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一加都看好的手机翻新,在印度能做起来吗?

2017-11-10 08:29:3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竺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格布

  来源:竺道(ID:zd_review)

  手机维修和质保一直让印度“低头族”肉痛——官方质保的服务太贵,或者有的产品根本无法实现质保。更重要的是,一些品牌的官方维修点可能和用户根本就不在一个城市。

  考虑到印度物流服务还有待成长,也就是说,要真把手机送往官方维修点,用户可能要面临一周以上的“空窗期”。

@Noah Seelam/AFP@Noah Seelam/AFP

  此前,有报告称印度有四成用户每天用手机上网的时间为2-6小时,可见大家网瘾之大。所以,别说一周或更长时间,就是一天不能用手机,恐怕也足让一个“手机依赖症患者”难以承受。

  好在许多手机维修商铺出现在了大街小巷,算是小乡镇或郊区人民的福音吧!

  这些“万能修理店”,大的或许有俩门面,小的不过俩摊位。蛤蟆虽小,五脏俱全,它们仿佛总能解决任何问题。摊主往往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手机“专家”,一个人一天至少能接七八个修理订单。

  一直以来,这些零散分布着的手机维修商铺尚有着还不错的利润,尽管他们的收费可能不到官方维修中心的一半(因为成本也不到一半)。但问题来了,顾客们渐渐发现,这些“专家”们维修手机,没有固定的收费标准和维修时间,甚至并不能保证服务质量(是不是想到了那些年的中关村)。“低头族”们只好继续肉痛——要么反反复复地去维修,要么换一部手机

  这种情况下,印度手机维修连锁服务应运而生,这个行业也变得越来越规范。

  目前在印度已经出现了一批这样的初创公司,它们不仅提供手机维修服务,还提供二手手机、翻新手机的买卖渠道。顾客们也不需要穿过大半个城市去找维修点,只需要在网上预约,这些公司大多会提供取货及运输服务。

  这些公司包括F1、Yaantra(之前叫做Gadgetwood)、Greendust、JustLikeNew、Blubirch、Reboot、Budli和Cashify等。它们都希望能将手机维修生态系统标规范化,但它们各自都还只是初具规模。

  中国手机厂商如小米、一加也开始在印度运营正规的维修中心,只是目前数量还非常少,服务范围有限。

Gadgaetwood官网展示的服务程序Gadgaetwood官网展示的服务程序

  总体上来说,目前这个行业依然是散乱的。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被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收购的F1(全称F1 Info Solutions)以及刚融资600万美元的Yaantra。

  F1成立于五年前,目前在印度135个城市中建立了158个网点,并拥有上千名员工。该公司是苹果、三星、惠普、联想等国际品牌在印度的维修合作伙伴。它不仅提供智能手机的维修、翻新,也提供其它电子产品的全面维修。

  这一点,有利于Flipkart建立一个全面的服务生态系统,或者说,可以更快地解决Flipkart的退货库存。而反过来,Flipkart充裕的资金后盾,可能有利于将印度手机维修、翻新行业进一步规范化

F1不仅提供智能手机的维修、翻新,也提供其它电子产品的全面维修F1不仅提供智能手机的维修、翻新,也提供其它电子产品的全面维修

  Yaantra成立于2013年,除了在印度多个主要城市提供各品牌手机的维修服务,它还出售翻新的品牌智能手机,并提供一定的保修。据其官方声明,该公司拥有超过700位雇员,并且有能力每月修复和翻新超过10万部智能手机。获得新一笔融资之后,该公司计划于2008年将市场拓展到25个印度2线目标城市里。

  印度咨询公司RedSeer在一份报告中曾指出,2016年印度二手手机市场交易额为35亿美元,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销售额的20%。该公司还指出,这个份额还在快速增长,为维修和翻新市场玩家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

Yaantra在官网声称他们不仅什么都能修,还出售各种翻新手机Yaantra在官网声称他们不仅什么都能修,还出售各种翻新手机

  虽然充满机遇,但印度二手手机市场还有很多潜在的问题。同维修一样,它也需要可靠的担保、规范化的定价方案。

  印度另一个在线手机翻新玩家,成立于2013年的Budli,正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该公司创始人Rohit回忆起创建公司的初衷,来自于自己想卖掉旧手机时的不知所措:

  “当时,我有几个选择:1.不知道行情,只能以不合适的价格卖给附近的经销商;2.在网上发个广告,列出商品特征,并等待有人与我联系,我不能确定来电者是否是真正的买家以及什么时候能卖出,价格该是多少;3.我可以把它放在某个抽屉里,让它最终失去价值,或者变成有害的电子垃圾。”

  他相信自己的经历一定不是个例。事实上,普通智能手机的用户通常会在15-18个月后更换设备,但一部普通智能手机的使用寿命不止于此。Rohit估计,一部正常的智能手机至少要被三个人使用过,才会寿终正寝。他认为,这也意味着,印度二手、翻新手机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Budli官网主打二手、翻新设备的交易Budli官网主打二手、翻新设备的交易

  但首先要解决的是印度二手手机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为此,Budli开发了一种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即时价格发现算法,一个被称为DIPS(动态即时报价系统,Dynamic Instant Pricing System)的技术平台。

  通过该算法,可以分析一部手机的状况、单据、配件等因素,从而帮助用户即时获知转卖手机时的预期价格。除了计算价格,该公司还通过算法来管理订单、物流、支付、质检、翻新、销售和广告等服务。

  事实上,最让人牵挂的可能还不是服务质量,而是信任危机

  翻新手机往往存在着很多不稳定因素,比如电路板或电池的使用寿命不稳定,性能不稳定等等。因此,除了良好的服务,对顾客来说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可靠的担保。

  目前互联网巨头的资金注入和初创公司的技术活力正在迅速将这个行业带往更“高大上”的方向,而这些都有助于打消顾客的顾虑。也许,不久的将来,那种反复奔向街口维修小铺的日子就要结束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