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搜狗挂牌上市 光棍王小川终于为清华帮扬眉吐气

2017-11-10 10:22: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长庚小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长庚君

  搜狗CEO王小川终于能找女朋友了,不仅能找女朋友,而且终于为清华帮扬眉吐气了一回。

  2017年11月9日晚22点30分,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总发行募集金额为 5.85 亿美元。

  这天开始,王小川向全世界证明了,清华出来的人也能做一家以搜索引擎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在这之前,尽管清华帮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培养了周杰、周枫、庄莉这样的技术大牛,以及胡琛、戴雨森、王兴、程一笑、林凡这样的牛人,但是在搜索引擎这块业务上,一直无法动摇北大毕业的李彦宏创立的百度。

  很多年前,长庚君在与当时的清华科技园董事长梅萌聊天时,对方说,清华出来的人做互联网创业,至少有80%的成功可能。这话后来被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张金生进行了改写,他说,清华大学的创业者,十个中有八个能成功。媒体听到这句话之后,补充了下半句:他们加起来都没有北大的李彦宏大。

  顶级的名校之间总是存在着某种微妙的关系,比如哈佛与耶鲁、牛津与剑桥,清华与北大也不例外。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李彦宏出身于北大,百度的技术高管们也多是北大出身为主,无论是早期的刘建国、雷鸣,还是后来撑起百度技术半边天的王梦秋,都有北大背景。而清华系则都跑到了百度的对立面,整天琢磨着“颠覆”百度。

  除了王小川外,他的清华校友们也已经做了很多尝试。

  2006年,技术天才周杰从Google美国总部调往Google中国,成为Google中国本地化产品的最高负责人,充满雄心壮志的他规划了一份详细的“击败”百度产品路线图。这份规划中,周杰看到了输入法可以作为搜索引擎流量的重要辅助,随后不久,Google中国独立研发了谷歌输入法。后来,Goolge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周杰也离开了Google中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浪淘金,挑战百度的计划无疾而终。

  就在周杰回国的前一年,另一位清华出身的技术天才周枫也开始了“颠覆”百度的尝试。2005年,周枫开始频繁往返于北京于伯克利之间,并在丁磊的授权下,秘密成立了一个小组,开始做有道搜索的基础架构。

  2007年周枫取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后不久,就正式被任命为网易搜索业务部门的高级副总裁。2008年8月,有道搜索正式上线,网易为此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发布会,丁磊也罕见的为发布会站台。发布会上,丁磊当时关于有道搜索将在3年内超越百度的发言至今仍成为他本人和网易都不愿提及的黑历史。

  与周杰、周枫相比,王小川似乎更加清楚百度的强大。于是,他采取了迂回战术,2006年搜狗输入法诞生,2008年他执意要做搜狗浏览器,此时的他意识到,如果要与百度分庭抗礼,就必须以浏览器为基础纵向发展业务,否则没有一点胜算。因为这个,他与张朝阳产生严重的意见分歧。

  同他的清华同窗们相比,王小川挑战百度的道路显然要更加坎坷。

  2008年,王小川30岁。那一年他面临的四件大事分别是:因为业务分歧被张朝阳调离搜索业务、父亲去世、女友分手、阅读了《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这本书,最后一件事情让他重新振作起来。王小川开始悄悄从各个项目组调人瞒着张朝阳做浏览器。

  同是清华系出身,当时搜狗的技术总监,后来创立脉脉的林凡回忆,王小川十分清楚,如果不是在搜狐的体系下,独立创业做一款浏览器没有任何意义。

  后来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张朝阳与王小川互相理解,在相同价值观的驱使下冰释前嫌。

  长庚君的朋友崔西曾经在文章中这样评价王小川:他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极客浪漫主义、叛逆精神和理想主义,无论是在技术基因弱的门户内做搜索,还是采用游击策略做浏览器,凭着一股“能成”的信念做出不少“叛逆”的之事,居然都还做成功了。

  或许是为了体现对搜狗的必胜信心,王小川曾经立下一个震动业界的Flag:“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结果很多很多年来,搜狗一直没有启动IPO计划,王小川还真的兑现了当初的诺言:一直单身。

  长庚君觉得,世纪佳缘一直没给王小川赠送VIP会员资格,并邀请他做代言人是个极大错误。

  到了2017年,搜狗IPO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单身的王小川的努力也终于获得了回报:调研机构艾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9月,搜狗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第二大搜索引擎,第一大中文输入法。

  其它的数据还包括:1、作为搜索引擎,搜狗的移动端流量年化增速达到了72%;2、搜狗搜索业务的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34%,是营收增长最快的搜索引擎。3、搜狗输入法移动端DAU达到3.07亿,是中国国内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与QQ。

  这些数据足以印证搜狗IPO的条件已经成熟。

  11月9日晚间,搜狗正式挂牌纽交所,股票代码为“SOGO”。投资银行摩根大通、瑞士信贷、高盛、中金公司将担任搜狗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主承销商;华兴资本担任副承销商。

  搜狗上市现场,王小川邀请了自己的母亲与曾经的工作搭档林凡共同见证搜狗IPO这个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谈及自己的母亲时曾经一度落泪。

  大概,泪水中也包含了这么多年来,母亲没有向自己逼婚的感激。

  搜狗的下一站是人工智能,王小川的下一个Flag是什么呢?我们充满好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