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万万没想到,周杰伦都被古风音乐圈给鄙视了

2017-11-22 09:54: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ACGx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ACGx

  近段时间来,古风音乐(即国风音乐)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可以说是越来越大了。

  在B站的音乐区,与古风音乐相关原创、翻唱作品层出不穷,热门榜单上时常都能看到这些音乐作品的身影。而在网易云音乐,古风音乐的人气也一直居高不下,除了在今年9月独家上线了一张名为《十三夜之月》的古风音乐数字专辑之外,古风音乐还成为了一项重要的音乐种类出现在其开设的ACG专区中。

  而在线下,许多城市开始出现以动漫、国风为主打内容的音乐会活动,甚至还一度将北京人民大会堂、鸟巢作为活动的场地,成为了目前不少音乐、配音团队,甚至资本开始涉足的音乐领域。恐怕谁也没想到,原本只存在于网络上,看起来特别小众的古风音乐,如今会在中国音乐市场上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势头。

  脱胎于同人创作的古风音乐

  或许是为了能够更容易展开商业运作,“古风音乐”这种提法在市场中是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显得更为大气的“国风音乐”。然而当古风音乐开始在网络上兴起之前,这种歌词古典雅致、曲调唯美的音乐形式,却在当时被网友们称为“仙侠风歌曲”。

  2007年8月,由软星科技研发,寰宇之星发行代理的角色扮演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四》发售。作为《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的第五部作品,除了在剧情、游戏内容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外,这款游戏的音乐也被当时不少游戏玩家所津津乐道。尤其是进入游戏主菜单的主题曲《回梦游仙》,在当时的ACG爱好者圈子中就拥有极高的人气。

  就在《仙剑奇侠传四》发售没多久后,很快一首名为《回梦游仙 千年缘》的女声翻唱歌曲出现在了网络上。相比起官方版的《回梦游仙》,《回梦游仙 千年缘》不仅按照旋律填了词,还重新编了曲,也是在网络上流传最广的《回梦游仙》翻唱版之一,甚至一度让不少人误以为这是官方主题曲。

  冰封的泪,如流星陨落,跌碎了谁的思念;

  轮回之间,前尘已湮灭,梦中模糊容颜。

  昆仑巅,江湖远,花谢花开花满天;

  叹红尘,落朱颜,天上人间。

  情如风,情如烟,琵琶一曲已千年;

  今生缘,来生缘,沧海桑田,成流年。

  ……

  演唱这首歌的人叫心然,是一位《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的玩家。早在2005年,心然就翻唱过《新绝代双骄3》主题曲《守候》,被许多后来的古风音乐爱好者誉为“古风流派网络音乐的开山鼻祖”。

  在早期,古风音乐爱好者主要的聚集地是分贝网(目前已关闭)和仙剑奇侠传玩家论坛。之所以这种脱胎于仙侠类游戏的音乐形式被称为“古风”,认可度比较高的一种说法就是分贝网上有一个分类叫做“古风填词”。

  除了心然之外,曾为《新绝代双骄前传》、《幻想三国志3》等多款中国风游戏演唱主题曲的董贞,也是同时期“仙侠音乐圈”的知名歌手,她甚至还曾在2012年7月以“蒙面女侠”的造型参加过《中国好声音》。

  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古风音乐最初的诞生,其实就是脱胎于早年间ACG同人音乐的创作。但由于这种文化只存在于网络上的小圈子内。所以在“古风音乐”还被称为“仙侠音乐”的时候,这种小众的音乐形式很难受到主流大众的认可以及关注。

  不过正是由于受到了这些音乐作品的影响,无论是后来的“古风音乐”,还是现如今更流行的“国风音乐”,编曲采用大量中华传统元素、同一首曲子翻唱版本数量众多、歌词注重措辞韵脚颇显风雅的特点,正是从这里“遗传”而来。

  从小型创作团体再到商业公司

  随着一些MID软件的广泛运用,越来越多的古风音乐爱好者得以在家中就能进行编曲、录音以及混音的工作。加上周杰伦、方文山所创作的包括《东风破》、《千里之外》、《青花瓷》等中国风歌曲的影响,网络出现了一大批专注于古风音乐创作的个人以及团队,以至于在酷狗、5sing、YYFC等音乐网站上出现了大量的古风类歌曲。

  虽然这些古风音乐创作者能经常接到一些游戏公司的委托,让其为游戏产品创作并演唱主题曲,但这毕竟是少数,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依然很远。而倘若我们要提及古风音乐实现商业化,就不得不提及音乐创作团体“墨明棋妙”了。

  与很多同人创作团体一样,成立于2007年的墨明棋妙,最初聚集了全国各地对音乐有着同样理解和热爱的古风音乐爱好者。不过与一般同人团体不同的是,墨明棋妙在团队建设的过程中详细划分了分工,成员可以在演唱、词曲、演奏、美术、宣传各司其职,为后来的商业化打下了基础。

  2011年,墨明棋妙在北京的麻雀瓦舍举办了第一场演唱会,随后便正式进入商业化的运作。无论是各类大大小小的古风音乐会,还是在南京本地举办的动漫音乐节,墨明棋妙举办了将近百场线下活动,在古风音乐圈以及二次元圈子里都积累了不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4年墨明棋妙获得创新工场1000万天使轮投资,很快在2015年1月便成立了米漫传媒,并试图推进进一步的商业化。在继2015年5月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后,米漫传媒在2016年5月又与腾讯游戏《天涯明月刀》宣布展开合作,在提出了所谓“国风音乐”概念的同时,这家公司也由此成为了整个古风圈子中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公司。

  不过在很多墨明棋妙的粉丝看来,他们对这个团队逐步实现的商业化,内心其实是矛盾的:一边是对商业化后整个古风圈能够实现健康发展的喜悦,而另一边是粉丝对商业化后墨明棋妙的作品质量、成员个人私生活等问题的争论。这甚至在2015年米漫传媒高层陷入舆论风口浪尖后,引发了一波粉丝的“退圈潮”。

  米漫传媒的这些发展轨迹,暴露了同人创作团体在商业化运作的过程中必须面临的问题:同人创作的本质是自娱自乐,在实现商业化之后,这些团队又将如何摆脱原本自娱自乐的属性,转而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呢?

  古风音乐的“殇”

  2016年,一位名叫@程序员Delton的网友在简书上发布了名为“恶俗古风自动生成器”的代码,据说是从另一位网友对古风音乐圈的吐槽而获得的灵感:

  在许多古风音乐爱好者眼中,高山流水独树一帜的古风音乐站在了鄙视链的顶端,与周杰伦为代表的“中国风”音乐完全不是一回事。但实际情况却是,这些音乐作品在填词方面往往却是为了押韵而押韵,导致填词文法不通,在音乐旋律不仅显得过于模板化,甚至还不乏直接将日本音乐重新填词而做成“古风音乐”的奇怪做法。这就是古风音乐在网络上如此招黑的“原罪”所在。

  虽然很多古风音乐爱好者对这些调侃嗤之以鼻,认为这是外界不了解所造成的误解,古风音乐还是存在许多优秀的作品。但即便如此,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中对于古风音乐的吐槽却一直都存在着。

  在很多古风圈外人士,尤其许多专业音乐人看来,由于这种文化圈层的受众年龄较低,导致古风音乐圈一直都缺乏专职研究古风写作的词曲作者和制作人,音乐创作流程也因此并不成体系。所以,缺乏必要的文化内涵,就是当今古风音乐在内容方面最大的问题所在。

  在古风音乐圈内部,其实也不太平。比如米漫传媒原定于在2017年8月26日于北京天坛举办的“天坛祈年纪国风演唱会”,就在活动即将开始前一个月,被天坛公园方面通过微博声明“未有任何演唱会安排”。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天坛公园这条微博下面,却演变成不同爱豆势力之间的争吵与对决……

  显而易见,如今的古风音乐圈,是彻底被娱乐化了。

  一边是由于先天小圈子的特性,导致这种独特的音乐风格在专业性方面无法自称一派。而另一边则是各类古风音乐创作团队过于依赖爱豆圈粉能力,却并没有一条在粉丝运营方面正向的、清晰的路线,始终是古风音乐在商业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小的隐患。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