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希望那些在地铁上抢到座位的人,能把座位让出来

2017-11-27 10:31: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42章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曲凯

  来源:42章经(ID:myfortytwo)

  有这么一家创业公司,在发展早期的时候,招了大量的底层员工。

  别的公司有前端工程师,后端工程师,在这家公司里,他们统一管这些人叫低端工程师。

  后来,随着公司发展,这些低端工程师变得可有可无。这些人留下会影响公司的成本结构和报表,何况公司的工位也不够用了。

  于是,管理层就找了个导火索,不顾大家建议,决定在短时间内清退所有低端工程师。

  他们没想到,这些低端工程师里面,也有前端、有后端,他们的突然离开造成了一大波人的恐慌。

  但管理层始终认为,做这件事是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是造福公司中的每个人的。

  管理层也认为自己毕竟还是家创业公司,只要想办法维持高速增长就可以掩饰和拖延一切问题。

  但他们没想到的是保证公司内部发展的规则和每个员工的权利,从来都不是为了让公司能快速发展的,而是为了让公司能避开系统性风险,维持稳定发展。

  一家创业公司早期的指数增长是靠创始人的天赋、能力、远景等等,这个时候如果过于被世俗规则牵绊,反而不是好事。

  但所有公司后期的维系还是要靠规则,这个时候如果还是靠少数人的直觉,就会尾大不掉,遭遇深坑。

  所以,创业公司要明确知道自己应该往有规则的路上走,不能放任听之。毕竟没有什么公司能一直是一家高速发展的创业公司。

  而且,其实大多打抱不平的员工自己也没想明白这件事意味着什么。

  所有留下的非低端工程师,手里都拿着公司的期权和股票,都是和公司绑定在一起的。

  其实在绝大多数人眼里,留下的人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既得利益者。

  今天帮低端工程师说话,其实也是站在创业公司的角度,为了让公司更好,也为了让自己更好。

  不然,如果未来哪天低端工程师真的闹起来,觉得所有的底层代码都是自己写的,要把那些所谓的前端和后端工程师都拉出来批一番,要平分他们所获得的功劳,只怕没有一个人会有好日子过。

  关于创业公司和裁员,去年我还写过一篇文章,也是 42章经 历史上唯一被强制删除的一篇,今天自我阉割后再次发在这里。毕竟过去的一周太过于魔幻现实主义,以此作为纪念:

  在一年前,当我还是一个投资人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生活被工作无缝环绕。吃饭、喝咖啡都不用说了,就连偶尔坐个地铁,旁边坐的都是在聊创业和投资的人。

  每次我都很想过去说:

  “孩子,好好上学不好吗?校园代收发快递融不到钱的。”

  “大叔,别做社交软件了好吗?还社群+O2O,真心都死了啊!”

  又过了一段时间,聊创业的人少了,聊资本寒冬的人多了。我觉得这是好事,互联网的天生垄断属性,自然让创业变成一个具有赌博性质的游戏。如果二级市场里的散户是韭菜,那么一级市场里的散户就是炮灰。韭菜割完还能长,炮灰散了就灰飞烟灭了。

  最近,这个趋势又开始向更有意思的方向转变了。我已经很多次在地铁上听到旁边有人在聊:

  “你们公司融到钱了吗?”

  “公司说再待久一点就要发期权,是什么意思?”

  “咱们公司总这么靠投资人养活也不是事啊,什么时候才能赚钱?”

  一个很可怕的经济传递就这样在地铁上完成了。

  一大波融到钱的人,招了比他们更多量级的人,然后遇到了资本寒冬,最终焦虑的是投资人和创业者,但真正会付出代价的是这些创业公司的从业者们。他们甚至于不懂什么是 VC、什么是期权,不懂为什么公司一直在赔钱还一直有人给钱。但突然有一天,他们觉得自己要开始关心这些问题了,因为他们看到了身边人的窘境,与自己摇摇欲坠的未来。

  可以说,二级市场的韭菜害的是自己,一级市场的炮灰害的是一连串人。所以创业者们真的不要再转发说创业有多难,做 CEO 有多难了。创业者每次看着自己的员工都应该抱有一颗感恩和敬畏的心,最难的永远是这些人。

  我曾经见过凌晨一二点几个外卖员在一起抱团等单子,见过凌晨三四点同城配送的司机为了生计去仓库拉货,见过背着比人还大的包、还要拿着张床坐地铁跑很远去上门按摩的人。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客气的人,他们进门前都要小心翼翼的拿出鞋套,走的时候都要鞠个躬想要一个五星好评。

  这些在城市中从早到晚穿行的外卖员、快递员、专车司机和各种互联网工作者,他们的行为和路径像极了我们城市网络中的底层搬运工。这些付出劳动养活自己的人,为什么得不到你们那么巨量的关注?其实,可能只是因为他们离你太近了。

  2015 年的一项政府数据说,全国每天新成立的公司有 12000 家。那么全年就是超过 400 万家公司,哪怕假设平均每家公司只有 5 个人,也是影响到 2000 万个人,这还只是 2015 年一年。

  单苏州一个二线城市,政府的目标就已经是要在 2020 年前开 300 个孵化器,对接 30000 家创业公司。而据安永的一份统计说,去年已经有 500 亿美元投进了创投市场。

  你要知道,从专业投资的角度来说,如果一家公司的客户全都是初创企业或小客户,那么这代表着不稳定。政府层面引导的全民创业在短期内创造了就业,但在长期来看,供需关系的失衡几乎是一种必然。

  36Kr 之前出过一篇特稿,叫做《裁员!裁员!裁员!创业者们的寒冬大逃杀》,朋友圈也是被转了无数次。但大家大都在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感慨,却很少有人问一句,被裁的人去哪了?大逃杀、大逃杀,逃的是资本方、创始人和公司,杀的是谁?

  最后,故事从地铁开始,也从地铁结束好了。

  以前我很讨厌坐地铁抢座的人,觉得那根本就是渺小的人格才会做的事情,我才不要同流合污,所以渐渐上了地铁从来都不坐,只站着旁观,看到别人抢座我在旁边就会有一种优越感,我觉得这大概和转发并评论的行为差不多,应该叫做“出世”?

  但现在眼前有座的话我就会去坐下,因为这样才能自己掌握资源和主动权,才能保证在老弱妇孺上车的时候可以有人让座给他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好自己的责任,为需要的人争取资源,这就应该称为“入世”吧。

  “如果一个人为了钱犯罪,这个人有罪。如果一个人为了面包犯罪,这个社会有罪。”

  我相信这句话本身是对的,但赎罪的方式有很多种,却绝对不仅止于转发。

  最近一周里,有太多的无力感,就是因为我们能做的只有转发。

  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抢到座位的人,把座位让出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