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监控、截流、推送,腾讯大战网易的“吃鸡”48小时

2017-11-27 09:39: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略大参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Oak

  用手机QQ监控对手产品关键词、拦截流量、推送自己产品广告,这是腾讯在“吃鸡”手游大战中对网易采取的“非常”措施。

  这让人想起了7年前“3Q大战”。当时腾讯利用QQ强推新品,与360争夺市场,360也不示弱,与腾讯大战多个回合,把整个中国互联网搅得天翻地覆。

  7年后,腾讯再次用上了这一招。只是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已经走出了丛林战争。迫于压力,48小时后,腾讯停止了这场对网易游戏的围剿。

  11月22日

  火拼开始于11月22日。

  QQ上邀请同伴们一起“开黑”是最常见的场景,即在对战类游戏中,通过这类即时通讯工具语音交流战术战略。

  当天,有用户在手机QQ上邀请好友“开黑”时发现,发送“荒野行动”四个字,手机QQ会在聊天界面里弹出一个小图标,点击小图标,马上对话中弹出《荒岛特训》的广告。

图:荒野行动QQ群截图  来源|因缺思汀图:荒野行动QQ群截图  来源|因缺思汀

  而点击广告,直接可进入QQ游戏中心的页面,下载游戏。

  《荒野行动》是网易的产品,《荒岛特训》则是腾讯的产品,他们都属于今年最火的“吃鸡”游戏。

  “我就打了一句’今晚荒野行动吃鸡啊’,然后腾讯的荒岛特训的广告就弹出来了。于是我让我朋友试一下,发现他的也是这样,我觉得推广游戏可以,但拿聊天内容来推就自我感觉很不安全了。”一名玩家表示。

  “最让人反感的是,我觉得自己被监视了”,这名玩家对略大参考表示。

  在这类游戏中,不仅仅是网易,包括小米也推出的《小米枪战》,但网易在这类游戏中最为领先。

  22日当天,用户尝试在手机QQ上输入其他厂商同类产品名称,比如“小米枪战“、“丛林法则”、“终结者2”,并没有出现类似广告。

图:QQ吃鸡游戏名称测试截图  来源|因缺思汀图:QQ吃鸡游戏名称测试截图  来源|因缺思汀

  也就是说,腾讯把火力对准了网易一家。

  对于这个广告推送,在面对媒体询问时,腾讯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他们说这来源于新的手机QQ中的一个功能,全名叫“关键词智能匹配应用”,能够根据用户聊天的关键词弹APP广告。

  腾讯表示,该功能是目前手机QQ正在灰度测试的一个新功能,测试用户并不是全国手机QQ用户、为小范围。

图:官方截图与普通用户截图对比 来源|Gamelook图:官方截图与普通用户截图对比 来源|Gamelook

  腾讯还强调,该功能并不涉及监控,用户在手机QQ功能设置中可以选择关闭该功能。

  11月23日

  然而,饶有深意的是,这一次宣称的“小范围”测试,矛头对准的却是网易的竞品。

  一下子,让人想到了7年前腾讯和360的那场大战。战争起因和今天一模一样,腾讯利用其”腾讯QQ”客户端给用户推广”QQ电脑管家”,其后又在几个版本的QQ安装包中强制捆绑QQ电脑管家,企图抢占360的市场份额。

图:2010年的“3Q大战”图:2010年的“3Q大战”

  360不是会示弱的公司,其中过程无需赘述,最终结果是360的产品切段了腾讯和用户的大部分联系,多年后的2017年,媒体描述起这场大战,仍然认为腾讯当时险些死掉。

  而这一次腾讯再次在手机QQ中推出了这样的机制,显而易见,推广下去,对国内应用商店以及分发市场将产生一定的冲击。

  而以今日吃鸡手游在双方公司中的重要性,并不是没有战争的可能性。近一个月以来,国内众多厂商入局,尤其网易势头最猛,这或许也是腾讯如此针对其产品的原因所在。

  11月3日,由网易游戏推出的《荒野行动》开启iOS内测,在不到30个小时的时间内反超此前的《小米枪战》登顶免费游戏榜;11月4日,同为网易游戏的《终结者2:审判日》也双平台上线,并迅速进入游戏免费榜前三。

  腾讯不可能不揪心,而这个游戏榜首位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由腾讯的《王者荣耀》占据。重要的是,“吃鸡”游戏与《王者荣耀》决然不同,满足的就是硬核玩家的诉求,它将直接取代腾讯一个重要产品《英雄联盟》的市场。

  腾讯迟迟没能推出产品,一直到11月8日,腾讯官方宣布,首款吃鸡手游就是《光荣使命》。

  一周之后,11月15日,腾讯的另一款吃鸡手游《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荒岛特训版本正式上线,也就是它在手机QQ里面紧盯着网易的《荒野行动》的那款游戏。

  但到了11月21日《光荣使命》限号测试时,那些为这款游戏等待了3个月的玩家大呼上当。

图:《光荣使命》官方平台截图图:《光荣使命》官方平台截图

  在游戏上线之前,官方放出很多截图,当时在吃鸡游戏普遍粗糙的环境下,光荣使命吸引了大批粉丝耐心等待,而最终结果并不如人意。

  游戏行业媒体《手游那点事》在一篇文章中表示,“但在今天的试玩过后,客观地说,无论是画面的精细度、操作的精准度还是整体的流畅度,《光荣使命》在现阶段封测版本中所呈现的效果,甚至还不如CF手游”。

  更让玩家们不满意的是,这款游戏一直暗示自己获得了韩国”授权“,而最终这款游戏宣布由巨人网络的团队打造。

  腾讯连连祭出大招,11月23日,腾讯宣布获得了《PUBG》中国区的独家代理权。

  但很难说面对此时吃鸡手游市场《PUBG》前路如何。有媒体认为,尽早入局的厂商还是有优势,“越早在吃鸡热的过程中入局吸量的厂商,就越能在这个市场中掌握前期优势,沉淀后期那些真正的核心玩家”。

  用户隐私之争,强插广告值得吗? 

  想必腾讯是心急的。

  就在腾讯宣布《大逃杀》代理权当日,手机QQ上对网易的火拼仍然在持续。

  于此同时,不少玩家在微博上爆出这个情况,事情持续发酵。

  “前几天围观群众还在为腾讯市值超过Facebook而欢呼,当时或许没有人意识到光鲜背后的另外一面。今天,社交网站上流传着不少用户的截图:在QQ的聊天对话框里输入荒野行动,竟然自动弹出了腾讯“吃鸡”游戏的广告。这样做真的是公平竞争吗? ”一个名为王小呆的微博用户发微博表示。

图:王小呆微博截图图:王小呆微博截图

  微博的一些大V,包括“来去之间”微博CEO王高飞也在转发这条微博。

  多家游戏媒体对这一突发情况做了报道——毕竟在国内吃鸡游戏竞争白热化的局面下,这种对竞品采取非常规干扰的方式,是非常重大的变化。

  或许是迫于担忧用户隐私的舆论压力,到了24日早上,用户们再测试QQ发现,手机QQ中发送“荒野行动”弹广告的情况已不存在,而此前已经推送的大量广告也被腾讯撤回。

  48小时,这场手机QQ上的战争结束了,或者说暂时地结束了。毕竟腾讯已经在测试这类应用分发功能,不知道会不会坚持下去。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吃鸡大战,才刚刚开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