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A站“药丸”?它最大的问题是价值观问题

2017-11-28 14:47: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圈内事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互联网圈内事

  A站关闭三天,终于回归,让人捏了一把汗。

  A站的衰弱人尽皆知,这次如果真的出事,也不奇怪。事情似乎就这样过去,但笔者认为A站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

  A站关闭的声明:因为不可描述的混沌入侵,AC娘的物理连接状态暂时停止,猴子将陪她在翡翠香蕉梦境中继续战斗。请大家稍安勿躁,保持正常生活秩序,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学习,把养肥了的精神能量输送给猴子。 

  回归的声明只有:I’m back!没有任何其他的说明。本应是公关危机,就这样简单搪塞过去了。

  讨论A站的文章多把A站的衰退归结为管理层动荡、缺乏内容版权等,但笔者认为核心还是出在价值观上。

  随意化管理背后的价值观

  在管理上,一般企业都比较认真严肃,即使需要表现自己的品牌特色,但在一些原则性事务上,也会严肃对待,而A站却过于随意化、娱乐化。

  网站关闭是A站的常事,每每出现关停,A站粉丝们都会在评论中写上“日常+1”,显得满不在乎。

  这种关闭事故从A站创始就开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因为一次内斗,A站关闭一个月,最后导致老用户徐逸愤而创立B站。

  多年过去,这一点毫无改善。这不仅仅是企业管理的缺点,更主要的还是企业价值观问题。A站就崇尚这样的随意化。就像它的宣传语一样,认真你就输了。

  10月,A站入驻知乎,到目前已经贡献126条回答,4篇文章,效率惊人,还收获了6.5万粉丝。

  有热心知乎网友总结了其中124条回答,其中有67条是段子跟吹水。

  很快,A站知乎号运营者被扒出是一个叫苏景锋的网红,一个已经“声名狼藉”的网络抄袭大王,擅长搬运并把他人的原创内容、段子,并贴上“苏景锋原创”的水印。

  看看A站的反应,A站先是点赞了那篇扒文,随后出了一篇《苏景锋,我们恨你》的稿子,插科打诨的调子,只字不提抄袭,还得意地曝光了负责知乎运营的新媒体团队。

  我们不能简单理解这是A站在纵容抄袭,这样的价值观可以归结为把一切都“轻松化”、“娱乐化”:网站登不上了没关系,卖个萌;招揽一个声名狼藉的员工,没关系,还是卖萌;面对严肃问题,也没关系,依然是卖萌。

  所以,以下情况也不奇怪。

  知乎对挖走今日头条挖走三百大V大发雷霆,但对于不断流失的UP主,A站前CEO孙旻毫不在意:在互联网圈人员流动很正常,A站的土壤会孵化更多的优秀UP主。

  实话实话,随意化管理应该有一个限度,更何况是拿别人资本生存的商业实体?!

  过度执迷小众化,这条路走得通吗?

  虽然A站很衰弱,但历经10年不倒,还是让人意外。

  其实,早在2015年底,A站的日均访问量就已经远远落后B站,只是后者的三分之一,不少A站up主流失,去了B站。

  主要吐槽的声音是A站用户体验差,包括网页和客户端,更新内容少,无论是搬运,还是原创内容。

  举一个例子,在A站客户端的资源检索栏,一直没有细分板块,导致正片、官方预告片、网友原创视频都混杂在一起。而B站则设有多个版块。

  还有一个细节:A站长期对用户注册要求较多,新注册用户少,因为注册用户意味着可以收藏、发弹幕、投稿,导致很多新用户不满,而B站对新注册用户限制少,开放早,因此更受欢迎。

  早就有很多用户指出:A站业余气息太重,相比而言,B站更像是一家企业。

  A站能坚持到现在,原因就在于有一批老用户,这样就形成了A战的小气候,不太被外界影响。

  在A站知乎账号发出公关文后,有一波力挺的A站老用户:A站的文化本来就充满自黑自嘲和段子吹水;硬气,不撕不怼不卖队友!

  从这些评论看,似乎可以理解A站知乎号的做法。这就是A站秉持的价值观。A站备受诟病的小圈子风气,“排外”风气可见一斑。

  A站CEO刘炎焱的话似乎早就说明了一切。

  “不可替代的垂直化、用户粘性极高的社区化”、“定位于中国最大先锋文化社区的A站”、“A站也从来不是在和B站对标,因为两者其实截然不同,A站并不想往‘泛领域’和‘唯流量’的方向去靠”……

  事实上,B站的领先之处恰恰在于,早已不限于二次元社区,变成一个大众消费社区。

  不妨想象一下小众化社区的前景有多大?从B站、知乎、微博、抖音等平台看,他们源源不断吸收新用户,变得泛化,不再专注一个群体,目前来看这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换言之,A站走在无人走的道路上,商业模式是否可行还是一个问题。

  主打二次元的网易手游《阴阳师》或许是一个启示,《阴阳师》一段时间的火爆被当成国内二次元市场迎来风口,但好景不长,因为这其中有很多泛二次元用户,一旦新鲜感过去,用户就容易流失。过于垂直的二次元产品,已经成功的并不多见。

  “不想做太商业化”成了A站的魔咒

  商业化问题到底有多重要?头条能不断冲击内容市场,其中有一个关键点,用金钱收买内容,微头条挖角微博,悟空问答购买知乎大V内容,抖音吞并Musical.ly,最近张一鸣又宣布未来将拿出20亿扶持西瓜视频,其中,知乎大V的变现渠道有限成了今日头条的机会,Musical.ly输在缺乏商业变现能力。

  随着版权监管的加强,生产内容的UP主变成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以B站为例,生产内容的UP主已经超过100万,为B站贡献了70%的流量。

  所以,商业化是各大平台不得不做的。在这方面,A站和B站差距不小。

  B站从2013年开始就积极探索商业化变现,在游戏、旅游、影视、广告、会员、直播、电商等方面都在尝试,还投了一大批创业公司。不断讲新故事,是B站不断拿到融资的主要原因。而直到最近,刘炎焱才正式谈到启动商业化。

  B站还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UP主变现模式,比如2016年初的“充电计划”,UP可以接受用户打赏。此外UP主还可以接广告等方式获取收入。相比而言,A站UP主则缺乏变现渠道。

  造成这样的结果,是因为A站过于迟钝吗?实际上是A站一直对商业化不感冒。

  直到现在,A站创始人Xilin依然身份不明,创立三四年后,他草草以400万卖掉A站,并没有做大A站的野心。有网友曾在贴吧爆料,Xilin原单位是湖北电信,离职后创立A站,一个人又做技术又做美工。对于A站他曾说过:“这个只是他的爱好,不想做太商业了,太商业的东西会流失用户,而且用户的期望值也会变的很高。”

  这种“不想太商业化”的传统几乎延续至今,尽管期间发生了令人咂舌的管理层动荡,CEO总共换了五任。

  第二任CEO陈少杰主张把A站整改成游戏视频网站,第三任CEO孙旻把重点放在整个网站的用户体验,第三任CEO莫然拿到A+融资后认为“拿钱不仅仅是为了钱,更多的是拿到战略资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很少提到商业化。

  这些原因最终导致A站的商业化进程缓慢。如今刘炎焱正式谈商业化了,但时间上的落后,尤其是历史上对商业化一直缺乏认知和足够重视的传统,是一直困扰A站商业化的魔咒。

  A站回归,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