口。

  与丁磊一起在昨晚举杯的小米董事长雷军,今年也意识到线下渠道的巨大价值,于是制定了三年开一千家实体店的计划。在物联网时代,滴滴、摩拜的流量入口价值将被进一步放大。

  大佬们的布局也预告了未来的流量源泉——"线上+线下",这也预示着中国的互联网将进入一个截然不同的新时代,在线科技公司不再局限于比特世界,它们已经把一只脚迈入了线下的原子世界,一场从线上到线下的新长征即将拉开序幕。

  天下没有不散筵席,毋庸置疑,PR自家产品并不是丁磊的初衷,打造中国互联网的交流圈也许才是真正的用意。一如中国互联网圈的著名老资格、元老级人物的张朝阳在参加饭局前对媒体所说:"饭局是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特色。在这种饭局可以聊一聊,还是很有价值。"

  平日里习惯了刀光剑影的大佬们,终于有个机会,温和地走入乌镇的良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