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智能音箱烧钱大战:马云砸4亿,贝索斯砸下10亿 !

2017-11-28 14:08: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从左依次为叮咚音箱A1、亚马逊Echo、Google Home、天猫精灵X1)(从左依次为叮咚音箱A1、亚马逊Echo、Google Home、天猫精灵X1)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寓扬

  来源:智东西(ID:zhidxcom)

  2017年对于智能音箱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智能音箱开始在美国普及,这一年智能音箱开始在世界流行,这一年智能音箱在国内实现百万销量开启元年。

  随着国外“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后的第二天,今年11月24日)到“网络星期一”(今年11月27日)再到圣诞节(11月25日)促销季的到来,智能音箱全球销量将在年底再次爆发!亚马逊Echo在黑色星期五到网络星期一之间的的销量有望达到800万台,以每台至少降价20美金计算,则共计1.6亿美金。如果说马云双十一为智能音箱砸了4个亿,CEO贝索斯至少要为本次智能音箱怒砸10亿元!

  智东西参考产业链各方消息做出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销量将接近甚至达到3000万台,相比去年销量年增长5倍以上,市场由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玩家主导。此外,今年国内智能音箱市场销量将达200万台,2018年市场销量有望达到500万台。

  让我们从眼下的黑色星期五说起,看看各家智能音箱如何备战,全球如何在年底达到3000万台销量,呈现智能音箱在全球的疯狂盛宴!

  一、以黑色星期五开始的疯狂盛宴

  今年双十一,阿里将原价499元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以99元的促销价抛向市场,其官方给出的100万台销量让人们感叹资本的力量。然而,跟国外的黑色星期五以及网络星期一相比,国内智能音箱的促销力度又小巫见大巫了。

  根据智东西观察,在国外黑色星期五“购物节”中,亚马逊、谷歌、Sonos等智能音箱玩家最多给出了95美元(约630元)的折扣,50美元(约330元)和20美元(约132元)的促销降价则司空见惯,国外智能音箱的整体打折力度也远高于国内。

  如亚马逊老款的Echo原价为164.99美元,促销价为69.99美元,直接降价95美元,但据产业链人士透露老款的Echo已经停产,莫不是做最后的打折促销?

(亚马逊Echo网络星期一促销价格)(亚马逊Echo网络星期一促销价格)

  此外,亚马逊Echo Dot 降价20美元(约132元),售价为29.99美元;Echo Plus降价30美元(约198元),售价为119.99美元;Echo Show降价50美元(约330元),售价为179.99美元等,降价幅度均在百元以上。

  除了亚马逊,在降价上谷歌也当仁不让。今年推出的Google Home Mini从平时的49美元降价至29美元,如果从Bed Bath&Beyond连锁商店购买,还可获得该连锁店10美元礼品卡,19美元(约125元)的低价堪称价格屠夫了。此外,原价129美元的Google Home也降价50美元甩卖,可以说谷歌在降价力度上一点也不逊色亚马逊Echo。

(Google Home Mini促销价格)(Google Home Mini促销价格)

  除了亚马逊、谷歌外,其他智能音箱也加入了降价阵营。如Sonos推出的Sonos Play 1从原价199.99美元降至149美元,给出50美元让利。随着圣诞季(从黑色星期五到网络星期一再到圣诞节)促销的到来,相信国外智能音箱打折时间将更长,销量也将更大。

  据Forrinx公司Martin透露,亚马逊Echo系列智能音箱在黑色星期五当天的销量约为470万台,预计在网络星期一后(从黑色星期五到网络星期一),亚马逊智能音箱销量将达到800万台。这一数据如果落实,将再一次刷新亚马逊Echo的销售纪录。

  Martin还向智东西透露,亚马逊在国际化方面也有不俗进展。英国站的Echo Dot和New Echo都在黑色星期五当天卖断货,德国站也是如此。此外,在日本、印度、加拿大等新增市场,智能音箱的增长率也很快。

  但唯一遗憾的就是今年新推出的带屏幕的Echo Spot由于产能不足,将推迟到12月中旬才能发货,并且未进行打折促销。

  二、全球市场年底或达3000万台

  从感恩节到圣诞节这一个月是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消费高峰,智能音箱也将借着这股“东风”,收割年底最后一波销量。

  据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家庭娱乐产品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分析,今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的规模将在2500万~3000万台。

  智东西也从产业链人士获悉,今年富士康仅就Echo Dot产品就为亚马逊生产2000万台,并在8月份前后陆续到达亚马逊仓库,且该数据还不包括Echo系列的其他产品。智东西在黑色星期五后通过亚马逊官网观察发现,除了Echo Spot产能不足外,主推的Echo Dot、New Echo、Echo Plus均为现货,可见亚马逊为了这个圣诞季备足了产能。

  智东西了解到这2000万台Echo Dot中,一部分用于补发亚马逊会员日(今年7月中旬)尚未发货的用户订单,一部分则是为感恩节后的促销季准备。考虑到Echo系列产品在会员日突破1000万台大关,结合年初销量数据,亚马逊Echo产品在1–7月约售400万台,再结合亚马逊相对充足的产能、国际化布局以及黑色星期五到网络星期一约800万台的销量,Echo的销量在今年年底有望超过2000万台。

  此外,也有产业链芯片端人士预估,今年谷歌在智能音箱中的发力以及促销,其销量将达到500万台。而国内市场随着双十二到来,阿里、小米、京东等玩家的参与,今年市场销量将达到200万台。可见,国内智能音箱可能会在双十二进行下一波市场争夺。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仅仅是亚马逊、谷歌、及国内市场,智能音箱的销量就有望超过2700万台,加之很多接入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以及Google Assistant助手的其他智能音箱设备,全球智能音箱市场规模有望在年底达到3000万台大关。这也符合联发科游人杰给出的参考范围。

  但可以明显感觉到,国外的亚马逊、谷歌,国内的阿里、京东、小米等巨头玩家将会占据智能音箱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即90%以上,而其他中小玩家只能在剩余微薄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

  三、全球市场年增长5倍以上

  智东西通过网络数据及产业链人士消息,对亚马逊Echo的累计市场销量及预期制图如下,该图仅做观察参考使用,不完全代表实际情况。

(亚马逊Echo累计销量统计/预测图)(亚马逊Echo累计销量统计/预测图)

  通过观察,我们可以粗略的计算出亚马逊Echo在2016年的销售数量约为300万~400万台,而在2017年全年预计销量将超2000万台,可见相比2016年,亚马逊Echo至少有5倍的销量增长。

  在加上今年Google Home市场销量的快速增长,业内芯片端人士给出的销售预期是500万台;以及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下半年的初步发展,年底有望达到200万台销量。总体算下来,今年智能音箱市场的销量将达到3000万台,至少超去年5倍增长。

(产业发展周期图)(产业发展周期图)

  此外,从亚马逊Echo的累计销量增长曲线可以看出,其增长的加速度仍在不断变大,在产业发展周期中仍属于成长期,后劲强大。这也预示着明年全球市场将继续称加速增长趋势。联发科游人杰也表示,今年美国智能音箱市场进入普及期。

  四、国内销量明年有望达500万台

  尽管阿里在今年双十一凭借着低价促销实现了百万台的销量,但由于智能音箱产业链不成熟、用户认知度底、痛点性需求尚未找到,业内不少人对智能音箱市场未来的走势仍然持观望态度。

  而联发科游人杰则对明年智能音箱市场的销量给出乐观的预期——500万台。通过与游人杰的沟通,我们得知联发科占有智能音箱市场中七成左右的主控芯片市场,亚马逊、谷歌、阿里等都是其客户。他乐观的认为:

  其一整个智能音箱的国际市场向好,当一个产品在全球达到两三千万台的销量,证明其需求是确实存在的;

  其二国内在云端技术方面比较成熟,智能音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在云端听懂你讲的话,并回复你,它会促进智能音箱的发展;

  其三不论是BAT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还是科大讯飞、思必驰等科技公司都在打造平台布局入口,内容服务发展很快,国内用户的痛点性需求也很快会被满足。

  作为智能音箱最底层的芯片商如果看好这个行业,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另外随着京东、阿里、小米、百度等智能音箱玩家入局,以及随后的腾讯等,种种迹象表明大家都在为扩大产能、占领市场做准备,明年500万台的销量如果照着今年的增长趋势也并非无法实现。

  但也正如游人杰所说,最关键的还是寻找到用户对智能音箱的痛点性需求并予以满足,这将成为国内智能音箱市场能否打开的一个关键。

  结语:疯狂盛宴与巨头争霸

  从全球来看,智能音箱市场确实呈现爆发式增长。仅从亚马逊Echo也可以看出,它用近3年时间实现第一个千万台销量,而第二个千万台增长却不到半年时间,尽管疯狂的打折与全球化策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增速也很惊人。

  今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的总体规模有望达到3000万台,实现智能音箱的跳跃式发展,毕竟今年1月份市场的整体销量不到千万台。但这背后是疯狂的促销打折与巨头争霸。

  智能音箱注定是互联网巨头的“玩物”,他们以音箱为入口打造后端的语音交互,并构建整个生态。而生态的背后意味着对用户端的打折让利,教育用户开拓市场,以及后端生态构建的补贴与扶持。

  这也决定了智能音箱市场最终存在于少数拥有海量资源的巨头玩家手中,那么在巨头之下的众多中小玩家又该如何生存,如何参与这场智能音箱的疯狂盛宴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