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egWit2X分叉或取消,比特币现金再次向BTC发起挑战

2017-11-14 15:32: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薛洪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薛洪言

  11月9日以来,几乎淡出人们视野的比特币现金BCC迎来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短短几天内便从621美元(约合人民币4123元)最高涨至2160美元(约合人民币14342元),截止13日19时,价格回落至1140美元(约合人民币7581元)。

  比特币现金价格的上涨主要受益于SegWit2X分叉的大概率取消,一方面,分叉取消后,作为BTC的潜在竞争者(甚至取代者),BCC开始具备某种稀缺性,助力其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价格也有了向上与BTC靠拢的动力;另一方面,分叉的取消将整体利好比特币走势,再次展现了比特币的超强韧性,表明避免分裂符合大多数的利益,有助于稳定并进一步提升人们对比特币的信心,比特币现金的价值自然也水涨船高。

  也许是人类喜欢争斗的天性使然,也许是比特币的未来需要验证不同的可能性,分叉风险解除后,关于BTC与BCC的正统之争重新开始浮出水面。对比特币BTC而言,比特币现金BCC的存在便代表了比特币区块链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所以,BCC一直存在一群坚定的支持者,而分叉概率的降低,也会促使那些支持分叉的人转而支持BCC。

  BCC诞生于2017年8月初的比特币分叉风波,是矿池ViaBTC基于Bitcoin ABC方案推出的新的加密数字资产,主打比特币区块链的区块扩容;而BTC的不同在于,8月份部署的是BIP148方案(以及兼容BIP148方案的BIP91方案),上线的则是隔离见证。

  对于BTC而言,隔离见证协议的上线,提升了区块链的扩展性。以扩展性的提升为基础,BTC的发展路径将是进一步上线闪电网络,以及其他各种新的功能。届时,BTC区块链上部署的功能将越来越多,不过底层协议也将越来越复杂,会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对于BCC而言,直接将区块大小扩容至8M,其他则保持了中本聪的原始方案。由于未上线隔离见证协议,BCC区块链的扩展性依旧很差,后续也就不可能上线更为复杂的协议,将保持底层协议的简洁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上没有后顾之忧。不过,区块大小的扩容在短期内缓解了比特币交易的拥堵问题,如果未来交易量进一步提升,不排除8M的区块大小也将面临拥堵问题,届时的解决方案只能是进一步进行区块扩容。而区块太大,便带来了区块链数据的存储难题,当大多数节点都放不下整个区块链时,区块链本身的去中心化特征将面临挑战。

  可见,BTC与BCC选择了不同的两条发展路径,各有优劣,从现阶段看,还难以清晰地判断哪个路径更适合比特币。

  此外,路径之争的背后也反应了对比特币定位的差异化思路,部署了隔离见证的BTC更注重扩展性,未来可能会上线智能合约等更多的功能,届时,比特币或将致力于构建自己的生态,走上与以太坊相似的发展路径,BTC“货币”的属性或将下降,区块链内“代币”的色彩将会增强。有一天,BTC的价值或取决于作为一种代币能否更好地助力生态整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而BCC放弃了区块链的扩展性,意味着将更加专注于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与以太坊及其他各种竞争币保持差异化的定位与发展。也就意味着,BCC的价值,将更多的取决于比特币背后的“去中心化电子货币”的理念本身。

  BCC所专注的“货币”属性显然更符合比特币早期的发展理念,也就难怪中本聪指定的前比特币首席开发者加文也开始公开支持BCC,表态称“比特币现金是一个有效的价值存储和交易媒介”,而比特币(BTC)的高交易费正逐渐削其作为一种有效交易媒介的属性。

  站在当下这个时点,或许看不出BTC与BCC路线之争背后的影响。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当下的微小差异必然会逐步被放大,变得迥然不同。

  届时,我们也许会看到,市场终究只会选择一个比特币,至于是BCC还是BTC,还是未知之数。

  薛洪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