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谊、博纳、暴风,政府补贴对它们的影响有多大?

2017-11-30 08:50: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娱商业观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达伦糕

  前几天有一条关于暴风集团政府补贴的新闻,在各种社会热议话题中被掩盖了下去,但是文娱商业观察认为,它所揭示的行业现象甚至是经济问题其实非常引人深思。

  11月23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共获得2282.66万元政府补助,上述补助的取得预计将增加暴风集团 2017 年度以及未来年度净利润 1951.47 万元。

  换句话说,暴风集团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的2000多万,整个2017年的报表很有可能是净利润亏损的状态;但是正因为有了这一笔政府补贴,一家上市集团就可以扭亏为盈了。

  这个判断是基于三季报业绩评估出来的。三季报财报显示,暴风集团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4亿元,同比增长41.99%;营收创新高的同时,净利润也相应地增长,达到2024.21万元,同比增长4.61%。

  财报显示,暴风集团前三季度计提了2162.21万元的政府补助。这意味着暴风集团前三季度的运营情况实际上是亏损的。

  如果你认为暴风的例子只是个案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仔细观察一番,文娱商业观察发现,依靠政府补贴来提高公司利润,粉刷业绩,甚至直接扭亏为盈的影视公司并不在少数。

  政府补贴的名目和来源究竟如何?这样的补贴究竟补的是企业怎样的需求,又为何影视企业都能够拿到各式各样的补贴呢?

  政府补贴在影视行业存在已久

  文娱商业观察了解了一下上市企业的大致情况,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或者ST公司,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

  谈不上是国计民生相关的公司,绝大多数也并未濒临退市,应该说,影视类公司主要集中在第三类的补助企业。

  而补助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上到国务院发改委,税务部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到各地方的相关部门,都有各种形式的补助经费。

  影视行业专业人士所熟知的在电影分账中要占到5%的“中国电影专项资金”就属于典型的来自中央部委的“政府补贴”,发挥 “取之于电影,用之于电影”的作用;这样的补贴奖励的是电影项目,当然在出品项目的公司财报上也会体现。

  比如,2012年,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管委会发布扶持政策,规定票房达到5亿元以上的国产影片,制片方可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2012年-2013年之间,华谊兄弟因为有多部作品票房过5亿,所以累计拿到了接近7300万元的补贴。

  政府补助的逻辑,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为了扶持重点企业或者重点产业。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会让部分企业形成强依赖关系。

  在影视行业,这样的企业还真不少,华谊、博纳、万达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亦榜上有名。

  政府补贴对影视公司影响到底有多大?

  如果没有了政府补贴,影视公司的业绩究竟会变成怎样?那些我们在过去认为是业绩蒸蒸日上,不断走高的公司,其实是否后继乏力,外强中干呢?

  以即将回归A股,同时拥有院线和大制作精品电影项目的博纳为例:10月中旬,证监会披露了博纳重返A股上市的招股说明书。2014至2016年期间,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博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14.31亿元、19亿元和4.3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49万元、3893万元、10177万元和4979万元。

  这个数字粗看一下不错,但是如果再进一步仔细观察,看博纳的收入来源的话,2014年至2016年,博纳归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占当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90.41%、147.98%、208.09%。

  这一列数字逐渐递增,用一句白话来解释:博纳账面上显示的利润,大部分就是靠政府补贴在支撑着;假设没有政府补贴,很有可能2015年和2016年博纳实际上都是亏损的。

  博纳影业对于政府补贴存在严重依赖的情况非常有可能成为博纳IPO重归A股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而且更引人深思的是,这样的问题其实普遍存在于其他影视公司。2017年5月底,另外一家公司“时代院线”的IPO被否决,据媒体报道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对政府补贴依赖过于严重,持续盈利能力被证监会质疑。

  我们终于发现了依赖政府补贴的一个副作用: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监管机构对于这一现象并不会不闻不问。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依赖他人输血,这样的企业显然不能让人放心。

  除了博纳以外,如果我们关注另一家巨头华谊兄弟的话,可以发现,华谊的盈利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2016年财报显示华谊兄弟的营业收入为35.03亿元,收入看起来很漂亮,净利润达到9.94亿元,几乎接近10个亿,貌似无可挑剔。

  但是仔细一看,情况也许就不那么喜人了。2016年华谊总共12.88亿元的利润总额中,投资收益达到11.19亿元,非经营性收入达到1.15亿元,其中政府补助就有0.93亿元,投资收益约占利润总额87%。若去除投资收益跟政府补助后,利润总额能剩下的也就约7500万元。

  华谊兄弟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去除投资收益跟政府补助后,利润总额分别为7.67亿元、7533.14万元和6550.36万元。很明显,华谊的电影发行主业并不怎么赚钱,利润几乎全靠投资跟政府补助在撑着。

  看到这里大家算是明白了,许多影视公司和博纳,华谊或者时代院线一样:通过实打实的业务发展赚到手的钱其实并没有那么可观。

  政府补贴是暂时的,自我“造血”才是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16年期间,上市公司中获得政府补贴款的公司近九成。整体来看,政府补贴的金额多则几十亿,少则也有几百万。

  政府补贴是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为了维护税收收入和企业发展的平衡所做出的妥协。靠政府补贴可以解决上市公司短期财务数据难看的问题,但无法解决企业长期绩效持续增长的问题。上市公司如果一味地靠补贴来掩盖业绩上的短板,在资本层面等于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战术欺骗,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极为不利。

  无怪乎,有媒体人将政府补贴比作上市公司业绩的“PS”或者“美图秀秀”:不好好装一个,“照骗”的效果就截然不同。

  政府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企业效率和社会效应,解上市公司燃眉之急,但公司若长期依赖政府补贴,其经营能力将随之下降,靠补贴补血不是长久之计,企业更应该注重自身的造血能力,才能有利于企业持续盈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