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中国工厂2020投产,还能为自动驾驶更新硬件

2017-11-02 14:57: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夏乙

  大约三个月前,特斯拉股价涨到363.53美元,市值606.68亿,力压通用汽车和福特,成了全美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今年9月,特斯拉股价更是涨到了385美元。

  之后,就没有那么顺利了。

  坏消息不断

  特斯拉今天刚刚发布的财报更是雪上加霜。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总营收29.8亿美元,净亏损6.7亿美元,归属股东的净亏损达到每股2.92美元,远比华尔街分析师们之前预期的美股2.29美元严重。

  这家公司的烧钱速度则远远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料,第三季度,特斯拉消耗了14亿美元现金,而华尔街之前的预期是12亿。

  这可能是特斯拉上市以来,最差的一份财报。

  在不如人意的业绩之上,还有个雪上加霜的问题:特斯拉Model 3量产遭遇瓶颈,第三季度仅仅交付了200多辆,面对付了1000美元定金等着提货的4万人,简直是杯水车薪。

  而且,马斯克已经不指望能达到原来的生产目标了。他在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说,按目前状况,特斯拉可能要到明年3月底,才能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汽车的目标。原来定的今年年底每周5000辆的目标,基本已经无望。

  重重压力之下,特斯拉评估第三季度业绩后,解雇了700名“业绩不佳”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2%。

  虽然马斯克把Model 3遇到的问题称为“比较小的调整”,但投资者并不买账。特斯拉股价盘后下跌16.18美元,跌幅5.04%。

  流年不利之际,重振华尔街和广大股民的信心才是第一要务。于是,马斯克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说出了一连串的新打算。

  中国工厂3年后投产

  首先是关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

  之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已经达成了在该市自贸区内建厂的协议,在中国建厂造车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

  当时,特斯拉的回复非常保守: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谈判,计划在当地建设一座工厂,并有望在年底达成协议,但对于近日达成协议一事,不予置评。

  在今天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一改之前的低调态度,明确给出了时间表:中国工厂计划2020年投产,负责生产Model 3和Model Y汽车,每年能生产“数十万辆”。

  也就是3年之后。

  不过马斯克也说了,别太当真,这就是一个“大致的目标”。

  国内的朋友们可以期待一下,毕竟这座工厂,被马斯克称为“让中国人买得起特斯拉的唯一途径”。

  自动驾驶可能迎来硬件升级

  除了关心中国市场,马斯克还在电话会议上谈了谈自动驾驶。

  马斯克说,他依然坚信靠特斯拉现有的硬件,能够“达到完全自动驾驶”,但还是给大家打了个预防针:监管者能认可、能合法上路的的自动驾驶,可能和特斯拉所认为的不太一样。

  他说,现在特斯拉车载的计算机和传感器硬件能达到“和人类差不多的自动驾驶水平”,但是监管者要求的驾驶水平可能会是人类能力的好几倍。

  这同时也是一个预告,表明特斯拉可能会为达到合法上路的自动驾驶水平,对硬件进行升级。

  “我们不久后会说一些关于硬件的事情,不过现在还没准备好。但是订购了特斯拉全自动驾驶服务的用户也不用担心,如果车载的计算机真的需要升级,我们就为它们更换计算机——就是个把旧电脑拔下来、新电脑插上的事。”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说。

  早在今年8月,就有特斯拉即将发布Autopilot 2.5硬件的传闻。美国汽车媒体Electrek报道称,Model 3除了加了一个面向司机的摄像头之外,还要升级车载计算机,搭载了第二个GPU,来提供更强大的计算力。这一版硬件在特斯拉内部代号为“HW 2.5”。

  后来,特斯拉基本证实了报道的内容,只是指出没有“2.5”那么夸张,说“2.1”更合适一点,而且并没有多放一个英伟达Pascal GPU。

  新版的硬件里没有“an additional Pascal GPU”,但有没有其他的AI芯片呢?要知道,特斯拉内部的芯片研发团队规模,有50多人,带头人物还是芯片界的传奇凯勒(Jim Keller)。

  Autopilot的硬件升级,说不定能带来一个大惊喜。

  提升Model 3产能才是正经事

  中国市场也好,自动驾驶也好,对特斯拉来说都是锦上添花。而能为当前困境雪中送炭的,还是努力提高Model 3产能。

  提高产能的第一大方法,还是特斯拉一直在做的:烧钱。

  特斯拉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支出可能要高达10亿美元,主要会花在Model 3的生产设备上,也可能会用于Gigafactory 1、店面、服务中心、交付中心和充电桩等设施的扩张。

  特斯拉还特地强调,这个钱,他们烧得起。

  除了烧钱,特斯拉还要把Model S和Model X的产能转移给Model 3。

  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强调,为了确保Model 3的生产,特斯拉计划把Model S和Model X等汽车的产量压缩10%。

  看来,“明年3月底每周生产5000辆”这个被大家嫌弃的妥协目标,已经是特斯拉全力协调的结果了。

  希望你没有为Model 3交定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